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甘肃省长徐守盛谈西部大开发十年甘肃的发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7日08:45
  十年我们每天都在进步

  “这是发展最快的10年,也是发展最好的10年。可以说,我们每天都在进步。”在日前接受中央电视台、人民网采访时,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把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甘肃的发展总结为这样一句话。

  1999年,西部大开发战略正式出台。甘肃作为一个欠发达的省份,赢得了发展的历史机遇。10年来,甘肃紧紧围绕西部大开发战略,在风雨中顽强拼搏,交出了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综合实力上了一个大台阶”

  随着徐守盛的讲述,一幕幕甘肃奋斗创业的场面波澜壮阔,一个个辉煌的成绩令人振奋。“1999年的时候,甘肃的经济总量很小、人均水平很低,贫困面比重很大,人均GDP、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都与全国平均水平有很大差距。”徐守盛说。

  事实上,实施西部大开发之前,甘肃的国民生产总值还不到1000亿元,而2009年的GDP能达到3380亿元。人均GDP也上了一个台阶,过去只有几百美元,到2008年,人均GDP就达到1700美元左右。

  徐守盛说:“尽管人均GDP只有全国平均水平的54%,但对甘肃自身来说,却是上了一个大台阶。”

  西部大开发的10年对于甘肃来说是攀登的10年,一步一个台阶地向着目标迈进。

  徐守盛说,从财政收入来看,甘肃更是上了一个台阶,自我调控有了一定的余地。地方财政收入2009年达到280亿元,大口径的财政收入达600亿元。

  “10年来,甘肃的综合经济实力上了一个大的台阶。”徐守盛说。

  “从"两高一资"到循环经济”

  早在“一五”时期,在甘肃这块土地上,以重化工业为主的一大批国有企业为全国工业体系形成做出过巨大贡献,但这些大的企业产业链条很短,产业结构比较单一。

  这一历史原因使甘肃工业“两高一资”特征比较明显。“西部大开发10年来,我们致力于工业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创新发展模式,加强节能减排力度,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徐守盛说。

  “利用先进适用的,而且是国内一流的技术,甚至是世界领先的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国有企业应该说装备水平达到了新的层级。工业所有制结构也在发生变化,全省中小企业和个体私营经济占经济总量的36%以上,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升。”

  徐守盛说,这两年,甘肃引进先进实用的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优势支柱产业,做大做强石油化工、有色冶金、黑色冶金、建材等支柱产业,工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大幅度提高。

  2007年,党中央国务院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国家的重点战略,提出要节能减排。“甘肃响亮地向全国作出了承诺,我在国务院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向全国承诺——完不成节能减排指标,就引咎辞职。现在几年过去了,我们不仅完成了任务,而且还超额完成了任务。”徐守盛郑重地说。

  “作为后发省份,甘肃绝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我们需要的是绿色的GDP,有效益、有质量的GDP,能给老百姓带来实惠的GDP,就算慢一点,也不能去污染一方水土。我们在承接东部沿海产业梯度转移时坚持"两个不要",即不要环境污染、不要精神污染。”徐守盛说。

  在回答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徐守盛还高兴地“透露”了一个好消息:国务院正式批准了《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

  “这会强力推进甘肃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步伐。”徐守盛笑着说。 “一方水土养活了一方人”

  “过去,在甘肃很多地方都是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徐守盛对人民网记者讲。

  甘肃总面积42.58万平方公里,但是30%是山区、30%是草地,22%是戈壁沙漠,10%的林地,剩下只有10%土地可供农业开发。“虽然人均占有土地面2.68亩左右,但是产出率很低。总的土地面积中水浇地只有2000万亩不到,而全省农村人口有2000多万人,1人还没有1亩水浇地。加上干旱缺水,严重制约了农村的发展。”徐守盛说。

  鉴于这种状况,西部大开发10年来,甘肃在农业结构调整、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农村建设以及农民素质的提高等方面,下足了工夫,也取得了很明显的成效。

  徐守盛说:“随着全膜双垄沟播玉米等农业实用技术的推广,粮食产量连续6年增长。2009年粮食总产量达到906万吨,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与此同时,甘肃在西部大开发中积极培育农业特色优势品种,马铃薯无论是产量、质量和总量都处于全国领先地位。河西地区的酿酒葡萄、啤酒大麦、玉米制种、中药材等作物的产运销都已经是甘肃的特色优势产业。

  “基础设施突飞猛进”

  “没有水一切都无从谈起”、“路不通,何谈商品流通”。

  几年前,徐守盛常常讲这样两句话。

  因为甘肃干旱缺水,十年九旱。因为在1999年的时候,全省只有天水市有一段13公里的高速公路。

  实施西部大开发以后,我省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

  徐守盛说,到2009年年底,甘肃全省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达到1650公里,而且还有在建的10条1250公里高速公路。在铁路建设方面,现在营运里程2200公里左右,在建和将开工建设的项目还有14项、总投资3000亿元。空港建设方面,甘肃也取得了显著进步。以兰州为中心机场带动的已经投入运行的有4个支线机场,另外在建的和正在做前期工作的还有5个机场。

  除高速公路、铁路、空港等交通建设取得的成就外,甘肃在水利等方面的建设也取得突飞猛进的发展。

  引洮供水工程、石羊河和黑河流域的治理工程、黄河上游重要水源补给区的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解决庆阳老区缺水问题的盐环定饮水工程等,即将圆了甘肃老百姓多年的梦想。

  10年来,甘肃省生态环境建设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徐守盛表示,过去几年来,甘肃在生态环境建设上,退牧还草6820万亩,退耕还林2618万亩,“"三北"防护林的建设、水源工程的建设和整个生态环境的建设应该说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

  对此,徐守盛说,目前可以说,甘肃生态环境局部地区略有好转,总体恶化的趋势正在得到遏制。 (来源:《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