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委内瑞拉货币贬值过半 通胀加剧进口电器遭抢购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1日09:12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上周五突然宣布将国家货币大幅贬值一半,试图藉此提升国内石油帐面收入,以便在大选前增加政府开支刺激经济。新措施势必令当地通胀危机进一步加剧,当中电视机和雪柜等进口商品更是首当其冲,触发大批民众趁影响未完全浮现之前,恐慌性抢购货品。

  查韦斯上周五晚上宣布,自今日(周一)起,所有进口非必需品的外币兑汇价,一律由原本的每1美元兑2.15玻利瓦尔,大幅贬值至4.3玻利瓦尔“石油美元”水平。受影响的入口货品包括汽车、电讯设备、烟酒、化学原料、石油化学产品及电子产品等。

  由于消息公布时民众正观看棒球赛事,故很多人要到翌晨方知道事件。虽然官方报道一律避免使用“贬值”字眼,宣称为“汇价调整”,但进口货面临涨价的消息已立即传遍大街小巷,民众恐慌性涌往抢购电视、计算机和雪柜等电器,首都加拉加斯主要商店都出现长长人龙。

  56岁工程师冈萨雷斯在烈日当空下排了两个小时,为的是购买1台电视及2组喇叭,他说:“到周一,所有货品价钱都会加倍。”亦有居民表示听到消息后,立即提取所有存款购买洗衣机,“每次贬值后,物价一定会飙升。”

  有原本就打算买电视的居民则大失预算,首都加拉加斯每家店都挤得水泄不通,几经辛苦找到较少人的店铺,电视机却售罄了,“所有人都赶在今日(上周六)抢购。”

  另外,对进口的食物、药物等则采用补贴汇率,把玻利瓦尔汇价固定在1美元兑2.6的水平。当前玻利瓦尔兑美元黑市价介乎6玻利瓦尔左右,有经济师指出,贬值决定显示当局被逼正视官方与黑市汇价差距过大问题。

  今次是2005年以来玻利瓦尔首次贬值。总统查韦斯表示,采取新建立的汇率制度,旨在令委内瑞拉经济更具生产力,减少非必要的进口,并刺激出口。

  委国是拉丁美洲通胀最严重的国家,去年通胀率高达25%。虽然财长罗德里格斯宣称,贬值后今年通胀率只会增加3至5个百分点,但分析认为情况将会更差。反对派亦趁机抨击查韦斯的经济政策,指贬值将严重打击平民生活水平。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