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房价调控抑制变遏制 七成多购房者推迟购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1日15:39
  房价调控政策由“抑制”到“遏制”的转变,让购房者从疯狂“抢房”状态中冷静下来。本报联合搜房网调查显示,七成多购房者表示将推迟购房计划。

  本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征免时限由2年恢复到5年。时隔5天,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提出,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预期,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

  由“抑制”房价到“遏制”房价,虽是一字之差,却让普通购房者看到了政府打压房价的决心。那么,对于该政策,购房者如何看待?对此,本报于本月15日联合搜房网发起网络调查,截至今天上午10点,共有2536人参与。

  调查数据显示,多数购房者愿意相信经过政策的调控,最终可以实现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并且表示将推迟购房计划,陆续加入观望大军中,待房价下降到一定程度后再出手。

  其中,五成多购房人看跌楼市预期,认为房价在政策的调控下有下跌可能。同时,受调控政策影响,有超过七成购房人明确表示,将推迟购房计划,并认为“收紧二套房贷政策”和“加大土地供应量”是最为有效的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办法。

  此外,多数购房人还认为“加大保障性房建设,并放宽购买人群准入条件”同样对遏制房价有重要作用。

  调查剖析

  七成多购房者将推迟购房计划

  据记者了解,近期一房难求、万人抢房的“盛况”在众多开盘现场不断上演,甚至有从业10多年的资深房地产人士,在西四环某天价盘现场发出“从来没有看到过这样抢房的”感叹。

  目前,不少楼盘的价格已经较年初翻番甚至更多,房价上涨、一房难求的状况使得部分本来没打算买房的人陷入恐慌,加入到“抢房”大军。而政府调控政策的及时出台,终于让陷入“疯狂”的购房者冷静下来。

  在回答“当前国家房地产政策变化是否会影响您的购房决策?”问题时,超过七成的购房人表示将推迟购房计划,表示不会受政策影响,仍会按原计划购房的购房人则占到调查人数的两成多,还有近6%的购房人表示将加紧购房。

  超五成购房者看跌楼市预期

  “有房子的希望涨价,没房子的希望降价,政府也难办呀。”调查发布后不久,有网友这样留言。

  记者发现,目前买房的人群主要有两种,一种是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另一种是投资需求。因此,对于房价,购房者的声音也不同。

  有超过四成的购房人认为,房价调控政策从“抑制”改为“遏制”意味着“楼市政策将有重大转折”。

  对于未来的房价走势预期,超过三成的购房人表示将“微幅下降”,有两成多的购房人认为将“大幅下降”。总体来看,希望房价下跌的意愿占了大多数。

  “遏制”房价收紧二套房贷最有效

  虽然有超过半数的购房者看跌未来房价,但对于本次政策调整是否会造成投资者恐慌性抛售,将近四成的购房人表示“不会引发抛售”,而表示“会引发抛售”的购房人也超过三成。

  政策导向的转变,虽然让购房者暂时冷静下来,但对于未来政府将出台哪些具体措施,购房者表现出不同的看法。

  认为遏制房价最有效的办法是“收紧二套房贷”和“加大土地供应”的占比并列第一。也有超两成的购房人认为,应“加大保障性房建设,并放宽购买人群”。认为“银行应该加息”的占比最低。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