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 中央出台政策挽救房市 > 政府救房市最新消息

业内称物业税对广州影响很大 不会令房价下调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1月06日04:18

  拥有两套以上物业者近四成

  开征物业税 广州要慎重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莎琳) 日前,国家税务总局透露,今年税务部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房地产模拟评税,物业税“空转”工作在部分地区试点了6年多后,或将推广至全国。业内人士表示,该税种能起到抑制投机客的作用,但楼价未必会应声而落。同时,多位地产人士均认为,广州拥有多套物业者不在少数,因此在开征物业税上会慎之又慎。

  已形成统一制度

  财政部税政司副司长王晓华上个月表示,经过6年多的模拟评税试点实践,按评估值征收物业税从技术上看是可行的。财税部门目前已初步建立了房地产数据库,开发了若干套评税软件,形成了专家支持队伍,储备了大量的专业人才,形成了“总体设计、分步实施”的物业税改革思路,取消了城市房地产税,统一了内外资房产税制度。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教授刘桓介绍,政府开征物业税的设想是,第一步对商业地产征收物业税,第二步是扩大到对住宅进行征税,其中对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征税也有先后顺序。

  有专家猜测,先从商业着手考虑开征物业税,实际上是考虑到住宅类物业占了绝对大的比重,由此造成的影响相当大,故先从占少数比例的商业地产着手,测试市场的反应。但商业地产物业也有土地增值税一个已有税种,可能也会跟物业税相冲突。

  对广州影响很大

  广州作为今年楼价上涨最快的城市之一,是否会成为今年物业税的先行者?周峰认为,房地产市场对城市GDP增长的拉动作用相当明显,开征物业税则会令市场的观望情绪更加浓厚,成交量大幅缩减,肯定影响经济发展,故政府推出这一税种前,一定会深思熟虑。

  据满堂红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广州拥有3套或以上物业的客户占总体的11%,拥有2套物业的客户占总体的26%,其余的都是只拥有1套物业。也就意味着广州有近四成的客户拥有2套或以上物业,而其他只有1套物业的客户,也有可能再次购买物业。因此,物业税在广州影响不小。

  声音

  政策箭指投机客

  著名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认为,开征物业税,最直接的结果便是降低开发成本,抑制投资。开征物业税后,购买房屋越多、居住面积越大、投资房产越多,纳税成本就越高,将促使楼市投资者加快卖出多余的住房,这就增加了市场供应,也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市场投资投机需求。

  不会令房价下调

  物业税开征,在打击投机客的同时,是否会将楼价降低,业内人士予以否定。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分析表示,开发企业出于资金快速回笼的考虑,应该会适当调整项目的销售价格,以求吸引客户入市购买,房价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但不会太明显,因为除了投资客和投机客,市场上还有足够数量的自住客或改善型客户支撑,不至于因投资或投机需求减少而完全脱节。“除非将地价成本从商品房的原有销售价格上减除,再开征物业税,这样才开征有理,而地价成本减除后,房价自然会随之回落”,他进一步认为。

  实施难度不小

  尽管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但地产专家仍然认为,此举难度不小。满堂红研究部经理周峰表示,如果要在全国范围内开征物业税,必须先考虑物业税与现有的税种是否重叠,譬如购房时,房价已包含了地价成本,等于在70年的商品房使用年限内,买家是拥有了对应物业的持有权。这个时候再开征物业税,等同于在买家拥有物业持有权的基础上增加了重复的“持有成本”,这必然会引起买家的普遍不满。

  著名地产营销策划专家谢逸枫也认为,物业税开征具体的操作技术和本身税种不具有可实施性。

  物业税模拟“空转”

  物业税是针对持有多套物业的业主开征的一个税种,可以简单理解为“持有税”,持有物业数量越多,要缴纳的税费也越多。

  所谓物业税的模拟“空转”,是指虽然没有实际征税,但一切步骤与真实收税流程相同,由财政部门、房产部门以及土地管理部门共同参与,统计物业数量,并进行评估和税收统计。

  从2003年5月开始,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就分3批在北京、辽宁、江苏、深圳、重庆、宁夏、福建、安徽、河南、大连等10个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的32个县、市、区开展了房地产模拟评税试点工作。业内人士认为,今年将物业税重提日程,那就是国家要通过税收调节房价,打击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行为。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