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新疆首次采用直升机巡查电线 确保严冬供电安全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28日20:23
  新华网乌鲁木齐12月28日电(熊聪茹、李易峰)为了及时找到输电线路故障点,新疆电力公司技术人员26日乘坐直升机对天山深处的220千伏皇林线进行了空中巡视勘查。至28日,故障点位置已基本确定。

  据新疆电力公司介绍,这是新疆第一次动用直升机巡查特殊区域的电力线路。

  此次巡视的220千伏皇林线全长近百公里,跨越北天山科古尔琴山脉,途经海拔近4000米的可克库尔达坂,所在区域终年积雪,空气稀薄,是全国运行和维护难度最大、自然条件最恶劣的输电线路之一。

  按照电力部门与新疆军区陆航部队编制的应急巡视方案和航行路线,26日,技术人员乘坐直升机从乌鲁木齐出发,飞越天山山脉,对220千伏皇林线逐段进行了空中巡视勘查。

  11月7日,强降雪天气突袭新疆,造成220千伏皇林线跳闸。虽然新疆电力公司多次组织巡检人员沿线查找原因,但因该线路穿越高海拔的北天山山脉,地理环境复杂,气候异常恶劣,许多山区路段已被大雪封堵,巡检人员根本无法进入,因而迟迟无法确定故障地点和原因。此后,220千伏皇林线不得不“带病运行”。

  “220千伏皇林线是新疆主电网与伊犁电网唯一的联网线路。”新疆电力公司副总经理施学谦说,“一旦发生事故,不仅影响新疆最大的水电站-吉林台水电站的电力输出,还将危及伊犁电网的安全运行,造成大面积断电事故。”

  为及时消除事故隐患,新疆电力公司紧急申请调用直升机从空中寻找故障点,不久获批。

  施学谦补充说,待建的新疆750千伏输电工程将与伊犁电网联网,其穿越天山山脉的路径将与220千伏皇林线基本吻合,此次直升机巡线还为伊犁750千伏线路建设奠定了基础。

  今冬出现的强降雪天气对电网安全运行带来严峻考验。截至12月24日,新疆电网220千伏和110千伏电路共跳闸12次,一些城市出现大面积断电。目前,新疆各地电力部门已出动应急抢修人员900人、车辆120辆,经过及时抢修,停电地区已先后恢复供电。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