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观点:上海可率先试点高考多次考试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8日14:05
  寒窗苦读的12年几乎占了一个学生整个青少年的成长期,但最终决定着考生命运的高考却只是一套试卷、3天时间。在民进上海市委看来,一成不变的高考制度应该有一场大胆的突破,而上海作为中国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可以尝试在全国率先进行高考制度改革试点,变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选择最优一次的成绩作为高考成绩,避免一次考试和一套试题这种“独木桥式”的缺陷。

  “由短短的3天时间,来对12年的学习做一个评价,未免有些片面。”民进上海市委调研人员表示,整个庞大的教育体系,终极目标却只是一个3天时间完成的考试,学生答题、教师阅卷、高校招录工作的时间都过于匆忙,质量不足以得到保证,不可避免地会影响到招生工作的公正公平。而且,高三学生的大部分时间反复用于应试准备上,加重了不必要的课业负担,也加剧了应试教育的发展。

  因此,民进上海市委在提案中提出,一次考试不能体现出学生的综合素质和真正水平,建议改变高考一次考试为多次考试,选择最优一次的成绩作为高考成绩。这样,利用高三最后半年的时间用于高考、阅卷、招生等一系列工作,使各项工作有足够的时间。同时,通过延长阅卷时间,可以保证阅卷者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

  提案还认为,上海应尽快实行学业能力水平考试制度,采取“学业能力水平测试+高校自主招生”的方式,把一次性高考的成绩和考生高中阶段的平时性成绩、高校自主招生相结合,考试和考核相结合。

  ◎

  艺考考生人数下降文化成绩要求提高

  早报讯2010年的上海市艺术类两大统考——编导类和美术类全市统考前昨两天举行,美术考生人数跌破6000人,艺考的文化成绩要求也提高,这些变化让艺术类考试不再是高考“捷径”。

  据了解,参加上海美术类市统考的考生最高峰的时候有8000多人,去年为6000多人,而今年则下降为5700多人。从今年起,除独立设置的本科艺术院校外,其他艺术类本科院校文化考试最低录取控制线不低于本市二本控制分数线的65%,比去年提高5%。部分家长也表示,艺考“捷径”已经越来越难走了。韩晓蓉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