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能源公司被迫误入歧途 “海抛”节能灯未必减排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1:14
  人会好心办坏事,政府节能减排计划有时也会如此。据《泰晤士报》称,2008年英国政府制定了一项减排计划,要求大型能源公司投入一定资金用于节能减排措施。计划原设想各公司会向居民寄送大量节能灯泡;但居民有节能灯并不代表一定会使用。能源公司的节能灯“海抛”行为不仅浪费了灯泡资源,而且不一定有助减排。

  政府“问题”计划造成误导

  2009年圣诞节,德国可再生能源企业Npower公司向英国居民寄送了约1200万只节能灯泡,以此避免一项政府罚款。事情的原因这还得从英国政府的碳减排目标计划说起。

  2008年英国政府推出碳减排目标计划(carbonemissionsreductiontargetscheme),规定大型能源公司需投入一定资金用于节能减排措施,否则将会面临罚款。对于Npower公司而言,如果2009年前不能实现减排目标,将面临4000万英镑的罚款,相当于公司总营业额的10%。(1英镑约合10.89元人民币)。

  按照碳减排目标,能源公司可以自主选择履行减排义务的方式:即向居民免费寄送节能灯泡,或是出资帮居民修缮房屋以增强隔热保温性来实现减排。企业每投入一笔资金用于节能减排措施,就会在其碳减排“帐目”上减少相应的碳排放量。

  向居民发放节能灯泡,就是假设居民收到灯泡后会马上安装,甚至会用节能灯替换原有传统耗能的照明设备。而现实生活中,许多居民要么把收到的节能灯储存起来,要么就直接扔掉,因为这些节能灯可能与家里的照明设备不匹配或者功率不符。

  出资改善房屋隔热保温性的措施,比免费发放节能灯,在碳减排方面更为有效,但支出更高,大约是发放节能灯花费的7倍。据英国政府方面估计,寄送每只节能灯,能源公司需花费2.97英镑,每只灯在使用期总共能减少0.04吨二氧化碳排放;而帮助居民修缮一幢3室的半独立式房屋的外部墙壁,企业需花费8760英镑,同时能减少18.08吨二氧化碳排放。

  同等情况下,如果能源公司要实现18.08吨减排量的目标得分,只需寄送452只节能灯(18.08/0.04),总共花费却只有1324英镑(452x2.97),远低于修缮房屋的8760英镑。因此,许多企业选择寄送节能灯的方式达到减排目标。

  节能灯“束之高阁”

  实行碳减排目标计划后18个月内,英国居民已经收到1.82亿只免费或补贴的节能灯泡。据英国节能基金会(EnergySavingTrust)2009年7月的一份调查,收到节能灯的居民中,平均每户家庭有6只节能灯处于闲置状态。而在此期间,能源公司仅资助1.7万户家庭进行了翻修,但英国共有660万户家庭需要帮助。

  事实上,尽管能源公司在实现减排目标的过程中有所花费,但他们同样可以将减排资金支出转嫁给普通消费者。据估计,3年之内,能源公司向英国每户家庭用户增收的电费就可达100英镑。

  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2009年6月就默认,减排计划存在问题,造成了巨大浪费。该部门表示:“政府越来越感到担忧,发放给居民的节能灯数量过多,大大超过了平均每户家庭可能安装的照明设备数量。因此,(碳减排目标)计划下实现碳减排的风险越来越高,因为能源公司发放的节能灯没有真正投入使用。”

  英国政府决定,从2010年1月1日开始,禁止能源公司采取向用户寄送节能的方式减排;为能源公司提供半年时间做出措施调整。

  2008年,Npower公司的营业额总计达4.27英镑。公司起初计划主要采取帮助居民整修房屋的方式减排,但由于时间紧迫,减排目标又未能完成,面临处罚,因此2009年11月27日,即使赶在圣诞节邮政系统拥堵之时,Npower公司也向英国居民发放1200万只节能灯。

  Npower公司一名女发言人表示,公司并不知道发放的这些节能灯有多少会被投入使用。但她说:“政府的碳减排目标计划并没有规定,能源公司得提供证明,表示节能灯被投入使用。这完全取决于消费者自己。”(张颖) (来源:人民网-环保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