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环卫工领南京户口 最大愿望是找个本地老婆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1月20日05:28
环卫工人王修小拥有了南京户口。宋峤摄
环卫工人王修小拥有了南京户口。宋峤摄

  80后环卫工领南京户口

  木讷坚韧像许三多,最大的愿望就是在南京找个老婆

  浓眉大眼、黑黑的脸庞,没有北方人挺拔的身高,80后环卫工王修小见到记者就不由自主地有些抖呵。问他问题,他愣个五六秒才张口回答。有一说一,说到自己想找的“另一半”就不好意思地嘿嘿傻笑,露出一口白牙。王修小就像是《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木讷但却有股执着的韧劲。在南京扫了10年街,环卫工人王修小昨天领到了南京市常住人口登记表,成为南京8000多名农民工保洁员中第一个新南京人。

  18岁扫大街见老乡都害羞

  2008年被评为“全国优秀农民工”,进京受到了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的接见,别看玄武区百子亭的环卫工人王修小个头不高,来头却不小。虽说见识过大场面,见到记者的长枪短炮,王修小还是有些抖呵。

  老实的王修小其实是个不折不扣的80后。老家在山东的他,18岁那年来到南京。“我开始跟着二哥卖菜,赚不到钱。觉得环卫工有保障,就来干了。”环卫工的工作脏、累、苦,80后小伙吃得消不?王修小显出庄稼汉的朴实:不喊苦不嫌累。

  开始扫大街,王修小也有抹不开面子的时候。有次扫街看到老乡,想到人家在南京做生意,自己却扛着扫帚扫大街,王修小不好意思地躲开了。

  小区居民免费给他房住

  一个“T”字形的街道,从洞庭路口到肿瘤医院大门口,从无名巷到中央路口,700米长的街道就是王修小每天必须清理的“一亩三分地”。每天扛着扫帚扫街十几个小时,王修小的工作是走着路来回巡查、扫街。这么大的工作量,王修小有没有想过放弃、重新找一份工作?“刚开始的两年确实有想过。”王修小拘谨地笑笑。“我只有初中文凭,现在一个月有1700的工资,干环卫工挺有保障。”

  “人很老实,从来不说话,能吃苦。”居民们觉得王修小不容易,主动把小区一间门卫室腾出来免费给他住。“我已经住了快2年了,因为早上起得早,晚上睡得晚,也就帮小区守守门。”以前每天晚上10点多回来后,王修小都会对着水龙头洗脸、洗头。现在天冷了,居民们怕他冻生病了,都争着送热水给王修小。“南京人民对我太好了。”木讷的王修小拙于表达,一个劲儿地念叨这句话。

  10年只逛过玄武湖夫子庙

  早在2008年,按照优秀农民工的相关条例,玄武区环卫所就给王修小办了“五险一金”。昨天,王修小领到了南京常住人口登记表,正式成为了南京新市民。 “现在我的户口属于集体户口,挂在水西门大街61号。”有了南京常住户口,王修小可以以居民身份办理医保,享受到更高的医保待遇。手捧着登记表和户口本,王修小咧嘴直笑。

  在南京干了近10年环卫工作,王修小就逛过玄武湖和夫子庙,过年过节也很少回家。“前几年就回了3次家。最近为了办户口才又回了几次。”有两次王修小专程为相亲回家,每次女方都希望他离开南京,回老家换个工作。王修小念念不忘南京人的好,也不愿换工作,两次相亲也就不了了之。

  领到了大红色的户口本,王修小最大的愿望是在南京找个老婆,过上安稳日子。“我就一个要求:人好、能理解我的工作。” 娶妻生子,娃儿生下来就是南京人的身份,享受居民医保待遇,就近入学不用交赞助费……王修小幸福生活的蓝图将一步步成现实。

  实习生 徐理亚 记者 王亚楠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