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社科院:中国社会调整需壮大中产 整合阶层利益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08日14:11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常红)今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当代中国社会结构》,公布中国社会阶层结构调整的三大格局。目前中国社会阶层结构,政策调控的方向应是“壮大中产阶层、缩小社会中下阶层、整合阶层利益关系”。缩小社会中下阶层,就要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体制、打破户籍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第一,整合阶层利益关系。要协调社会阶层之间的利益关系,防止阶层分化下的利益失衡。防止社会上层对下层利益的侵犯,扭转二者之间利益零和的关系;从发展和保持社会活力的考虑出发,相关的社会制度与社会政策的制定应充分保护各阶层的合法利益,特别是社会中下阶层的利益;社会制度与社会政策应当致力于形成在社会上具有广泛合法性的合理收入分配机制;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的社会保障体系与每个社会成员的利益都有着重大的关联,特别是社会中下阶层;强调公共物品配置的普惠,使社会各阶层尤其是那些自身条件没有优势可言的阶层都能够获得一定的竞争能力与竞争机会。

  第二,壮大中产阶层。中国人均GDP已经达到3000美元,开始向中上等收入国家迈进。但是,与此相伴而生的阶层利益分化所导致的不稳定因素也在不断显现,在阶层利益分化短时间内还很难有效扭转的情况下,促进中产阶层的壮大是确保社会稳定的重要途径。虽然目前中国的中产阶层规模比例已经达到22%左右,但是这还不是现代社会应有的中产阶层规模,还需进一步壮大。当前壮大中产阶层的措施之一是减轻中产阶层的负担,这些政策应包括提高个人收入所得税起征点,加强对教育、医疗、住房等民生领域的调控等。

  第三,缩小社会中下阶层。缩小社会中下阶层,主要是要进一步缩小农业劳动者阶层和无业失业半失业者阶层的规模,这是社会阶层结构朝着合理方向调整的必然要求。对此,要积极增加就业、建立合理的收入分配体制、打破户籍制度,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