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能源带来新希望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09:05
  在外太空建设太阳能发电站,这听起来像科学幻想,但如今一些国家正努力将其变为现实。

  不久前,日本政府宣布已制定耗资几十亿美元的太阳能发电站建设计划,并公布了发电站示意图,准备打造一个面积达几平方公里的太阳能光电板,悬浮于地球大气层外的太空以收集太阳能,并传回地球发电。与此同时,美国的一家高科技公司也披露类似计划,打算利用发送到地球同步轨道上的卫星太阳能电池板采集太阳能,并传回地面,将其变成电能。该公司宣称,相关的技术研发工作将在2016年前完成。

  这些都是人类为开发新能源作出的重大努力。长期以来,人类在生产和生活中一直使用石油和煤炭等化石能源,随着能源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不可再生能源储量却逐渐减少,能源危机的幽灵不时闪现,世界已经进入“高油价时代”,能源安全问题成了许多国家面临的一大挑战。此外,大量使用化石能源造成环境污染,碳排放增加,引起全球气候变暖,使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家园环境恶化,这是人类面临的另一重大挑战。在这一背景下,节能减排、绿色发展是必然选择,寻求新能源替代化石能源日显迫切。

  所谓新能源是相对于传统能源而言,指正在研发或开发利用时间不长的一些能源形式,如太阳能、地热能、风能、海洋能、生物质能和核能等。由于新能源造成的污染少,被誉为“清洁能源”或“绿色能源”。新能源中的太阳能等是取之不竭的可再生能源,对解决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具有重要意义,因而被各国普遍看好。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2009年全球可持续能源投资趋势》报告称,近几年清洁能源投资迅猛增长。2008年,全世界对其投资高达1550亿美元,首次超过对煤炭和石油等传统能源111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以风能居首,投资金额为518亿美元,太阳能位列第二,投资额为335亿美元。2009年,对新能源及其技术的研发投资成为一些国家应对金融危机、振兴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计划在未来10年投资1500亿美元;欧盟则在去年3月提出包括新能源在内的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将在未来4年投资1050亿欧元。日、韩也有类似的举措。各国纷纷抢占新能源技术的制高点。

  迄今为止,部分新能源技术已经取得长足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西班牙正在建设其最大的太阳能发电厂,可以为2.5万户家庭提供所需电力,预计2011年投入使用。韩国、印度、俄罗斯等13个国家正在建设53座核反应堆,美国也立项将建设数十座核反应堆。在风能利用方面,英国曾宣称已经超过丹麦,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近海风能生产者,并乐观预计,到2020年风能将占英国能源利用的30%。美国计划到2012年,使其国内发电总量的10%来自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2025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5%。

  目前,对新能源及其技术开发和应用的制约因素仍是其成本太高、投入太大。专家普遍认为,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新能源的成本将逐步下降。新能源优势巨大,是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打造绿色经济的新希望,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