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打击手机色情 > 09手机色情消息

中移动重申治理不良短信决心 专家呼吁统一标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3日13:40
  中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实习记者胡小娟)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36分报道,针对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部署第二阶段整治手机涉黄工作要求,各地移动公司针对关停“涉黄”手机号码制定出不同的标准。消息一出,各方反应强烈,专家纷纷呼吁严厉打击牟利性的群发黄色短信行为。

  上海移动表示,会根据事先设定的一系列关键词对手机短信进行先期过滤,一旦发现有问题,将对该手机号码进行暂停短信功能的处理,如果用户有异议,可去公安部门对短信内容作鉴定。广东移动的做法和上海移动类似。

  北京移动则提出,暂停发“黄段子”手机的短信功能则需要满足三个前提条件:首先,短信发送量要达到一个级别;其次,要有多位用户举报;最后,还需要公安等相关部门查证才能认定为黄色短信或是垃圾短信。

  对于黄色短信,一直以来舆论的反应都是一分为二的。对于那些在普通用户个人之间发送的涉黄信息,舆论普遍认为不宜干涉和处罚。所以各地移动公司的标准确实引起一些争议。比如就有评论指出,北京移动提出的所谓的三个前提怎么操作,会不会侵犯用户隐私,能不能起到打黄作用,效果其实都是有待检验的。

  专家认为,“黄色”这个词并非是法律概念,它会因语境不同和个人欣赏角度不同等原因,出现不同的理解。所以上海移动根据事先设定的一系列关键词对手机短信进行先期过滤,这种做法是不是合适就有些值得怀疑了。对于这样一个叫停发送“黄段子”管理办法也显然不应该电信运营商制定,运营商要做的就是履行好自己执行者的职责和义务。专家还指出,对于牟利性的群发黄色短信行为,有关部门和运营商必须给予严厉打击。

  电信专家纷纷指出,打击和治理手机涉黄问题的当务之急是:应该由管理部门出面完善程序,尽快制定统一的、更为具体的标准或者分级管理制度,并对全社会公布。最高人民法院也发出消息说即将出台有关整治手机淫秽色情的司法解释。这个解释的出台就会为黄色短信的界定给出一个合理规范。

  我们将第一时间派出记者调查事件、报道事实、揭开真相。)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