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残疾小伙离世捐出眼角膜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1日11:38
  人民网潍坊1月21日电 据潍坊新闻网报道2010年1月20日,寒风刺骨,雨雪飘零。然而世上的一切对于坊子区22岁的许会杰来说,已经没有意义了,由于从小患有“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一疾病,20日上午10时许,他在坊子区人民医院走到了人生的终点。遵照许会杰生前遗愿,许会杰的父母与潍坊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将死后许会杰的一对眼角膜捐献出来。风雪无情人有情,许会杰的举动让人们在这个寒冬里感受到一股暖流。

  将来我要不行了要把眼角膜捐出

  20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赶到坊子区人民医院外一科,在病房走廊里见到了许会杰的父母。52岁的许素青神色黯淡地坐在走廊的凳子上,眼角还挂着泪珠,而大她两岁的丈夫许丰昌穿着一件旧棉衣,跑前跑后忙着办理各种手续,连腿上的护膝都忘了摘下来。

  “孩子捐献眼角膜,其实好几年前就有这个想法了。”许素青擦了一把脸上的泪水告诉记者。“记得有一次全家坐在一起看电视,深圳一个人捐献眼角膜救了六个人。孩子当时就对我说,"将来我要是不行了,也要把眼角膜捐献出来。这样不但人家能看着东西,我也能继续活着了。"”说到动情处,许素青哽咽了。

  “虽然我儿子有病,但却很坚强。他经常对家里人说,他不会静悄悄地离开这个世界,一定要为这个世界留下点什么。”许素青说。

  帮儿子完成心愿心中石头落了地

  20日中午12时许,接到潍坊市红十字会的通知后,潍坊眼科医院立即安排一辆救护车,拉着六名医护人员紧急赶往坊子区人民医院。

  “人体死亡后六小时,是移植眼角膜的最佳时间。但因为各种原因,当前主动捐献眼角膜的人很少,所以我们不敢怠慢,在第一时间赶往医院。”潍坊眼科医院办公室陈主任告诉记者。

  下午1点左右,在征得死者家属同意,并在遗体捐献登记表上签字后,潍坊眼科医院的刘玉强和吴娟两位大夫走进手术室。大约过了十几分钟,两位医生便推门出来了,手里拎着一个冰桶,里面装的是许会杰捐献出来的一对眼角膜。

  “手术很顺利,也没有流血。我们会尽快赶回医院对角膜进行处理,然后选择合适的患者进行移植。”刘玉强对记者说。

  记者注意到,当两位医生进手术室的时候,许素青脸上就露出了焦躁的神情,而当医生出来的时候,她立刻从凳子上站起来。“阿姨请放心,手术很成功。过来再看孩子一眼吧。”医生宽慰她说。在医护人员的搀扶下,许素青缓步来到儿子床前,一边端详着儿子的遗容,一边用手抚摸着孩子的脸,嘴里还念叨着什么。

  “儿子的心愿完成了,我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孩子活着的时候没享过福,希望进天堂后不再受罪了。”许素青重新坐到凳子上,嘴里还在自言自语。

  20日晚7时,记者从潍坊眼科医院获悉,许会杰捐献出眼角膜后,院方已安排三名适合的患者接受移植。

  虽然上学时间短学习成绩挺优秀

  许素青说,许会杰刚出生的时候,跟正常孩子没什么差别。但是许会杰一岁了还不会走路,家人就抱着孩子到医院看,医生说可能是营养跟不上,多吃点饭就会走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差,他们只能把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吃,结果许会杰两岁的时候才会走。

  许会杰五六岁的时候,许素青发现他虽然走路正常,但不会跳。许素青带他去多家医院检查,可医生都说没问题。直到孩子十岁的时候,才最终确诊得的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医生说,这样的病没有根治的方法,只能慢慢调养。由于住院花费巨大,许素青和丈夫只能在家里给许会杰治疗,“回家后我就到处打听,哪里有偏方就去求,哪里有能人就去请,为了给孩子治病,我不知道求过多少人,流过多少泪。”

  “虽然我儿子有残疾,但他的脑子好使着呢!”许素青说,由于身体有病,许会杰只上到小学三年级,其中还有一半的时间因为病情严重呆在家里。即使这样,许会杰的学习成绩仍然排在班里前五名。随着年龄增长,许会杰的病情也越来越严重,先是不会走,又不会坐,后来只能躺着,连翻身也费事了,需要有人帮助才行。

  遗憾没给他买台电脑

  “我知道,儿子到死时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一台电脑。”许素青说,没能给他买电脑,这成为她心中永远的痛。

  许素青说,儿子整天躺在床上看不到外面的世界,可是却天生对电器感兴趣。丈夫许丰昌买了块手机不会用,儿子拿在手里摆弄两下就会用了,视频、彩信、拍照等功能都用得很顺手。家里的电视机收不着台了,许会杰便教父母如何调。说这些话的时候,许素青显得很自豪。

  “电视里曾介绍过一个人,两只腿都没了,通过建网站不仅养活了自己,还帮助了他人。儿子对他特别崇拜,说自己要是有台电脑,也能干出一番事来。”许素青说,这些年来他们家挣的钱全花在三个孩子身上了,根本没有多余的钱给儿子买电脑。她曾想再过些年,等家里条件好些的时候一定给孩子买台电脑,哪怕是便宜点的也行,没想到这竟然成了永远的遗憾。

  不舍再帮他掖次被子

  许素青说,家里有三个孩子,除了许会杰,还有两个女儿。经许素青介绍,记者得知坐在对面的两个女孩就是许会杰的两个姐姐。记者和许素青交谈的时候,她们低着头坐在凳子上,当医护人员从身边经过,目光便追随着他们的身影。

  二姐许俊杰告诉记者:“弟弟有病不能下床,但每次回家都会和我聊天,总问我一些学校里的事。我知道他很想上学,如果没病他肯定能考上大学。”

  大姐许秀丽则说,弟弟是家里的闹钟,“爸爸,到点上班了!”“今天是交电费的日子了!”只要有弟弟在,家人就不会误事,现在弟弟走了,心里感觉空落落的。

  对于许会杰捐献眼角膜,两个姐姐都打心眼里支持,“弟弟没上过几天学,却做了很多人做不到的事,我们全家人都为他感到自豪。”

  角膜摘除手术完成后,她们扶着父母走进手术室和弟弟见最后一面,记者透过手术室门缝看到,两个姐姐站在床头,泪水顺着脸庞不住往下流,临了还不忘把盖在弟弟身上的棉被掖了掖。(潘来奎)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