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河南省加大小煤矿整合力度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09:49
  近期有消息称,河南省将进行煤矿兼并重组攻坚战,拟在2010年完成646座小煤矿兼并重组,不参加或者达不到条件的,年底前依法关闭退出。

  整合的相关措施包括:新建矿井规模不得低于45万吨/年,现有煤矿单井规模不低于30万吨/年的可以单独生产;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中小煤矿;生产规模100万吨/年以上的骨干煤炭企业在不影响大型煤炭生产企业兼并重组的前提下,作为兼并重组主体,兼并重组相邻中小煤矿。

  大煤企格局已经形成,受益企业早已确定。在我们前期深度报告《神火铝业:煤炭股中的“煤铝”》曾明确指出“河南省将对小煤矿采取关停、联营、并购等手段,使煤炭资源向优势企业集中,实行集约化开发经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形成平顶山、郑州、义马、永煤、焦作、神火、鹤壁等7个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产量占全省90%左右。(永煤、鹤壁、焦作三家企业已经合并为一家公司,故现在省内确立的重点企业为5家)”。也就是说,河南省煤炭产业发展方向非常清晰,即以大煤炭发展为主,辅以电、铝等产业链条延伸,在大整合背景下,谁能受益已经非常明显。

  假定政策实施,投资者应注意的两点。首先,河南省煤矿多且小的情况客观存在,整合带来的不是产量的激增,而是资源控制力的加强。事实上,我们判断2010年河南省重点煤企间的矿产资源竞争将更趋白热化;其次,该拟定政策中“大力支持大型煤炭生产企业”与“百万吨骨干煤企在不影响大型煤企兼并重组前提下可以实施重组”前后呼应,其强调的政策意图是加大既有大型煤企进一步做大做强的扶持力度,限制中小型企业的发展空间。

  我们认为,对于资源类企业而言并不需要过多的竞争主体,因为该要素本身就具备唯一性,国家作为主体进行控制性分配将有利于下游产业链条中各行业的结构调整,减少行政指令式的硬性措施对这些行业“过激”损害。

  重点推荐神火股份(000933)。作为河南省重点煤企,神火股份将在本次整合中充分受益;而铝业资产效益的迅速恢复将极大提高公司2010年收益水平;考虑到目前尚不能完全证实该项政策可在2010年出台,故暂不调整公司每股收益和目标价位,同时维持公司“买入”评级。(西南证券徐哲)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