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银行界预警楼市风险增大 明年房价不会大涨大跌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09年12月25日16:28
  广东地产商会主席、富力地产董事长李思廉:进入12月,随着政府陆续出台包括营业税优惠取消、提高土地出让首付比例以及表态遏制高房价后,火爆了一年的国内楼市忽然遇到寒流,两地地产股更出现连续暴跌。对于经历过这两年楼市大起大落的李思廉而言,他坦言无惧政策调整,保持合理的现金流才是抵御风险的关键。李思廉认为:“只要你有钱能负担得起,买房永远是正确的做法。”

  中国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孟晓苏:可通过采用REIT"s的形式来为廉租房筹集资金。广东省有50亿元价值的廉租房,是否可以拿20亿元选择上市融资变成REIT"s,这样就可拿回20亿元,廉租房的建设就可以顺利推行了。

  全国房地产已现通胀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执行董事孙飞:开发商囤地拉高了房价,一线城市地方的房价是百分之几百的通胀,全国房地产也已经通胀,住宅沦为投资品就必然有泡沫。

  瑞士银行投资银行部亚洲总经理张化桥:中国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规模庞大,大概有40家,有些人认为太多了,我完全不同意,有100~200家公司在香港上市也不过分。

  今年全国楼市大涨已成定局,然而就在年底,国家连续发布多条房地产调控的政策,这将给明年楼市带来什么变化?在峰会上,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投行以及开发商纵论明年楼市走向。

  预测大市:

  不会大涨或大跌

  今年楼市火爆情况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据中国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孟晓苏介绍,今年全国的房地产消费面积同比增长了53%,销售额增长了88.8%,今年的销售额已经超越了历史最高,到年底可能达到4万亿元的销售。在这种情况下,全国楼市出现量价齐升的局面,部分一线城市房价更是超越历史最高位。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认为,今年楼市的火爆原因一是政府救市政策以及宽松的货币政策给房地产带来充裕的现金流;二是2008年处于观望的刚性需求在“小阳春”后抢闸入市,三季度后不少购房者担忧购房优惠政策将在年底终止,因此出现了一波“末班车”效应,给2009年的楼市带来前所未有的火爆。

  “但今年这种价量齐涨的局面是不可能持续的”,聂梅生认为,目前房价依然维持上涨的态势更多是出于惯性,政府不允许房价继续高涨,但也不可能一下子踩下去,因此政府必然会出台结构性调整政策。“预料明年市场会维持平稳的走势,即不会大涨也不会大跌”,聂梅生表示。

  预测楼价:

  广州明年楼价难降

  美国万通投资银行执行董事孙飞则认为,在国家一系列组合拳调控下,泡沫较大的一线城市价格会回落。“中国整个房地产市场的价格还会稳步上升,部分透支了未来5~10年预期的热点城市则会有所调整。”

  面对日益高涨的楼价,不少购房者也将目光盯在明年,希望明年楼价会有所下调。不过在论坛上,有广州开发商明确表示明年广州楼市不可能降价。新城市集团董事长曹志伟表示,今年新开工和新增可售面积都大幅下降,这直接影响到2010年的供应。而广州由于将举办亚运会,城建投资大,城市价值上升,房屋价值也会上升。

  预测调控:

  或会出台金融新政

  对于明年的政策走势,与会专家认为国家下一步还会出台相关的金融和税收政策,有效遏制房价的非理性上涨。孙飞认为,金融方面可能会体现在提高按揭利率和首付比例,抑制投资投机的需求,税收方面则“不排除会研究和出台物业税,增加物业的持有成本”。

  今年楼市的火爆让投机行为兴起,一定程度上推高了楼价。而明年楼价能否平稳发展,抑制投机性需求则是关键。摩根大通中国区执行董事赵瑜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风险已经在大大增大,主要标志是投机购房已成为一些地区市场的主要力量。
责任编辑:陈天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