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世界经济年终回顾与展望(一):全球4亮点4隐忧 中印领跑(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5日07:32
  自2008年9月国际金融危机全面爆发,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回顾过去一年,我们发现尽管世界经济增长颇多坎坷,但还是出现了许多亮点。如股票市场率先复苏,大宗商品价格触底反弹,国际油价稳中有升,欧美房地产市场开始探底回稳……这些都是经济复苏的迹象。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国际金融危机面前表现出了史无前例的团结一致,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政府都采取了形式多样的调控措施,刺激经济增长。虽然临近年底,迪拜世界债务危机在国际金融市场再掀波澜,但是多数分析都认为,迪拜危机只是一个个案,不会对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构成威胁。

  受金融危机影响,主要工业国家在今年第一季度全部陷入程度不等的经济衰退,但是从二季度开始,各国经济状况逐步改善,第三季度美国、欧洲、日本等主要经济体基本上都实现了GDP环比正增长,全球资本市场也开始趋向活跃,但从主要经济指标来看,到2009年9月为止,全球工业产出仅为2008年高峰的92%,全球贸易值仅为2008年高峰的82%,全球股票市值仅为金融危机前最高点的71%,都显示全球经济仍处于低谷。临近年底,世界经济出现了某些积极变化。联合国经济与社会事务部12月2日发表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中认为,由于世界经济在年初时下滑幅度过大,预计2009年全年的世界生产总值(WGP)仍将出现2.2%的负增长。报告中说,如果目前各国政府的经济刺激政策能够得以持续,世界经济将在明年实现2.4%的增长。

  整体上看,2009年世界经济主要表现出了以下四个亮点:

  亮点一:应对危机各国空前团结 刺激计划显成效

  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国家和国际机构均推出了稳定金融和刺激实体经济的措施,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双管齐下,通过大幅降息、处置不良资产、直接向金融机构注资等手段,目前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已基本恢复平静,投资者信心已经恢复。美国于年初推出了7870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汽车业重组、继续实施金融救援、购车购房税收优惠等一系列措施,成功阻止了经济下滑。经济学家普遍认为,美国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正走在复苏的道路上。欧盟通过降息及“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并实施了总额2000亿欧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日本政府和央行也采取了一系列刺激政策。今年第二季度,日本经济在发达经济体中率先复苏,按年率计算实际增长2.3%。今年第三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3.5%,欧盟和欧元区经济业在第三季度正式走出衰退。

  亮点二:中国印度继续领跑并成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

  本轮经济复苏的火车头不是美国或其他发达国家,而是新兴大国,尤其是以中国、印度为首的亚洲经济体发挥了火车头的作用。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的经济同比增长分别为6.1%、7.9%和8.9%,全年“保八”已无悬念。印度采取的经济刺激计划有效遏制了经济放缓,制造业转好尤为明显。“金砖四国”在金融危机中的表现和预期也各不相同。俄罗斯今年跌幅最大,未来复苏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油价。巴西明年的经济增长率预计在4%上下。印度从经济结构和增长势头是比较好的,在金融危机下这么严重的情况下还能维持5-6%的增速,明年可能进一步超过7%。更重要的是,印度经济从需求结构上相对均衡,以内需拉动为主。印度经济增长最大的问题就是财政状况比较差,财政赤字恶化。

  亮点三:股票市场领先实体经济出现大幅上涨

  自今年3月以来,全球期货市场和股市双双出现反弹,反映了人们对经济即将触底回暖复苏的预期。全球主要股票指数也出现了惊人的上涨幅度,在布隆博格监测的全球92个股票市场中,俄罗斯、秘鲁、印度和中国上半年累计涨幅超过50%。截至6月29日收盘,道琼斯指数收于8529点,虽然尚未恢复到年初的9000点,但与今年最低点相比已上涨了30%。欧洲股市和日本股市的走势与美国股市走势基本相同,德国DAX指数从年初的5000点到3月初最低下跌到近3500点后,又重回年初的5000点左右;英国金融时报指数和法国CAC40指数也在经历了3月份的最低点后,基本恢复到年初时的水平;日本日经股指在经历了第一季度的下跌后,从3月份开始出现强劲反弹,第二季度涨幅达23%,创1995年以来单季最佳表现。全球主要股票市场下半年涨势依然喜人,道琼斯指数轻松突破了10000点大关并屡次创下年内新高。

  亮点四:大宗商品市场触底反弹 房市回稳

  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在2009年走出了一轮从谷底快速回升的行情,与去年12月相比,国际油价已经上涨了一倍以上;国际黄金期货价格突破1000美元/盎司的关口并多次创造历史新高;铜、铝等金属和农产品的价格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由19种大宗初级商品合成的CRB指数自去年12月开始回升,截至今年6月份,累计涨幅在30%左右。原油价格涨幅超100%,铜价涨幅超过60%,铝价涨幅超30%,美国大豆价格涨幅超过50%。此轮价格的上涨,有经济复苏的原因,但也是遵循市场运行规律的结果,更多可以看作是一次技术性的超跌反弹。

  今年以来,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房地产市场显现出向好苗头。美国房地产市场触底企稳,二季度以来,美国新房价格止住下跌态势,开始企稳回升,4月和5月则分别环比上涨5.2%和4.2%。房屋购买力指数和新屋开工持续回升,新屋销售和新屋开工量也连续几个月企稳在45.0万套的水平。2、3月份,英国住房贷款申请数量环比分别回升18.4%和4%,5月住房价格环比上涨2.6%,创6年半以来的最大涨幅。澳大利亚从去年10月到今年3月住房贷款保持连续6个月增长。

  除了上述四大亮点之外,2009年世界经济领域也出现了一些令人不安的现象,虽然这些现象尚未有对世界经济增长构成威胁,但却可能为未来经济增长埋下隐患。

  一、金融危机余波未消 复苏基础依然脆弱

  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今年上半年主要发达国家居民的房地产和股票资产都出现了大幅缩水,许多国家的居民的资产负债表在过去一年中基本上都处在修复之中,导致消费市场疲软,需求没有出现大幅提升。当前欧美不良资产的清理还未结束,金融机构的放贷意愿普遍不强,拖累了私人投资的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了政府投资的有效刺激作用。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企业和消费者信心处于低水平。这些都意味着经济回升的基础较为薄弱,金融危机将继续拖累经济。临近年底,迪拜世界债务危机突然爆发更是让国际金融市场陷入一片恐慌。虽然目前危机已经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是鉴于导致迪拜债务危机的发展模式在其他国家也存在,因此国际社会还不能对此掉以轻心。迪拜债务危机发生后,标准普尔公司两次下调了希腊主权债务的信用评级,西班牙的信用评级也被下调。

  二、保护主义抬头 贸易摩擦持续加剧

  此次经济衰退在世界范围内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急剧升温。2009年,在一些国家内越来越多的行业要求政府增加新的贸易壁垒。据世界银行统计,自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20国集团中17国推出或拟推出的保护主义措施大约有78项,其中47项已付诸实施。这些贸易保护措施主要包括提高关税、实施贸易禁令、出口补贴、滥用贸易救济措施以及多种形式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基本上都采取补贴等较隐蔽的方式,而发展中国家则更多采取提高关税、贸易禁令等传统做法。一些国家在应对危机中还不断推出新的贸易保护措施,如在财政刺激计划中加入了歧视性采购条款,并向运转不良的国内企业提供补贴等。

  在经济全球化日益加深的形势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需要世界各国的协调与合作,而贸易保护主义使各国合作的效果大打折扣,将延缓世界经济的复苏,甚至加剧世界经济的衰退。虽然保护主义对全球贸易额的直接影响不大,但会影响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同时也影响人们对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信心。

  三、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并存 加大政策调控难度

  值得关注的是,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了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担忧并存的复杂局面。从发达国家情况来看,2009年上半年,美国的通胀水平一直较为稳定,但六月份美国的CPI涨幅提高,环比增长0.7%,其中最重要的因素能源价格环比增长7.4%,交通价格随之增长4.2%。除能源和食品以外的核心CPI环比增长0.2%。第二季度年通胀率为3.3%,基本符合3%的参考标准。而在欧盟,人们所担心的不是通货膨胀,更多的是通货紧缩。2009年6月,欧盟年通胀率为0.6%,欧元区年通胀率仅为-0.1%,为欧元创立以来首次出现负值。同样的情形出现在日本,5月年通胀率为-1.1%,月率为-0.2%。IMF在7月8日的最新预测中指出,欧元区面临“较低程度的持续性通货紧缩风险”,日本的通货紧缩可能会一直持续到2011年前后。

  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阴影并存使全球主要经济体面临刺激经济和抑制泡沫的两难境地,过早的退出可能会断送前期经济刺激的成果,但若继续执行而未及时收手的话,将加剧资产泡沫,引发通货膨胀。

  四、就业市场依旧疲软“无就业增长”埋隐患

  世界经济值得关注的另一个现象是,本轮经济复苏并没有带动就业的增长。欧美等发达经济体普遍存在的高失业率成为复苏的不利因素。今年上半年,美国失业状况持续恶化,至6月份失业率已达9.5%,为26年来最高;与此同时,美国平均周薪从5月的613.49美元降至6月的611.49美元,是近一年来最低。到目前为止,29%的失业人口失业时间已达6个月甚至更长,这是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的最高纪录。目前,美国有1500多万人无工可做,失业率维持在10%的高位。欧元区失业率今年上半年也持续攀升,目前也已高达9.5%,是1999年9月以来最高水平。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表示,欧元区经济第四季度有望继续增长,但即便如此,失业率仍可能上升。在衰退最严重的西班牙,失业率已经高达18%。国际劳动组织(ILO)预测,伴随危机蔓延,2009年全球失业率将上升至7.1%,并导致5000万人失业。目前发达国家出现的这种“无就业增长”必然带来消费需求疲软,导致经济复苏动力不足。

  展望:2010年世界经济可实现温和增长

  目前,多数分析观点都认为,世界经济最坏的时期已经过去,但未来复苏的进程可能会非常乏力。根据联合国发布的《2010年世界经济形势与展望》报告,世界经济在2010年将实现2.4%的增长。报告指出,发展中经济体将成为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中亚洲地区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速度最快,中国和印度经济预计将分别增长8.8%和6.5%。发达经济体也将出现增长,但幅度不会很大。美国经济预计2010年增长2.1%。欧盟和日本明年经济增长较慢,预计分别为0.6%和0.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相对乐观,该组织认为2010年世界经济可实现约3%的增长。美国知名研究机构——世界大型企业联合会11月30日发表的《2010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看法更为乐观,报告中说,得益于新兴经济体的拉动,世界经济将在2010年恢复增长,增幅有望达到3.5%,人均产值将回到危机前水平。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