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广东取消借读费门槛太高 民进吁增加补助透明度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6日09:37
借读费的取消,对广大学子而言自是福音,但是过高的免交门槛,令不少外来工望而却步,有多少学生能受荫庇,殊难难预料。新华社发

    借读费的取消,对广大学子而言自是福音,但是过高的免交门槛,令不少外来工望而却步,有多少学生能受荫庇,殊难难预料。新华社发


  取消借读费

  上级请客,下级买单?

  政策本为惠民,学校、家长、地方政府却各有苦水

    省民进呼吁增加补助和透明度

  去年,中小学“借读费”终于成为历史,据估算,全省中小学269.7万非户籍学生因此少交给学校数十亿元。这让不少学校却叫苦连天:相关政府部门的财政补贴一直没落实,谁为这数以亿计的教育经费买单?长期下去会不会影响学校的正常运转?日前,民进广东省委的调研报告《我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后产生的新问题及对策》将作为提案提交省政协会议,呼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明确有关财政补助标准。

  全省借读生近270万

  由于我省是全国外来人口最多的省份,因此外来借读的学生每年都有大幅增长。这些非户籍学生85%以上集中在珠三角,尤其是城乡结合部。自2000年以来,我省每年平均新增外来学生25万多人。2008—2009学年度,广东义务教育阶段非本地户籍学生为269.7万人。

  借读费取消一年下来达27亿元

  我省原先的中小学借读费数额十分庞大。根据估算,上年度按照借读费每人每学期500元,一年下来,广东省取消借读费就高达27亿元。

  而在去年四月份,省有关部门发出《关于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从2009年1月1日起,各地市中小学一律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

  外来工嫌免交门槛太高

  社会各界对此有不少疑问。首先,外省户籍学生需要出示各种证明才能符合优惠条件,而对大部分外来工而言,要出示这些证明殊为不易。相关部门解释,所要符合的“条件”是指“在非户籍所在地居住的科技人员和在非户籍所在地连续居住5年以上、有固定住所、固定就业或经营证明、计划生育证明的持暂住证人员的子女。”佛山市有近20万非户籍学生不符合免交借读费相关条件,大多因为无法提供完整的各类证明。

  政府补助至今未落实

  而在广东省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借读费的措施出台后,虽然明确:“省财政将通过逐步提高城乡义务教育公用经费补助标准支持各市。各市、县财政部门要根据本地财政承受能力等情况,商同教育行政部门研究确定安排免借读费后经费缺口资金补助办法。”学校这样理解取消借读费政策:“原来要家长交的钱,现在要由地方政府来买单”。

  但实际上,相关配套政策并没有及时跟上,政府的补助至今没有落实。以广州市为例,义务教育免费的对象并没有包含非本地户籍学生。借读费原先纳入了2009年的部门预算,而这部分经费一下子没了,并没有财政拨款弥补资金缺口。

  学校或变相收费或难乎为继

  不少中小学变相收取借读费。不少家长就向南方日报报料,反映“被捐资”。不过,学校方面解释说,这是因为各级政府的经费没有落实到位。

  的确,部分学校已经出现了经济困难。负责进行调研的省民进教育工委副主任钟阳说,去年借读费取消后,有的学校甚至交不起水电费,需要四处筹借。其负责人担心,这个学年尚能勉强维持,以后该怎么办?

  省民进建议实行“积分制”和“阳光招生”

  对于中小学面临的经费难题,省民进将上述调研报告作为省政协提案。其中建议,省政府有关部门尽快明确免收借读生书杂费后财政应补助的标准,由省、市财政统筹,按接收非本地户籍学生的人数划拨。

  由于外来人口流动性大,各地方对学校进行规划建设时,往往担心外地学生来了又走,造成资源浪费。钟阳提出,在公办学校借读的非户籍学生可以完全免费就读,而在民办学校借读的非户籍学生则还要继续缴交高价学杂费;而公办学校学位有限,又不可能接收全部非户籍学生。为了公平、有效地解决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入读公办学校,保持入读公办学校非户籍学生人数稳定,钟阳建议在义务教育阶段全面推行“积分制”,凡符合入读公办学校条件的非户籍常住人口子女,以其父母的学历、职称、在当地服务年限、居住条件、参加社会保险、纳税、计划生育等方面情况作为计算积分的依据,视各地提供的学位数根据积分由高到低确定入读公办学校人员名单。

  为了使“积分制”更具公平性和操作性,还应全面推行“阳光招生”政策,如以学区为单位将义务教育阶段招生情况张榜公布或网络公示,增加透明度。

  南方日报记者张胜波陈枫林亚茗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