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西城120万社保卡分批下发 简化门诊报销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2日08:39
  民生2009

  2009年,北京开始正式推行酝酿两年的“社会保障卡”。

  “社会保障卡”可实现门诊就医实时结算等功能,简化了市民就医报销手续。据悉,实施门诊刷卡结算后,参保人将不再垫付任何费用,改由医院垫付。而医院垫付的费用,将由社保部门直接同医院“交接”。

  2009年7月,社保卡在石景山首次“试水”,随后,西城区成为北京市第一个社保卡试点。

  截至昨天,北京市已有5个城区开始发放社保卡,120万张社保卡正分期分批发至市民手中。

  讲述2009

  持卡看病 报销不再等周转

  “以前买完药,兜里就不剩钱了。现在问题解决了。”家住石景山区的退休职工张静,是北京首批社保卡发放试点的20万居民之一。去年7月北京开始在石景山区测试社保卡时,她便领到了卡。

  66岁的张静患高血压已经快10年了。她介绍,自己每个星期都要到医院看病,每个月光药钱就得花掉上千元,而她每月的退休金只有1500多元。

  张静说,以前她都是通过单位报销医药费用,基本上,一年才能“周转”一次,每年需要先垫付后报销的资金约1.2万元。她觉得,这1.2万元搁在普通家庭不是个小数目。“万一家里需要添个电器什么的,就受影响了。”

  近年,张静开始到社保所去报销药费,但最快也要两个多月才能拿到报销款,然后再用这笔钱开下个月的药。她戏称,自己和老伴每个月都在“拆东墙补西墙”中度过。

  领取社保卡之后,张静每次看病都直接结算应支付的费用,不用垫付自己的钱了。这样,她每个月只需支付三四百元医药费,无需再“周转”资金了。“解决了生活的大问题。”

  2010进行时

  社保卡第一季度遍及城区

  根据市人保局的规划,东城、崇文、宣武三区原定今年开始发卡。“由于试点运行顺利,北京社保卡工程提速。”市人保局副巡视员张大发介绍,这三区已开始发放。此外,城八区中的朝阳、海淀、丰台也将于近期发放,这意味着今年一季度城八区即可全面铺开社保卡。

  那么,社保卡近期是否会纳入更多的功能呢?对此,张大发表示,北京社保卡容量在全国是第一位的。预留这么大的容量,今后肯定会扩展到其他社保领域。

  他介绍,和其他省份相比,北京的社保卡在全国容量是最大的,达到了32K,上海是8K。社保卡将以医疗报销为起点,建立完备的个人信息数据库,为扩展到养老、就业、住房等其他社会保障领域留有空间,比如说领取养老金。但是,由于涉及各个领域,具体的日程安排不好确定。

  此外,今年起公费医疗群体也将逐步纳入职工基本医保制度范畴,并领取社保卡。参加新农合人群也有望纳入社保卡覆盖范围。(温薷)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