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元素助旅加华人金融风暴中再攀事业高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31日14:06

  罗振鸿(右)陪同公司老板到中国开拓市场,很有收获,难怪会开怀大笑。(加拿大《环球华报》)

  中新网12月31日电据加拿大《环球华报》报道,“中国如此多娇,引世人竞折腰!中国元素在金融风暴中重燃了新移民的希望。”该报追踪采访多年的罗振鸿今年特别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元素对其职业生涯的影响。

  人物姓名:罗振鸿

  从事职业:水产养殖专家

  年度大事:担任一家鱼能公司的技术董事总监,备受重用,为公司打通与中国的关系,业绩创出新高。

  2008年10月,罗振鸿毅然辞去不少人羡慕的温哥华水族馆鱼类研究室主任一职,举家迁往卑诗内陆小镇维伦市(Vernon),担任一家鱼能公司的技术董事总监。

  “当时很多朋友都不理解,认为我已经有了一个"金饭碗",何以舍弃温哥华的安逸生活,跑到这个只有3万人口的小镇来。”这位刚刚经历了零下20度寒流的广州移民,并没有后悔自己的决定。过去的一年,罗振鸿除了在专业上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之外,更加充分发挥了与中国关系的优势。

  “今年给我最大感触的是四个字:"中国元素"。”在采访中,罗振鸿多次强调,今年,中国元素对他产生的影响是其职业生涯中从未遇到过的。中国的崛起,令全世界聚焦在神州大地,不仅各国政要,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加拿大总理哈珀纷纷访华,本地的中小企业也急切希望开拓中国的市场。“真是:中国如此多娇,引世人竞折腰!”罗振鸿感慨万端。

  也正是中国元素,令他在公司里备受重视,而且打通了与中国的关系,为公司节省了大笔费用,公司今年在经济不景的大环境下创造出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好业绩。“很多人觉得在温哥华这样的城市,我们与中国的联系才能用得上,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罗振鸿指,当初这家公司请他,其中很重要原因是他是华人,与中国有着天然的关系。

  罗振鸿所在的公司主要是从事宠物饲料的生产和销售,今年,公司需要购置一台专业的宠物饲料包装机。这一类机器行内公认质量最好的是德国货,价钱一般在十几万至几十万美元不等。然而,在原任上海水族馆副馆长罗振鸿的牵线搭桥下,公司在中国找到了同类的机器,价钱却只需几万美元,是德国产品的十分之一。

  另据罗振鸿介绍,他的两位同行朋友也被水产公司高薪请去,任务就是将产品销往中国,另外还有一个特别的使命,是拉中国人来投资开发,“因为中国人有钱了,人民币也成为国际硬货币,在加美备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大形势下,很多加拿大的中小企业不仅将销售市场的焦点放在中国,也将融资来源地的目标对准中国,可以说是"两头在华"。”

  总结起过去一年的经验,罗振鸿告诫新移民一定要利用好自己拥有“中国元素”的优势。“不少新移民来到加拿大后都怨自己的英文不好,不能融入本地社会,好像移民后便失去了原来的一切。”他分析说,“其实,这种落差是因为他们没有充分利用以往在原居地的资源。”

  罗振鸿认为,大多的技术移民到这里时已经三、四十岁了,要完全融入本地社会似乎不太现实,“虽说我们来这里是为一代铺路,但我们也不一定要做牺牲的一代。因为中国元素在金融风暴中重燃了新移民的希望。”罗振鸿说,最能体现中国新移民的地方,就是我们身上的“中国元素”,“当加拿大的企业或机构需要你去为他们开拓中国市场时,中文的重要性是排在第一的,英语水平反而是其次的。”他一再强调,“新移民一定要充分保留自己的中国背景,过往在原居地积聚了几十年的资源是我们的最大财富。”

  对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罗振鸿认为并不是所有行业都会受影响,好像他所从事的宠物行业就逆市而行。华人一般认为,经济不景,人们连自己的生活都保障不了,宠物业会更加惨淡经营。不过,事实相好相反,“人们收入少了,不敢出门旅游了,呆在家里自然想找些宠物相伴,所以,反而让宠物业兴旺起来。”

  说到这里,罗振鸿对东西文化的差异感触良多,“可以与妻子和女朋友一起看脱衣舞表演,对华人来说是匪夷所思的。看来,了解和融入本地文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件啊。”(萧元恺黄运荣熊文)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