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0福州楼市“不差房” 还将再现排队购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1日10:53
  2009年,福州楼市的火热带动房价节节攀升,进入2010年,伴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出台,福州楼市成交量呈现价涨量跌的局面,“无房可卖”的观点流行于福州楼市,这也让越来越多“刚需”置业者不得不“望房兴叹”。情况真是如此吗?

  近日,记者走访了福州各大在售楼盘,并联合房地产策划营销公司等专业机构,对2010年福州即将入市的新房源进行了一番梳理。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福州住宅新增供应量预计达到380万平方米-400万平方米,将有近60个楼盘推出新房源。除了传统的热点区域金山板块外,仓山旧区和马尾板块依然是今年供应放量的重点,同时,许久未有新盘入市的江滨板块也将迎来新一轮放量。

  供应调查

  存货紧缺

  全年总体供应可观

  根据福州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18:00,福州市一手房剩余可售房源为12082套,剩余可售面积约152.7万平方米。其中,金山板块仍是存量房源的“主战场”,占据总存量房源的四分之一。

  零距离营销副总经理杨臻指出,经过2009年需求的集中释放后,消化了近500万平方米的存量房源,因此市场上出现短暂的供应紧缺现象,“但自去年6月份以后,开发商加紧了工程进度,今年楼市总体供应量仍充足。”

  他预计,2010年福州住宅新增供应量将达到380万平方米,尤其是3月份以后,将有不少新盘面市,福州市场将迎来商品住宅新一轮集中上市的高峰。

  对于2010年福州楼市的供应情况,业内人士普遍持乐观态度。福晟集团策划部副经理陈国飞表示,目前市场上在售的房源大部分是2008年以前拿的地块,在今年5、6月份以后,随着2009年新拿地的开发商逐渐推出新货,市场供需失衡的局面将会改善,“现有的存量加上新拍土地的后续供应,今年楼市的总体供应量相比去年,将只会多不会少。”

  市场分析

  需求放缓

  “高温”楼市渐趋平稳

  2009年是楼市严重“供不应求”的年头,然而这种状况在今年开始出现逆转。进入2010年,一边是“收紧”的政策,一边是高企的房价,持续释放的购房消费需求得到明显抑制。

  在记者走访售楼部的过程中,不少销售人员均表示,去年底异常活跃的投资客近期逐渐退场。陈国飞分析,目前市区房价已经超出不少人的承受能力,加上去年已经释放了大量的刚性需求,因此近期一手房成交量出现下滑,是预料之中的。“需求很难一直保持在2009年的历史高位,在政策新一轮调控之下,最理想的状态就是回归到供需平衡。”

  “从供求关系来看,今年福州住宅的成交量预计将缩小30%左右,不会再像2009年那么疯狂。”杨臻表示,在成交量减少的基础上,土地和住房供应量将增加,缓解楼市的供求矛盾。

  供应提速

  3月后新盘集中面市

  据记者了解,万达、融侨、华润、万科、三盛、融信、世欧、福晟等主流开发商2010年的推货量都将在千套以上,他们旗下的楼盘项目正在进行前期的推广准备工作,预计在3月份后陆续开盘。再加上分布在福州各板块的一些个盘项目,今年将有近60个楼盘推出新房源,与2008、2009年基本持平,供应高峰在第二和第三季度。

  业内相关人士指出,近期政府开始从供应的“上游”层面为燥热的楼市降温,一方面政府加快推地速度,另一方面开发商自觉加紧工程开发进度,“双管齐下”改变楼市供应偏紧的现状。

  同时,根据最近福州市公布的2010年-2012年住房建设规划,从今年起至2012年,福州市计划在三年内拿出1036公顷土地,建设约2010万平方米住房。其中,提出住房建设土地供应将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社会保障房建设,其年度供应量应达到居住用地供应总量的70%。专家指出,在高单价市场下,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产品的供应增加,将有利于优化福州楼市的供应结构,为更多刚性需求置业者提供可选房源。

  新盘观察

  金山板块占据绝对主力

  从新盘供应的分布区域上看,金山板块依旧是2010年新房源供应最为活跃的区域,融信·大卫城、华润置地·橡树湾的别墅产品将于近期率先入市,并在5月份左右推出社区里的高层房源。

  此外,板块内的泰禾红树林、天鹅湾、中天金海岸·领江十栋、福晟·钱隆金山、融晟·红郡等大盘今年也将陆续加推新房源。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楼盘是阳光城集团于去年6月竞得的建新地块,据悉也将在今年内推出,这势必将加剧金山板块楼盘竞争的白热化。

  仓山旧区板块也有新面孔入市,位于则徐大道的金色康城2期——美林印象将于年内入市,该项目规划有18幢11层及16层小高层住宅,主力户型70-130平方米。火车南站旁有一个全新项目领秀新城即将在春节后正式公开,拥有近500套面积在30-135平方米的房源。

  江滨板块迎新一轮放量

  此前相当沉寂的江滨板块,有望在2010年迎来新一轮放量高峰。其中,世欧上江城赶在本周末面市,推出140-190平方米的临江大户和100平方米的全江景迷你空中别墅,重燃闽江观景住宅的“战火”。紧接着,福州金融街万达广场也开始主推4栋25-28层的SOHO公寓,合计2000套左右,面积在40-60平方米。

  据记者了解,今年江滨板块还有正荣润城、海晟闽江印象、永兴·郦江等纯新盘入市。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福州市旧城改造和闽江商务区建设步伐的加快,未来沿江和市中心地块的供应将增多,久未有新盘入市的江滨板块将成为2010年福州楼市的新热点。

  相比之下,北区板块的新盘供应量将趋缓,万科·金域榕郡、福晟·钱隆御景、家天下三木城所余房源都不多,板块的新房源以别墅产品为主,比如北纬25N。

  马尾、闽侯板块房源充足

  作为去年土地出让的热点区域,闽侯板块和马尾板块今年的供应量也不少。马尾板块仍以东方名城、水岸君山的后续新房源为主。闽侯板块也有大批房源上市,其中动辄上千套甚至数千套的大盘不在少数,板块内产品涵盖别墅、高层和洋房等多种类型。

  位于闽侯上街区域的博仕后家园B区和福晟·钱隆学府在上周已推出了今年的首批新房源,6000元/平方米左右的价格让它们备受购房者追捧。据记者了解,该区域的阳光理想城今年的推盘量也将大幅增加,除了别墅和洋房,预计在年后推出社区中的4栋高层房源。

  闽侯南屿区域和乌龙江沿岸则依然以别墅开发为主,该区域内的融侨·旗山别墅、三盛·托斯卡纳、正祥·橘郡等楼盘在今年进入了强推期,该区域的顺华南屿项目、阳光南屿项目预计也将在今年面市。 (来源:东南快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