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北车低价上市告诉我们什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0日09:32
  虽然中国北车的基本面不错,也有相应的成长性,但就其目前资产状况而言,缺乏高价发行条件。这也决定了在二级市场不存在炒作力量的条件下,股票只能低价上市

  中国北车低价上市和资金面匮乏有关:一是当前炒新难度加大,参与资金越来越少;二是现在新股大量发行,而且临近年底,资金供应紧张

  中国北车低价上市,不应仅看作个案,而是当前市场一个局部实际的真实写照,同时更是一个警示:它告诉我们,脱离市场的新股高价发行,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

  昨日,刚完成发行不久的中国北车上市了,开盘价是5.8元,仅比发行价高出4.32%,这恐怕是两市有史以来开盘价的最小升幅了。对于在一级市场申购该股的投资者来说,如果扣除资金与交易成本的话,基本上没有什么收益,而且依据目前这种走势,恐怕不用等到中国北车网下配售部分上市,该股就会破发。

  40倍市盈率发行 北车发行价定位不低

  虽然,新股上市受到如此待遇的,尚属首例,但一段时间来大盘新股上市后没有受到市场追捧,股价表现差强人意的,已不在少数。今年上市的招商证券、中国中冶已先后破发。事实上,这些股票在上市后,涨幅普遍也都不是很大,并且随后基本上都是步步走低,直至破发,早期参与操作的投资者,无不亏损累累。也因为有了这样的先例,所以到了中国北车上市时,已很少有人再愿意参与操作了,这也就导致了其低价上市。

  但从根本上说,中国北车的低价上市,并不是因为在它之前已有一些大盘新股破发,这充其量只是一种外围因素。在这背后,显然还有其他方面的原因。首先,就是其发行价定得偏高。作为传统制造企业,以近40倍的市盈率发行,实在有点离谱。毕竟,现在二级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也还不到30倍。另外,公司在发行前的净资产是很低的,通过高价发行增厚以后,也还不到1.16元,每股资本公积金更是负值。尽管出现这种状况与公司的资产整合有一定关系,但不管怎么说,其股票的含金量毕竟是不怎么高的。虽然中国北车的基本面不错,也有相应的成长性,但就其目前的资产状况而言,的确缺乏高价发行的条件,这也决定了在二级市场不存在炒作力量的条件下,股票只能低价上市,并且从挂牌开始就面临着破发的风险。实际上,这样的状况,也不是中国北车独有。前期上市的中国建筑等一批大盘股,就在很多方面与之十分相似,只是表现得相对不那么突出而已。

  炒新退潮资金面失衡 造成低价上市

  既然这种状况是近期上市的大盘股的一个“通病”,那为什么在中国北车上,会反映得如此强烈,以致挂牌首日几乎就面临破发的可能呢?这就涉及第二个问题了。大家都知道,沪深股市历来有“炒新”股的习惯,以往局面是“无新不炒”。中国建筑等上市后所出现的上涨行情,就是这种炒作的结果。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一来这种炒作难度很大,鲜有成功的案例,以致参与资金越来越少,这样也使炒作强度不断降低,上市时的价格也江河日下;二来,就某个特定的时间段来说,市场资金总是相对有限的,现在新股大量发行,而因临近年底,市场资金供应也比较紧张,在这种情况下即便有资金看上了中国北车,对其所具有的某个题材有兴趣,但在操作上也是力不从心的。进一步说,这也是目前市场上供求关系失衡的结果。由于资金有限,一些中小市值股票也许还能得到青睐,形成一定的行情,但对于大市值股票来说,就很缺乏这种机会了。在某种角度上,中国北车的低价上市,也与市场资金不足有关的,也是无视供求关系紧张而继续盲目高价发行、快节奏扩容的必然结果。

  北车低价上市警示新股高价发行泡沫

  显然,中国北车的低价上市,不应看作一个个案,而是当前市场一个局部实际的真实写照,同时更是一个警示。它告诉我们,脱离市场的新股高价发行,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而超越实际承受能力的高速扩容,同样一定是会受到惩罚的。当人们谈到要抑制资产泡沫时,也许第一就要关注的是一级市场的泡沫。新股低价上市乃至不断破发的现实,就是市场以自身努力在捅破这个泡沫。面对这样的局面,有关方面确实应从新股的询价机制到对市场供求关系的把握等各个方面进行深刻的反思。 (桂浩明)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