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对14国旅客加强安检 遭到人权组织反对(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5日07:42

  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里根机场使用的全身扫描仪

  中新网1月5日电 美国政府三日宣布,自四日起将对从阿富汗等十四个国家飞往美国的旅客进行特殊安检。这是自去年圣诞节美国遭遇恐怖袭击未遂事件后,美国政府对机场乘客安检的又一新动作。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由于古巴、伊朗、苏丹、叙利亚被美国政府视作“向恐怖主义提供支持的国家”,因此来自这四国的旅客被列在特殊对待的名单内。其它十个国家还包括:阿富汗、阿尔及利亚、黎巴嫩、利比亚、伊拉克、尼日利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索马里以及也门。上述地区基本都是穆斯林国家。

  多属穆斯林国家

  按照美国当局新的规定,凡是持有这十四个国家护照、或由这些国家起飞,或途径这些国家的乘客,在登机前将受到“全身式扫描安检”,手提行李也将进行搜查、扫描和爆炸侦测。

  上述规定将于四日起生效。新的安检措施意味著所有巴基斯坦及沙特公民都要接受全身搜查,才可以登机前往美国。即使那个人住在像英国之类的国家已数十年,他如今都会成为额外安检的对象。

  由于新安检规定采取了区别对待的方式,美国政府宣布这一政策的当天即遭到民间人权组织的反对。

  阿拉伯人反歧视委员会法律主管舒拉说,这项规定错误地暗示,某些国家的所有公民都有可疑。他说:“忽然间,有些人只因自己来自某个国家而被定性同恐怖主义有关连。”

  不过,新的要求所起的作用恐怕不大,因为大部分旅客如果只是在美国境内旅游,都只会携带驾驶执照而非护照通过检查关卡,所以官员根本无从得知这些旅客的国籍,从而减少这些旅客受到额外注意的机会。

  美国运输安全管理局表示,新安检措施是增强安全性方案的一部分。有效的航空安全必须从美国境外开始采取措施,美国正在与全球航空伙伴进行特别合作。

  人权组织反对

  除将上述十四个国家乘客列入特殊安检名单外,美国政府三日还发布“长期和可持续实施的”安全措施,该措施由安全部门、执法人员和国内国际航空公司共同磋商制定,适用于所有进入美国境内的航班旅客。新安全措施还要求国内外机场采取更先进技术的安检扫描设备,如爆炸品探测和成像技术。

  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一名尼日利亚人在乘坐达美航空公司一架从荷兰阿姆斯特丹飞往美国底特律的航班时企图引爆随身携带的炸弹,但没有成功。事后,美国政府下令审查机场安检和其它反恐措施,以避免这种事件再度发生。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