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持卡时代”:现代都市人的喜与忧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28日00:20
  中新社梅州十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持卡时代”现代都市人的喜与忧

  作者 杨草原 唐林珍

  存取款用银行卡,买东西用购物卡,生活娱乐用会员卡,出入高档消费场所用VIP卡,形形色色的卡在现代都市人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持卡时代”的到来,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卡民”们为卡喜、为卡忧……

  记者在广东梅州采访时发现,大多数市民都觉得“卡”的使用确实给生活带来了安全和便利。做服装生意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他以前去广州进货得带上大量现金。“带着这么多钱出门,藏在行李中怕被偷,带在身上怕被抢,一路上提心吊胆。现在带张银行卡,进货时直接刷卡很方便也很安全!”张小姐是一位白领,她告诉记者,前几年她曾多次经历买东西时钱不够用的尴尬。“现在有信用卡,没带钱也不要紧。”

  梅州很多超市、商场都可免费办理积分卡,消费者购物交款后,收银员将与购物金额对应的积分记入卡中,积分至一定数量,持卡者可选择兑赠需要的礼品。记者在某超市看到,一中年妇女正在用会员卡上的积分换食用油。该女士对记者说,“超市的会员卡对我们这些家庭主妇来说真的很好,消费多少钱就有多少积分,而积分又可以兑换一些生活必需品,很合算。”

  拥有了很多卡后,有人为卡感到累。不少市民表示,多卡使用麻烦也不少,有时要翻寻半天才能找到要用的卡,有时会不记得哪张卡对应哪个密码,一旦钱包不小心丢了就得全部挂失……家住梅城江北教师王先生说:“这张卡那张卡的,搞得我买点东西都得找到能用卡的地方,按卡办事,都成"卡奴"了。更让我哭笑不得的是,前几天,家中酱油用完了,我老婆非要我开车到离家几公里远的江南某超市去购买,原因只有一个,她是那里的"卡友",可以攒积分。”

  给“卡民”带来最大困扰的莫过于信用卡。据了解,由于信用卡办理手续简单,办卡门槛低,致使很多在校大中学生、社会青年等成沦为“卡奴”,备受过度透支之“苦”。刚大学毕业的小陈在一家广告公司工作,说起信用卡,他叫苦连天:“因为刚参加工作,没有积蓄,平时开销大,加上办理信用卡简单快捷,今年八月份,我一下子办了三张信用卡。用卡两个月后,当我拿到账单的那一刻惊呆了,仅仅两个月我竟然透支了半年工资!”

  面对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卡,理财专家指出,消费者要理性持卡、用卡,避免跌进商家的消费陷阱,不要陷入有银卡想金卡的攀比心理,更不能过度消费信用卡;发卡单位要有一套严格的管理制度,在卡的挂失、补发、更改密码方面给“卡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从而使卡真正成为消费者的朋友,避免“卡民”因卡而苦、为卡忧。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