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办肯定驻京办维稳作用 政府不指望驻京办赚钱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29日10:06

点击查看专题:驻京办 撤与不撤都是个问题
点击查看专题:驻京办 撤与不撤都是个问题

survey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意见》,肯定驻京办助首都维稳作用,称部分可保留

  全国县级驻京办半年内全撤

  昨日,中国政府网发布权威消息,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以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的方式,称各地驻京办在处置突发事件、维护首都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意见》指出,已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政府核准后可予保留。6个月内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

  地市级驻京办经省政府批准可保留

  《意见》中对规范现有驻京办事机构的设置作出规定:一是保留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驻北京办事处,经济特区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处。

  二是已经设立的地级市、地区、盟、州人民政府驻京联络处,确因工作需要,经所在省(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可予保留。

  三是撤销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撤销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

  目前各地驻京机构共927家

  日前,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据统计,截至2006年底,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共有927家。

  其中省级政府(包括计划单列市和副省级城市)及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50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295家,地方各级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146家,县级政府及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驻京办事机构436家。

  这位负责人说,各驻京办事机构在加强地区间协作、服务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处置突发事件、维护首都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也存在驻京办事机构设置过多过滥、职能定位不准确、公务接待不规范、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个别驻京办事机构还发生了严重的违纪违法案件,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为了解决上述问题,亟须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的管理。

  经过专项调研,国管局会同监察部起草了《意见》,广泛征求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以及各省级政府驻京办事处的意见。今年1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

  保留驻京办仍担负维稳工作

  据了解,《意见》严格规范了驻京办事机构的职能。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主要有以下职能:一是承担派出地党委、政府委托的工作,为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二是承办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交办事项;三是配合北京市做好维护首都稳定的有关工作;四是为本地区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群众在京活动提供相关服务;五是协助流入地党组织做好本地区在京流动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各责任主体的职责分工。按照“谁派出、谁监管”的原则,派出地政府要切实承担起对驻京办事机构的主体责任。

  派出地政府要将驻京办事机构国有资产收益及其他非税收入纳入派出地财政管理,每年对驻京办事机构进行审计。不得违规使用财政资金在北京新建和购置具有经营、接待服务性质的场所。

  新设驻京办或变相存在将严处

  据国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意见》明确,除按规定保留的驻京办事机构外,地方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不得以任何名义和形式在北京设立新的办事机构,或者派驻人员以驻京办事机构名义开展活动。地方各级机构编制管理和财政部门不得为违规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审批编制、核拨经费。对不严格执行《意见》要求、违反有关规定的,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一经查实,要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撤销驻京办事机构的工作在该意见下发后6个月内完成。对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的土地、房屋、车辆及其他资产,派出地政府要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规定进行处置。据新华社电

  政策深读有关学者称,地方财权事权不对等,驻京办存留事关现行财政体制

  从基层驻京办开刀可减少改革阻力

  近年来饱受诟病的驻京办乱象问题,中央终于铁腕出招。昨天,中央人民政府网站和新华社先后发文,证实此前国内媒体广泛报道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已于1月19日经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在肯定驻京办的积极意义同时,也直陈其在机构设置等方面的问题,众多驻京办面临改革存废的半年大限。

  针对这一《意见》,有关学者向南方日报记者解读时称,存在了几十年之久的“驻京办”,不会在一夜之间消失,必须从整个公共财政体制的视野下,来审视驻京办的生态,驻京办的问题远在驻京办之外。

  并不仅仅是机构撤并,将从体制上理顺驻京办运行模式

  广东省河源市驻京办几个大字,十分醒目地写在北京市朝阳区惠新西街的一栋居民楼的墙面上,尽管驻京办的去留成疑,但是记者每天途径此地,并未发现任何异样。

  记者从相关部门得知,目前,这一文件已经下发到部分单位。据新华社报道,文件明确表明,将保留52家副省级以上驻京办,不再批准地市州级单位设立驻京办,对于已设立的地级单位驻京办,确因工作需要,需经所在省核准后方可保留。“例如某个省份是农业大省,其农业主管部门已设立驻京办,经核准后,该省农业主管部门驻京办将被并入该省驻京办”,权威人士表示,改革将分级分层进行。

  《意见》援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提供的数字称,截至2006年底,各地政府及政府部门驻京办事机构共有927家。但有关专家表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县级单位驻京办约有5000余家,若加上各种协会、国企、大学的驻京办,总数已超过1万家。“这些都要在6个月内撤销”,权威人士表示,上述驻京办的人员、物业、资产等问题均需由所在地政府拿出方案。

  针对驻京办的乱象,本次改革不仅仅是机构的撤并,还将从体制上理顺驻京办的运行模式,包括驻京办的管理、运行机制,人事任免及干部选拔,财务和资产管理等均会涉及。对于外界关注的驻京办财务问题,将坚持“收支两条线”,严格执行政企分开,明确驻京办不得经商办企业。

  汪玉凯:撤销部分驻京办是正确选择

  2005年,时任国家审计署总审计长的李金华,公开批评“驻京办”等驻外机构,称其功能已经蜕变为跑“部”“钱”进。而正是这番话后,2006年,调查整顿驻京机构被中纪委列为重点任务之一。同年,国管局联合中纪委开始进行驻京办改革方案的研究,随后监察部方面亦加入进来。期间,有关部门曾多次邀请驻京办主任、专家学者召开座谈会,广泛征求改革意见。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原本只有省级政府有必要设立驻京办,但随后逐渐出现了滥设驻京办现象,导致地级、县级、部门驻京办数以千计。这种无休止地滥设驻京办,必然引发腐败问题,致使地方政府和官员“跑部钱进”。这大大增加了地方政府的运行管理成本,对各部委工作造成干扰,因此,撤销部分驻京办是正确的选择。他还建议,不在此次撤销范围内的地级政府驻京办也应该撤掉。“地方政府应该效仿山东省潍坊市的做法,鼓励地级政府主动撤除驻京办”。

  不过,中国社科院冯兴元教授在最近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分税制改革之后,地方财力捉襟见肘,而中央财政相对富余,但地方承担的事权更多。不少专家认同冯的观点,在当前,解读“驻京办”的问题,必须放到整个财政体制下来思考。

  畅销书《驻京办主任》作者王晓方也表示,目前转移支付是占到很多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的一大块,而这个决策机制并不透明,导致地方政府逐利的冲动很大。

  但不管如何,作为一个沉积了太多旧体制因素的机构,已经到了不得不改的时候。据新华社报道,这次驻京办的撤销范围涉及:地方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各类开发区管委会以及其他行使政府管理职能单位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县、县级市、旗、市辖区人民政府以各种名义设立的驻京办事机构。

  一位专家透露,从基层驻京办开刀,可以减少改革的阻力。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胡剑龙

  讲述宾馆、餐厅、政府联络机构,驻京办“三位一体”?驻京办餐厅是名片而非产业

  北京西城区某繁华地带的斜街上,西南某省地市级驻京联络处的宾馆位于街道的黄金地段。这幢5层的小楼包含了宾馆、餐厅和驻京联络处。

  政府不指望驻京办赚钱

  “楼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盖的,现在附近的居民楼均价都达到了4.5万元/平方米。”这位驻京办主任陈亚亮(化名)说,他们这幢楼的面积有3000平方米,可以说这处房产的购置是给国有资产保值升值。

  “宾馆和餐厅是地方政府出资办的,市场化运作和驻京联络处无关。”陈亚亮说,当地政府不会指望在北京发展一个小产业,这里只是一个平台,一个对外交往的载体。

  据介绍,该驻京办的宾馆和餐厅就像一个小的国企,能自负盈亏,养活一帮人,平时有一些接待任务,但不能保证有大的盈利。

  开餐厅接触部委更平等

  陈亚亮告诉记者,和大多数人想象的情况不一样,现在“吃住行、游购欲”高度市场化,官员们进京根本就不需要驻京办接待服务。出于安全和寻求驻京办协助办事的目的,很多当地工作人员和商人来北京都会选择家乡驻京办的宾馆入住。

  陈亚亮说,以前他夹着包去部委办事,推介自己的城市项目,但是对于中央机关来说,他一个地级市的小官,“感觉和扫楼推销的商贩没有两样”。

  随后,他们驻京联络处开办了自己的宾馆和餐厅,现在邀请部委局办的工作人员方便多了,“这里是个平台,来吃饭的人是平等的,我们可以借此接触他们”。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杨春

  新闻回顾:

  数千家驻京办半年内或将全撤销 腐败引高层关注

  省级副省级驻京办将保留 人员及资产安置成焦点

  媒体评论:

  长平:撤销驻京办是反腐的旁门左道

  舒圣祥:需要撤销的是“驻京办需求”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