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报道 > 2010年广东两会最新评论

没必要奢望官员的屁股常坐公交车

来源:金羊网
2010年01月28日08:24

  没必要奢望官员的屁股常坐公交车

  发表时间:2010-01-27

  作者:默客

  “屁股决定脑袋”。简单的一句话,将屁股与利益的关系表达得精准、深刻。这是一般意义上的理解。今天想说点这句话延伸意义的异见,即官员屁股与公共决策的关系。

  官员的屁股舒服、爽利与否,官员屁股的体验,有时决定着官员的话语温度,甚至政策的走向和好坏。国资委主任李荣融日前即谈到屁股不舒服这个问题。他在一个公开场合讲,部长配奥迪车太寒碜了。他以自己的奥迪座驾举例,座垫硬得要死,坐上去屁股很不舒服,既然明知是给部级领导配的车,车的仪表盘和控制按钮都在前排,想听个收音机还得让司机按来按去。部长的屁股坐得不舒服,公开表达不满,除奥迪的生产企业要虚心听取,改进部长配车的设计外,或许还会直接或间接影响到今后部长配车的车型选择等公共决策。官员的屁股体验决定公共政策并非笑谈啊。

  反过来呢,让官员太舒服的屁股偶尔或经常也不舒服一下,同样也可能影响到公共决策。起码在不少人看来是这样。

  省、市两会前夕,广东省人大代表刘江华和广州市政协委员韩志鹏共同考察广州公交,在上班高峰期一起体验坐公交之苦。体验之后,两人直叹辛苦,感叹老百姓出行太难了。他们一致认为并呼吁:官员应该常坐公交,让他们“与民同乐”后“换位思考”,才会制定好政策。>>>

  刘代表、韩委员实地考察城市公交,体察民情,对老百姓的出行之痛感同身受,并为民代言,难能可贵。其实,他们同样提出了一个官员屁股与公共决策的问题。

  决定公交政策的人都是坐“小车”的,他们的屁股估计是舒服的(除非有痔疮),官员的屁股坐得太舒服了,对普通市民挤公交的苦况没有切肤之痛,制定的公交政策难免跟现实差距甚远,不是好政策。于是,得让官员们也去挤挤公交或地铁三号线,让其屁股在碰撞、挤压、摩擦、紧绷的状态中,体验一下屁股的不舒服、不爽利,然后制定出好的公交政策来,以符合百姓需求。

  但问题是:一、公交地铁已人满为患,再让官员来凑热闹,岂不是雪上加霜?二、如官员常坐公交,配置的轿车却空置不用,公车浪费嘛;三、官员坐公交与公共决策之间又有怎么样的内在关联呢?其实是有疑问的。让官员常坐公交具有价值的前提是,官员不知公交拥挤、缓慢,市民出行太难,这叫不察民情,官员体察后即会修正政策和改进施政。倘若情况不是这样呢?譬如说,官员并非不知民众之痛,只是假装不知、视而不见,或者知道民众苦况,却照样不去制定好政策。那么官员再多的公交体验又有何意义?基于官员良心发现式的“换位体验”、“换位思考”,并不可靠。

  令官员制定出好政策,不一定非要让其与老百姓去挤公交而挤得屁股酸痛的。关键在于官员是否有心,是否真心为民。至关重要的是,如果群众挤公交挤得屁股不爽的愤怒呛声,足以影响官员的情绪、挪动官员的位子,即使官员依旧坐在小车上,其屁股也坐不舒坦的。其实官员的屁股不是问题,市民是否动得了官员的屁股才是问题。因此,没必要在乎官员是否常坐公交车了。 

责任编辑:张庆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