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整治教育乱收费别漏了学前教育

来源:山西日报
2009年12月09日05:11
  时间:2009-12-09 04:01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 进入论坛 手机读报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七部委发出通知,部署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工作。专项检查从10月15日开始,至12月15日结束,重点对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免除学杂费、取消借读费等政策落实情况;公办高中“三限”政策落实情况;高校扩大范围收取研究生学费;学校以改制、中外合作办学为名乱收费;学校违反自愿原则和非营利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等行为开展检查。

  教育乱收费给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国家有关部门开展全国教育收费专项检查很有必要,但从报道的内容来看,同样存在严重乱收费现象的学前教育,却不在重点检查之列。笔者在此提醒有关部门,整治教育乱收费别漏了学前教育。

  赞助费、借读费、管理费等名目繁多、标准不一的额外收费导致幼儿园学费水涨船高。在一些地方,小小的一所幼儿园一年的“学费”竟高达8000多元,堪与名牌大学相媲美。实际上,学前教育收费高,已成普遍现象。一些幼儿园实行“有赞助、有捐款的孩子先接收,没赞助、没捐款的不接收”,收取赞助费已成了惯例,少则几千,多则几万,成为群众一项沉重的负担,为人们所深恶痛绝。穷人的孩子被挡在优质幼儿园的门外,这就加剧了教育的不公平。

  为何学前幼儿教育乱收费长期得不到禁止?这与政策和监管的缺位有关。我们往往关注义务教育阶段的乱收费,而对学前幼儿教育阶段的乱收费重视不足。学前幼儿教育乱收费没有法律或规定制度加以约束,没有标准可以对照,社会的监督力度也相对微弱,整个幼儿教育收费处于较为混乱的局面。

  学前教育是实施素质教育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世界都受到普遍的重视。在加拿大等发达国家,学前教育是全免费的,即使那些没有实施学前教育全免费的国家和地区,公立的幼儿园收费也是很低廉的。加强学前教育机构的整顿,杜绝不合理的收费行为已刻不容缓。政府部门有必要制定合理的幼儿园收费标准,明确整顿幼教收费的监察机构、投诉受理单位和行政处罚单位,给学前幼儿教育乱收费行为上道“紧箍咒”!

  孙瑞灼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