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少林寺上市再惹争论 合作方称媒体质疑存在误导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7日11:13
  今天上午11点,港中旅(登峰)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将挂牌成立。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河南登封市和香港中旅集团将斥资1亿元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而少林寺方面声称,对此毫不知情。

  少林寺方面始终未表态

  少林寺上市到底是子虚乌有,还是有关方面有意遮遮掩掩?中国之声《新闻纵横》记者刘黎、任磊萍昨天深夜独家专访到香港中旅集团的高层人士。

  赴河南之前,记者一直试图联系少林寺方面,希望他们对上市传言有所回应,但电话要不是无人接听状态,要不接电话的人总是众口一词。

  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赶到少林寺,虽然飘着雪,气温很低,但仍有不少游客在寺院参观。有媒体报道说,“少林寺上市”的事情对寺内影响很大,“搞得职工人心惶惶”,但身处其中,完全没有感受到这种气氛,僧人们各司其职,寺里安宁平和,只是和院内的师傅聊天时,只要提到方丈,提到寺院现在哪位大师负责,从门口负责检票的小师傅到殿内的僧人,神色都很紧张,回答也很谨慎,还不住地问你们是记者吗?亮明身份后,寺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师傅说他们的生活就是练练拳,念念经,别的什么都不管,接着他就开始和我们谈禅说理。

  寺院师傅:我知道你们也是为少林寺做的好事情,但是这个事情我不能跟你直接地交谈这些问题,我们也不便于接受采访。

  一直到少林寺闭寺,我们都未能等到了解相关事宜的延开和延禄大师。嵩山少林景区管理局的工作人员也对此事讳莫如深。

  工作人员:我现在可以告诉你的是,我们不是要27号明天要挂牌仪式吗,之前计划的是在景区做挂牌仪式。26日突然好像上面有决定,改变了主意,把会场改到郑州了。”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尽管多少有些不明就里,当地的许多老百姓都或多多少少地知道登封市要和香港中旅集团合作的事。

  当地百姓:27号,就是香港的来。

  合作方称媒体质疑存误导

  返回郑州,记者联系到了少林寺法律顾问黄琨律师。他明确表态,少林寺上市的事情根本就是子虚乌有。

  黄琨:少林寺上市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事情,首先少林寺本身是一个寺院,作为上市而言,主体必须是公司,而且是个股份有限公司,这个主体就不对;其次,作为寺院,不管社会上对少林寺有多大的误解,但有个事实改变不了,它毕竟是个寺院,它不可能从事商业化,少林寺和这个公司在法律上没有任何关系。

  据了解,合作方——中国港中旅集团是香港四大中资企业之一,是中国最大的旅游企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许慕韩用几个误导回应媒体质疑:

  许慕韩:第一把少林寺拎出来讲,实际我们是跟嵩山整个景区,跟少林寺两回事儿;第二,把我们当作一个港资企业,我们是中央企业;第三,说国有资产贱卖了,哪有贱卖,根本就没有卖资产。这个合作跟资产没有关系,我们是做经营;第四,说少林寺要上市了,这也没有关系。这几个误导最后变成了两个核心——贱卖少林寺,少林寺上市方丈不知道,(都是)误导。

  就普通游客而言,他们更关心合作之后少林寺的票价会不会有变化。

  游客:如果说像这样做的话,就是作为一个牟利了,性质就不一样了,如果按现在的情况炒作的话,我担心我下次来的时候门票还会贵。

  据了解,今天上午11点,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将挂牌成立,记者昨天在嘉宾名单上看到了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的名字,合作细节如何、少林寺怎样回应,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陈杰仁:少林寺可以用一种特殊方式来管理

  少林寺要上市的消息一出,立即招致一片反对之声。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陈杰人表示,引起争议的原因在于,少林寺不仅仅是物质资产,更是一个涉及到国人情感的文化符号。

  陈杰仁:少林寺的资产和有关少林寺资产上市的传言,之所以引起大家的关注和争议,甚至引起很多人的反对,核心原因是因为少林寺在国人的心目当中不仅仅是一个寺庙,也不仅仅是一种物质的资产问题,更重要是文化的符号,是一种涉及到国人的民族情感的问题。

  因为大家都知道,少林寺通过这么多年的演变和发展,它不仅仅是一种爱国宗教力量的象征,同时也是佛教当中最有代表意义的一个派系,这么一种具有浓厚文化底蕴和文化象征色彩的资产,如果轻易地、贸然地进入一种上市公司的运作的话,就相当于把一个跟国人民族情感和文化情感紧密相连的东西进行简单的商业化的运作。这种运作很显然是不严肃的,也是太轻率了,也很容易伤害国人的情感。因此现在有关地方政府做这么一个决定,是必然会引起国人的一种逆反的心情,甚至是反对的情绪。

  另据媒体披露,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公司中,港方投资5100万元,持有51%的股份,登封市将少林寺门票经营权等嵩山少林景区资产作价4900万元入股。专家对此表示:少林寺的资产需要保值增值,但上市不一定是唯一途径。

  陈杰仁:门票的经营权实际上归根到底还是这个资产的经营权问题。因为门票的价格就体现为资产临时出租的价格。门票入股实际上就是资产入股,这是不合适的。

  少林寺的资产确实需要一个保值增值的过程,但是在现在市场经济社会,不一定只有上市公司一条途径可以实现保值增值,上市也不一定百分之百就一定能够实现保值增值。实现保值增值的途径有多种多样,对于少林寺和有关少林寺的资产而言,除了上市,还可以用一种特殊的方式来管理。

  实际上根据各国的通行的经验来看,有关宗教的资产是一般不轻易上市的,是用一种特殊的管理方式来进行单独系列的管理,同时还要考虑到少林寺所承担的一种浓厚的历史色彩和文化色彩。它里面一些资产的无形价值是不应该被忽略的,如果用现在少林寺门票的价格去进行上市评估,很显然是远远低估了少林寺的实际资产价值,因此对于少林寺的门票进行简单的上市,也是不合适的。(刘黎任磊萍 郭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