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映日荷花别样红 ———纪念《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1周年

来源:法制日报
2009年12月23日08:16
  2009年12月10日是联合国《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1周年的日子。

  来自各大院校的百名师生齐聚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图书馆学术报告厅,以一种特殊的方式拉开了北京法学界庆祝“世界人权日”活动的序幕。

  进入学术报告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人权日图片展”。一张张满载历史画面的图片向参观者生动地展现了《世界人权宣言》诞生的过程。宣言起草委员会副主席张彭春的照片尤其吸引了许多师生的目光。大家惊奇地发现,这位被誉为“协调中国和西方的艺术大师”,不仅曾让《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工作免于陷入僵局,而且将具有更为普遍性而非纯粹西方的思想注入宣言。此外,展览运用大量的图片展示了我国在立法、行政和司法领域促进和保护人权的历史进程。

  下午2时,在凄凉而低缓的小提琴独奏中,影片《辛德勒名单》中最惨绝人寰的一幕幕再次呈现在眼前。随着学术报告厅中的一盏盏灯光逐渐灭去,温暖热闹的学术报告厅慢慢沉静下来。当画面停留在辛德勒面对纳粹暴行而表现出痛苦的面孔时,纪念活动的主持人郑永流教授压低话筒,满怀激情地说,今天有两件事情值得铭记,一是正在瑞典和挪威举行的诺贝尔奖颁奖典礼,二是由三校联合举办的《世界人权宣言》通过61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张保生教授首先致欢迎辞。张保生表示自己的感触很强烈。人类已经有几千年的文明史,但是《世界人权宣言》只有61年的历史,这是值得深入反思的。对两次世界大战的反思,对人类社会这种矛盾、冲突及野蛮解决方式的反思,和人权宣言的诞生有密切的关系。虽然人权在中国也是个时髦的或者说是令人尊重的概念,实际上我们在理论上对人权的认识还是有很多欠缺。人权需要研究,需要宣传。

  欢迎之后,主持人邀请大家观看了《世界人权宣言》纪念短片。片毕,郑永流教授评论说,短片让大家重温了人权之梦,他建议与会代表重温宣言的内容。

  在小提琴与长笛令人回味无穷的合奏声中,32位与会的师生代表逐个走向会场中心,以敬畏之情高声宣读《世界人权宣言》。当雄壮的《国际歌》还在耳边回响时,郑永流教授向师生们呼吁,要为真理而斗争,在世界人权日更应当为人权而奋斗。

  2时45分,大会进入主题发言阶段。

  高美莲教授将《世界人权宣言》比作母亲,将世界各区域性和各国的人权法律文件视为其儿女子孙。她简要介绍了《欧盟基本权利宪章》及欧洲《里斯本条约》的最新发展。朱力宇教授指出,研究冲突中和冲突后的社会法制和过渡司法,有利于国际社会加强人权,使个人免于恐惧和贫穷,解决财产争端,鼓励经济发展,促进社会治理。通过起诉、赔偿、真相调查、机构改革等方式,可以有效地应对国际社会最关注的种族灭绝罪、反人道罪、战争罪、侵略罪。基于国际社会和中国的主流价值观和人权观,在重建和追求和平的过程中追究过去的各种暴行,显得有重要的意义。

  林来梵教授认为,人权保障是一种政治道德。作为一种价值原理的核心内涵,人在道德上应该拥有尊严及基本权利,这个道德原理也是现代政治文明的应有之义。如果把人权保障视为政治道德准则,就可以对缺德的政治行为作出评价。在当代社会,儒家的圣人情怀式的政治道德已经不能满足需要,只有“尊重和保障人权”被确立为政治道德并被内化为法律规定,才能够进一步推动人权事业。

  焦宏昌援引了徐显明教授的观点,即在传统上只有国家富强才是国家价值,而人权原则入宪促使尊重和保障人权成为新的国家价值。焦宏昌指出,社会主义国家最核心的理念是每个人应得到全面自由的发展,这种人权观支撑着中国人权制度的制定和发展。有什么样的观念就会设计什么样的制度,然后就约束什么样的行为。人权中最核心的是人格尊严,这在制定法律时特别需要加以重视。

  韩大元教授总结说,在纪念活动中首次由师生共同朗诵人权宣言,虽然朗诵的是文字,但是通过朗诵所表达的是文字背后的人类崇高的尊严和自由的价值。全世界只有人权这种共同语言,因为找不到第二个用三百六十多种语言来翻译的法律文件。韩大元提议每人都应随身携带《世界人权宣言》。人权是一个崇高的目标和原则,但它更重要的是一种实践,一种生活。所以我们真正要尊重和保障人权,需要把保护人权作为一种政治道德,同时使人权保障真正成为一种文化,只有文化的力量才是最强大的。

  纪念会最后,应郑永流的邀请,两位女学生与他共同朗诵列侬创作的《imagine》的歌词,表达了对没有战乱、饥饿的期望,号召大家齐心协力,为人权事业不懈奋斗。

  短暂休息之后,“中国对国际人权公约的批准与实施”研讨会开始。孙世彦首先提出,国内对《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的研究发展较快,但也存在对公约的权威性和重要性认识不足、忽视一手资料价值等问题。王四新指出,表达自由包括言论自由、出版自由、知情权等,也表现为集体权利。宪法规定了表达自由,但是未得到切实贯彻。张伟建议,在中国建立符合联合国《巴黎原则》要求的国家人权机构,以改变现有各机构人权保护职能的行使始终是一种或然性作为的状况。他还介绍了国内有关的研究现状,并提出设立国家人权机构的几种可能的方案。班文战教授认为《国家人权行动计划》是履行国家人权义务的重要表现,中国制定该计划在海内外引起了很大的关注。柳华文就联合国人权机制对我国的影响进行了探讨,认为要思考我国如何在联合国人权机制中有效地发挥作用和维护自身权益。李树忠教授就研讨会发言进行了总结。

  十九时半,“影像中的人权”活动则以别开生面的电影方式,向与会师生诠释了日常生活中的人权话题。整个纪念活动就此落下了帷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