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贵州委员:农村学前教育应纳入公共财政保障体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3日15:22
  新华网贵阳1月23日电(记者刘文国、李劲峰)针对当前农村学前教育中出现的无证办园、办学条件简陋、幼儿教师多被当成临时工等问题,正在召开的贵州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上,贵州省政协委员冉霞等人建议,农村学前教育应纳入公共财政体系予以保障,以减轻农民负担。

  冉霞说,由于相关政策法规不健全、不完善等多方面原因,贵州农村普遍缺乏公办幼儿园,各县、市、区乡镇学前教育任务目前主要由社会力量承办的幼儿园和村级小学(教学点)附设的学前班承担。这些幼儿园不仅园所条件、师资队伍差,幼儿园教学行为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如教学方法小学化、成人化,忽视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的发挥等问题也比较突出。

  冉霞说,农村幼儿教师队伍人心不稳也是个突出问题。虽然我国教师法明确规定:“中小学教师,是指幼儿园、普通中小学……以及其他教育机构的教师。”但在实际执行中,广大农村幼儿教师不仅教师资格很少得到确认,有关部门也不登记在册,甚至被看成临时工,随时都可能被调离或辞退。在这样一种政策环境下,农村幼儿教师队伍自然难免“人心不稳”。

  冉霞等委员认为,解决农村学前教育难的问题,一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应尽快健全完善相关政策法规,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努力形成公办和民办学前教育机构共同发展的多元化办学格局;二是学前教育虽属非义务教育,但政府还是应该坚持对学前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

  冉霞等委员认为,政府不仅要在农村中建设一定数量的公办幼儿园,配备一定的公办幼儿教师,发挥公办幼儿园在保育、科研和平抑保育费方面的示范作用,而且应将农村学前教育切实纳入公共财政体系中予以保障,在经济条件允许时,可以考虑对农村户籍人口子女学前教育减免一定费用。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