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贫困县试水免费学前教育值得肯定

来源:新华网
2009年12月01日08:20
  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是省级贫困县,最近,该县提出要在2010年实现全县8000多适龄儿童免费接受学前教育,消息一出立即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学前教育问题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其实,针对社会上反响强烈的幼儿园高收费问题,早在2008年8月教育部发言人就曾表示,教育部正在协调相关部门出台幼儿园收费标准的暂行

  办法。紧接着就又有报道说,教育部正在制订学前教育发展规划,规划将涉及民办幼儿园准入、收费、质量监管等具体问题。但一直“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学前教育改革并未见实质性进展。

  而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作为省级贫困县,此次率先尝试免费学前教育,还利于民、重视学前教育的思路值得肯定。这说明教育投入不足不仅仅是钱的问题,也是观念的问题。如果此项政策得以成功推行,对全国其他实施高价学前教育的经济发达地区更是一种警示。

  当前,由于社会竞争激烈,加之家长普遍望子成龙心切,担心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这就导致了择校教育的关口在事实上已经前移到幼儿园。而在当前,学前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加之公办幼儿园数量太少,导致某些幼儿园忽视自身社会责任,一味钻到钱眼里。而且,当下幼儿园普遍的高收费现象,其背后也与有关部门的监管缺失有关。一段时间以来,一些人只强调学前教育是非义务教育,却因此忽视了学前教育的独特性、基础性和普及性,这就造成了公办幼儿园投入不足,对民办幼儿园基本上又没有补贴的局面。以经济基础较好的广州为例,有数据显示,近年来广州市教育经费投入100多亿元,学前教育却不到2亿元。

  一方面,民办幼儿园天然要赢利,在公办幼儿园供不应求和缺乏政策支持的情况下,民办幼儿园热衷高收费不难理解。但另一方面,由于学前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体系,教育部门除了重视公办幼儿园管理以外,对民办幼儿园的管理则相对粗放。开办幼儿园准入门槛较低,幼儿教育机构质量参差不齐,教育设施、生活条件、师资水平较差的幼儿园滥竽充数,给幼儿教育带来许多隐患。

  在学前教育的问题上,海南省贫困县已经做出了表率,让我们看到顺应民意呼声,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强学前教育监管,只是做与不做的问题。幼儿时期是人的智力开发和习惯培养的关键阶段,而且,世界上不少国家也已经把学前教育纳入了本国义务教育体系。当前,我们在经济发展、财政盈余的情况下,更要努力做到还利于民,逐渐把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体系,让所有孩子都能接受到优质、廉价的学前教育。(刘凯玲)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