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企业面对面 融资超市实惠多(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4日09:06

  在四川创业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营业厅内,客户正在向工作人员咨询融资事宜。

  作为首批省级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之一,四川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开业以来,融资规模逐月递增,3个月来环比增长均超过100%,累计为四川省内中小企业成功融资3.75亿元。

  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如何搭建融资平台?中小企业通过这一平台如何得到快速便利的融资服务?融资超市的交易主体如何规避风险?这一模式是否具备可复制性?记者日前专访了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会长、四川中小企业融资超市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永其,听他讲述了四川省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的故事。

  今年8月25日,四川省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挂牌开业,它集金融、担保、股权、租赁、产权交易、小额贷款等机构为一体,是一个多功能的中小企业融资服务平台。

  到今天,短短3个月时间,平台已经产生了一定的集聚效应。比如12月10日举办的四川省内成长型中小企业融资辅导暨项目对接活动上,全省各地的100多家中小企业和多家金融机构来到融资超市,各方代表为中小企业融资献计献策,企业代表都表示受益匪浅。这种规模的对接活动,我们每周最少有一次。

  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本质上是一个政府性、服务性、公益性的集成式服务平台———政府以其公信力搭建超市平台;管理办公室吸引八方银企聚集平台;银行、担保公司与企业自主对接、办结融资事宜。各方各施所能、各就其位。

  融资超市的模式酝酿已久。今年省中小企业局伍丕光局长提出这个建议后,大家觉得可行性很强。很顺利地,一个由四川省中小企业局牵头负责、四川银监局实施监督指导、四川省中小企业信用与担保协会、四川省银行业协会承担日常运营的平台就架设好了。

  和其他地方的中小企业一样,四川省内的30万家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偏小、信用缺失、自主创新能力弱、产品销售能力弱、发展不确定性强、抵押和担保手段缺失等特点。这些特点直接带来的是启动资金短缺、现金流紧张等融资问题。

  打造中小企业融资超市,政府的支持是先决条件。一是平台本身需要有政府公信力作为运营保障,能够引进实力较强的金融机构,靠的是政府的公信力。以前各地、市、州都有中小企业服务机构,这些民营机构依靠单纯的市场化手段经营运作,无力促成银行和担保机构与企业的合作。现在我们引入了包括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12家银行和17家担保机构,这些金融机构实力都比较强,注册资本金都在3亿元以上,资产质量、运营情况也很好。二是这次省政府在中小企业专项资金中拨付了2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我们得以在成都市金融机构较为集中的下东大街租下固定场所,并为金融机构免费提供了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的铺面,作为咨询服务窗口。

  现在你看到的这个超市,实际上是一条金融街;超市“卖”的产品,就是入驻金融机构的金融产品。目前这条街上,已经聚集了四川省内最齐全、最丰富的融资资源。知名银行、担保公司营业窗口门挨门地向企业开放,我们在楼里挂起几十条宣传横幅,放眼看去十分壮观。

  “我们最希望看到的,是融资超市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能够为中小企业和金融机构带来实实在在的便利。”

  平台建好了,我们要做的是扩大影响力、提高知名度、培育市场。

  开业以来,超市管理办公室已经举办了多个大型活动,吸引了大批中小企业。活动最主要的形式,我们称之为“面对面”。例如10月16日我们举办了“中国西部国际融资洽谈会”,300多家中小企业与多家银行、担保机构、风险投资机构“面对面”,进行了“快速约会”;从11月10日开始,超市管理办公室举办了四川省各地、市、州中小企业与省内金融机构的多场“面对面”,企业代表由各地、市、州中小企业局或经济委员会牵头带队,前往超市与金融机构面对面洽谈对接。目前,遂宁、乐山、自贡等市已经办完了对接会,效果很好,一些项目在会上就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我们还面向成都市民举办“项目资金面对面”,普及金融知识,解答个人融资问题,现场人气也相当旺。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还接受中小企业的上门咨询与申请。了解中小企业的详细融资需求,熟悉企业运营情况后,我们会主动为中小企业推荐金融机构和金融产品。

  前不久,仁寿县一家枇杷饮料公司负责人来到融资超市咨询,希望用股权抵押的方式,得到6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经过我们的推荐,公司很快在融资超市与某银行达成合作,短短7个工作日就通过抵押担保拿到贷款。事后,这家企业的老板还专程打来电话表示感谢。

  据统计,目前在融资超市达成的中小企业贷款项目中,金融机构给出的利率,基本都在基准利率上浮20%以内。对于中小企业来说,这个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另外,项目进展速度也比较快,从申请到落实,周期通常在7个工作日左右。

  对于项目中存在的一些实际问题,我们还灵活应变,因地制宜地做一些创新。比如上个月,峨眉山仙芝茶业和宜宾高州酒业先后来到融资超市完成了5000万元贷款的对接项目。这个项目采取银担合作授信的模式,但一般而言,担保机构为中小企业提供的单笔担保金额不超过2000万元。我们充分利用融资超市这个集成式平台,采取银行与多家担保机构联保的方式,顺利实现授信并通过了审批。目前,这种模式已经在融资超市得到推广。

  “融资超市功能的充分发挥,一要靠企业自身练好基本功,因为融资项目要顺利达成,必须有经营状况好、讲诚信的企业参与;二要需要金融机构对这一业务的真正重视,把超市里的咨询窗口升级成业务窗口。”

  四川中小企业融资超市目前已经平稳迈入第3个月,业务运作情况良好,主要表现在:

  一是融资超市累计为中小企业融资3.75亿元,其中9月份融资0.3亿元,10月份融资1.01亿元,11月份融资2.44亿元;二是为中小企业提供了专业的融资咨询、融资策划和理财服务。专业人员为中小企业面对面提供服务13000人次,通过网络服务平台提供服务2800人次,为中小企业和广大市民普及了实用的金融知识。

  融资超市功能要进一步发挥,管理办公室要做更多的努力。比如,引进行业协会的更多会员机构,举办更多对接活动,增加参与对接的银企数量,提高银企参与程度。

  不过,企业和金融机构才是融资超市最重要的两大主体,因此,平台功能的充分发挥,主要还靠这两大主体发挥主观能动性。

  对于企业而言,要练好自身基本功,提高生产经营管理能力并建立起良好的信用;对金融机构而言,要进一步提高对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重视,比如金融机构派出专人服务,将在超市设立的咨询窗口升级为业务窗口,可提高服务的专业性和持续性,为中小企业带来更大便利。

  希望融资超市,能够真正成为金融机构与中小企业互通互惠的桥梁。在多方努力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超市的“生意”一定能“火”起来!

  专家点评

  实践制度创新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王筠权(作者为四川银监局局长)

  四川中小企业融资超市的建立,是四川省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切实举措。中小企业是经济发展的生力军,也是解决百姓就业的重要力量。发展较好的中小企业,未来也可能成为具备较强核心竞争力的大型企业。目前看来,对于中小企业而言,融资超市为它们打造了一条融资绿色通道。中小企业融资超市的建立,在制度创新上做出了有效实践。

  融资超市的最大特点,在其集成化,这一平台集成了近年来各大金融机构的各类金融创新产品,并主动为中小企业和盘托出供其遴选;还集成了政府部门的公信力、银行与担保机构等金融机构的融资能力以及融资超市管理办公室的执行力。三力合一,只要项目达标,实现银企高效对接顺理成章。实践这一制度创新的结果,一则调动各方资源,让中小企业顺利寻找到成本最低的融资模式;二则为银企双方节约了时间成本。

  中小企业融资超市平台的搭建,是今年以来四川银监局大力促成金融创新、积极增加对中小企业的有效信贷投入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年以来,四川银监局还通过如下举措深入推进中小企业金融服务———

  一是督促设立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目前四川省已有32家银行业金融机构按监管要求完成了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的设立工作,大部分县域银行实现了吸收本地存款余额50%以上用于当地发放贷款。

  二是联合实施“千户诚信中小企业培育计划”。联合人行成都分行、省中小企业局制定了《“千户诚信中小企业培育计划”试点工作方案》,以中小企业信用档案为载体,以辅导培育为抓手,使企业较快达到银行业机构信贷准入条件,同时协调有关部门为中小企业成长提供跟踪培育和持续财税金融支持。

  三是深入推进小企业“六项机制”建设。积极督促全省银行业机构进一步完善独立管理机制、利率定价机制、贷款审批机制、正向激励约束机制等“六项机制”建设。

  四是积极支持加快产品创新。主动协调四川省委农办、省科技厅、农业厅、林业厅、团省委等部门加强银行业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返乡农民工就业、青年创业等金融服务工作;指导各银行业机构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产品和服务创新,推出一系列中小企业融资产品。

  五是加强信息交流共享。进一步完善银行业机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季度联席会议制度,按季召开中小企业金融服务联席会议。

  六是积极开展困难企业帮扶工作。专门下发《关于真心实意做好困难企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提出困难企业帮扶工作六条要求,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四川银行业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中小企业授信户数46688户,较年初增加5574户,增长13.56%;中小企业贷款5270.72亿元,较年初增加1448.17亿元,增长37.89%,增速比全省平均贷款增速高2.82个百分点,比全国中小企业贷款增速高9.89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