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非常记忆——新闻会客厅:维稳促和 保障“三个发展”(组图)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26日03:31
  主持人

  
  徐补生 山西日报政法部副主任 高级编辑

  2009年的山西,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大政方针的一年,是全力推进转型发展、安全发展、和谐发展的一年。

  稳定压倒一切,稳定大于天。落实“三保”措施,保稳定是最基础的工作、也是最基本的要求;实现“三个发展”,更是离不开稳定这个前提,不可没有稳定作为保障。

  一年来,伴随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处于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特殊年份,特别是甲型H1NI流感、罕见的大范围暴雪灾害,使我们面对了更加严峻的经济形势、更为复杂的国内外环境、更显多样的矛盾纠纷及应急处突。面对考验和挑战,我省科学应对、依法应对,经波澜而处变不惊,遇急险更众志成城,应急处突,维稳促和,为“三个发展”保驾护航,营造了更加和谐稳定的发展根基。

  维稳促和一年间,历难涉险皆安然。12月25日,本报特邀有关官员、学者、社会群众,共同回首这一年,探讨这一年……

  嘉 宾

  苗 伟

  省委政法委秘书长

  梁若皓

  安泽县县委书记

  陈晋胜

  山西大学法学院教授

  王俊华

  太原市迎泽区双东一社区居民

  维护稳定,需主动出击“精耕细作”

  主持人:2009年即将过去,这是应对难关的一年,也是平稳走过的一年。回首这一年,在维稳促和中,哪些事情最令人难忘,哪些经验值得借鉴?

  苗伟:这太多了,比如全省政法各部门开展的“大排查”“大情报”“大接访”“大整治”和“大防控”,我们叫“五大行动”。这些经验可以概括为四条:首先是打整体战、总体仗。国庆期间,全省对重要基础设施投入巡护力量26.9万人次,军警民武装巡逻力量达21万人次;其次是及早谋划、防范在先。从年初就组织开展“大接访”“大排查”行动,化解了一大批矛盾纠纷,做到了防患于未然;三是严字当头、从紧管控。比如对民爆物品的安全整治,使全省爆炸案件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从2006年的30起、179人下降到今年1月至11月份的7起、17人,取得了明显效果;四是求真务实、狠抓细节。在维稳工作中,坚持对每一个细节反复推敲,对每一个环节“精耕细作”,做到了无缝对接、万无一失。

  主持人:现在是社会转型的矛盾多发期、集中凸显期,一些不稳定不确定因素相互交织叠加。社会管理特别是维稳促和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复杂,任务越来越艰巨。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陈晋胜:社会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这其中维稳促和工作是重中之重。我认为,保稳定固然离不开“外力”,但更需要“内因”起作用。“保”来的稳定,是短暂的稳定,不长久,也不可靠。当前情况下要实现长久的稳定,就要从“内因”这个根基上下工夫,在保的观念上更新,保的制度上创新,保的措施上革新,保的手段上立新。维稳要有民本意识,民安才能国安。经常了解民意,仔细洞察民情,真诚温暖民心,及时破解民困,应是我们工作的座右铭。

  疏导矛盾,需坚持为民亲民安民理念

  主持人:几年来,安泽基本做到了信访案件 “小事不出村、中事不出乡、大事不出县”。这几乎是一个奇迹,是怎样做到的?

  梁若皓:维稳促和,畅通诉求渠道很重要。化解社会矛盾最关键的,是要把老百姓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领导的能带头接访,在工作中坚持为民、亲民、安民理念。这几年,我把县委书记接访日定在每周一,雷打不动。每到这天,我总是尽可能全天候接待群众。如果问题复杂、处理棘手、牵涉面多,就当天召集相关部门开协调会,商量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我是这样,其他县级领导干部也是这样。虽然有时会感到劳心费神,但每每看到上访群众满意地离去,真有一种为政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主持人:认真接访、主动下访,越来越成为各级领导和部门的工作常态,这实际是一种维稳促和的新思维、新方式,如何看待这一现象和这种转变呢?

  苗伟:这是对经济转轨、社会转型新形势的适应,也是由社会矛盾凸显、刑事犯罪高发、对敌斗争复杂等新情况决定的。在这种情况下,必须变被动为主动,健全防控体系,有效提升对动态社会的管控能力。像今年省委社情民意通道、省政府网民留言办事等工作的加强,各种新的应急方案的出台,开展的全省公安“大走访”、各级检察机关“三深入”等活动,都是为民、亲民、安民执政理念在具体工作中的体现。

  应急处突,需有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主持人:今年,无论甲流、暴雪还是局部一些突发事件,我们都应对有方、处置得当。对这些事件,大家有何感受,作何评价?

  王俊华:我的感受来自孩子。我儿子上小学二年级,记得是夏天的时候,学校组织他们搞了防震演练。甲流一来,学校每天都对学生测体温,儿子回到家里还嘱咐我和他爸勤洗手、常开窗。下了大雪,我正担心怎么送儿子上学,学校已经调整了上课时间,暂时停课。这些事都说明,我们的政府越来越重视应急处突了,也越来越会应急处突了。

  苗伟:对重大群体性、突发性事件,我们的立足点是事前预防、化解矛盾,努力做到止于始发、灭于萌芽。但这类事件一旦发生,就要有效指挥处置,确保在事发初期迅速控制、不使局势失控升级。我认为,必须建立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指挥机制。这就要求,最大限度地压缩指挥层级,减少中间环节,推进点对点、扁平化的指挥模式,着力缩短响应时间,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切实解决职责不清、责任不明、推诿扯皮、贻误时机的问题。要平时多演练,战时有预案,避免到时手忙脚乱、无所适从。这方面的教训很多,应当深刻汲取,不断加以改进。

  梁若皓:群体性事件的发生,多数是由民生问题引起的。如企业改制、煤矿权属、农村征地、城市拆迁等,或小不处理使矛盾越积越大,或处置不当使局面复杂,都会导致纠纷升级,事态激化。今年我们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与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部署,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有力分不开,是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的结果,也是有关政策方针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的结果。以后,还应进一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加大执行力,强化问责制。

  (本栏稿件均由本报记者左燕东整理)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