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牛年最大最圆月亮悄退去 北京昨现“四星一线”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1月31日13:29

  早7时牛年最大最圆月亮悄退去

   北京天文馆馆长:400多天出现一次 昨晚同时还出现了“四星一线”的特殊天象

  本报讯(夜线报道组)直到今早7时许,农历牛年最大最圆的月亮才恋恋不舍地淡出人们的视线。昨夜,同时还出现了700多天才出现一次的“火星冲日”的神奇天文现象。

  昨晚6时30分许,记者在朝阳区大望路附近看到,一轮满月已经从东边升起,高挂在夜空中。这轮圆月状如银盘,记者将双手环成篮球大小,才将月亮“框”住,不愧牛年最大最圆月亮的名号。

  由于昨晚天空晴朗能见度很好,月亮上的环形山目视即可清晰地看到。硕大的满月尽情向地面倾泻着明亮的月光,就连离月亮较近的几颗星星,也因此“暗淡”了不少。

  时过零点,记者来到北京西站北广场。此时月亮已爬到正当头的位置,像一盏“大灯泡”一样,照亮了整个广场。不少排队进站的旅客纷纷放慢脚步,抬头仰望星空,欣赏这轮明月。

  “嘿!这么大的月亮还头一回见呢!”有的人干脆掏出相机、手机,举过头顶拍摄。有乘客开玩笑,“咱这是打着月亮回家过年呢!”

  直到今早7时许,东方既白,月亮已走到了西边的地平线上。在泛着鱼肚白的天空中,月亮已经褪去明亮的黄色,剩下一层淡淡的月白色,“恋恋不舍”地淡出人们的视线。

  专家解惑

  每经历14次圆缺月亮最大最圆

  今天上午9时许,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月亮每经历14次圆缺(即天文学中的14个“朔望月”,合413.4天),就达到最大最圆的“圆满”状态。

  根据天文精确推算,1月30日14时18分为“望”,此时地球运行到月亮和太阳之间,月亮恰好“直面”太阳,它将太阳的光全部反射给地球,故呈现“最圆”。

  而同日17时,月球又过近地点,此时月球距离地球为牛年中的最近时刻,只有35.6万公里,因而月亮的视觉直径最大。

  朱馆长还提到,昨晚还出现了太阳、地球、月亮和火星“四星一线”的天文奇观。

  他进一步解释,太阳、地球和火星“三星一线”被称为“火星冲日”,这种现象每隔779天发生一次;而太阳、地球和月亮的“三星一线”则每月发生一次,也就是满月。

  上述两个“三星一线”同时发生在昨天,于是出现了“四星一线”的天象。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