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消息

甘肃政协委员为被征地农民权益保障“说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7日16:44
  中新网兰州1月27日电(记者朱世强)27日,在兰州召开的政协甘肃省十届三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政协委员张全新为被征地农民的权益保障“说话”。

  “近三十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被征地农民的权益未能得到有效保护,农民对土地征用普遍持有抵制态度。”张全新说,为此,必须探寻建立被征地农民权益的保障机制,严格保护被征地农民的合法权益。

  张全新在此间的会议上总结存在的问题时说,农民土地被侵占现象比较普遍,在征用后进行补偿时,拖欠、截留、挪用、多占少补,“短斤缺两”,不按实际征用土地面积对农民进行补偿的问题屡见不鲜。

  他还认为,在实践中,征地程序不合理,“被征地农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申诉权在大多数地方并没有得到真正落实。”

  “征地补偿过低和补偿安置落实不到位,农民因征地而造成生活水平下降的现象比较普遍,农民被征地后一定时期内因某些事件而造成重大生计影响的后续保障制度尚未建立,”他表示,对于农民而言,比较低廉的补偿就买断了他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土地,痛苦可想而知。当前,大部分地区采取一次性发放安置补偿费,让农民自谋职业的安置方法,对于很多年龄偏大、文化程度不高、缺乏就业技能及丧失劳动能力的农民来说,自谋职业非常困难。

  此外,他还表示,土地被征后,失地农民因没有得到医疗、养老、失业等社会保障,则变成了“种地无田、干活无岗、社保无份”的“三无”人员。

  张全新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政府监督力度不够,部门利益、地方利益、眼前利益、个人利益驱动,形象工程、数字工程、政绩工程使然,从而主观上忽视被征地农民权益的保障,以及法律滞后情况突出、责任不明确,以及法律制度不完善,存在某些漏洞等。

  他提出建议,保护被征地农民的权益,要深刻认识保护农民权益的重要性及重大意义;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耕地保护制度、征地程序公开透明制度;完善征地补偿制度;建立后续保障制度以及制定专门的土地征收征用法律等。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