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武广高铁引热议 “被高速”是垄断绑架公共利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7:54
  武广铁路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一等车票价为780元,二等车票价为490元。万众瞩目的武广高铁终于投入运营,公布的票价却让本来充满希望的大众大失所望,不少网友纷纷表示,高铁成了服务富人的“专利品”,高铁成“贵铁”。另据媒体报道,武广高铁12月26日投入运营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所有点对点列车或将面临停运,这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网友更是直言“被高速了”。

  我们被就业过、被增长过、被自愿过,也被代表过,现在又一个被××粉墨登场,这就是被高速。武广铁路创造出的被高速,让人很受伤,它让我们再度见识了垄断的傲慢与嗜利,同时更映衬出民众权利的脆弱和无力。

  可以说,自武广铁路开通运营的消息甫一传出时,就激起了坊间热议,舆论关注的焦点集中在高昂票价,票价过高让一般人群倍感难以接受,只能望而生叹,因此武广高铁被网友称为,高铁成了服务富人的“专利品”,高铁成“贵铁”,便是在所难免。

  票价高,我们可以选择不做,就让他成为富人俱乐部吧。问题是,你不做还不行,因为已有媒体报道,武广高铁12月26日投入运营后,早前京广线上武汉至广州、武汉至深圳、武汉至长沙的所有点对点列车或将面临停运。如此一来,将逼着很多人不得不选择昂贵的高铁。

  是什么导致了这种局面?显然这是垄断下的蛋。设置什么样的线路,列车该不该停运,完全由垄断部门说了算,而不是付诸严密科学的论证,更遑论交诸公众讨论。尤其值得提出的是,判断是否设置线路,不是一切以公共利益为重,而是以是否盈利,如何才能赢取更多的利益为判断,这种完全只讲私利、部门利益而罔顾公共利益的做法,正是一些垄断部门的拿手伎俩。

  有人说,高铁并非纯商业投资,是国家掌握的纳税人的钱,由国家为主体投资,用意是缓解中国铁路或者说京广线营运能力严重不足,缓解人们日常和春运出行难问题,是带有强烈民生意味的投资。强迫式的推高消费,包藏了社会不公的因素,包藏了公民人身权利的被隐性侵犯。事实正是如此,无论高铁还是一般铁路,本质上都属国有,最大程度地捍卫公共利益应是其本质诉求,不能动辄与民争利,更不能为了达到谋取利益的目的,动用非常下作、非常极端的手段。

  遗憾的是,当前的一些垄断部门,很多时候已经完全异化了与民争利的利益主体,由于垄断行业具有非常强大的垄断性和独占性,它们又仰仗着权力荫庇,因此往往能顺利实现与民争利的龌龊目的,民众啧有烦言,但往往无力扭转。

  著名学者俞可平曾说过,部门利益破坏了政府作为公共利益总代表的形象,影响了政府的整体行动,削弱了政府的公信力。诚然,悠悠万事,公共利益最大。无论如何,部门利益必须从属于公共利益,何以避免部门利益膨胀,大肆挤占公共利益,如何遏制垄断绑架公共利益,是时候了!(作者:王石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