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边检员查获赌球案嫌疑人 自制英语卡赠外国旅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1日03:14

马蕊主持设计的“武汉边检站英语提示卡”

  2010年将是马蕊在武汉边防检查站工作的第14个年头。作为武汉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党支部书记及这里唯一的女科长,马蕊常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老马”。

  “老马”不仅身高出众(一米七),工作成绩更是出类拔萃。她曾被评为武汉市“三八红旗手”,总队“优秀党务工作者”,她带领的业务一科连续三年被团中央、公安部评为“全国青年文明号”,被公安部边防局评为先进党支部。1月31日,正在执勤的“老马”风风火火地从工作现场赶到办公楼,接受人民网记者的独家专访。

  带领查获网上赌球案犯罪嫌疑人

  记者看到一封2008年咸宁市公安局写给武汉边防检查站的感谢信。信中写道,“武汉天河机场的武汉边防检查站先后查获并移交我局网上逃犯五人,为我局成功侦破公安部督办"9.28特大网络赌博案"、"2.24特大赌博案"打下坚实基础。”

  信中提及的“赌博案”的犯罪嫌疑人就是在马蕊的带领下,由武汉边检站执勤业务一科的同事查获的。当时,检查员朱静在一名旅客还未递交证件就发觉他行为异常且表情不自然。由于看到此人签证期限已过,朱静便询问他在逗留期间的经历,他草草应答,不久便主动“招供”——“我是回来自首的”。一起特大网络赌球案的犯罪嫌疑人,就这样被武汉边检站同志的“火眼金睛”发现,从而移交给咸宁警方破案的。随后武汉边检站又查获了四名同案犯,协助公安机关破获两起涉案金额高达上百亿的特大网络赌博案,获得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局长郭铁男的批示肯定:“武汉边检站工作认真负责,及时发现并协助公安机关抓获五名特大案件嫌疑人,应予表彰。”

  这并不是彰显“老马”和她的同事们敏锐和警觉的唯一案例。

  2008年3月26日17时20分,东星航空公司澳门至武汉的8C825航班在晚点近一小时后终于抵达天河机场,执勤业务一科检查员李俊在台外执勤时发现入境现场旅客候检队伍中有一名神色可疑的中国籍男子,便对其进行台外预检,询问其行程并进行证件抽查。在该男子打开其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取证件时,李俊发现包内竟装有三至四扎面值为100元的人民币。经初步确认其证件无明显疑点后,小李立即向值班科领导马蕊报告该旅客行李的可疑之处。

  “老马”听后非常重视,随即将此情况向现场值班站领导李良波参谋长作了汇报。李参谋长指示:立即将所掌握的有关情况通报口岸海关检查队,并协助其调查取证。李俊随即迅速赶到海关检查区域,将可疑人员的相貌特征和疑点等情况向海关工作人员作了通报说明。

  据海关方面返回的消息,该旅客除随身的手提包内带有大量人民币外,还在他的另一包中查出近十万元港币现金。海关方面现已对此事做出立案审查决定,对相关问题作进一步详细的调查。

  “验证时有马科长站在身后,心里感觉特别踏实,”李俊谈到执勤过程中的感受时告诉记者,“马科长每次执勤当中,总是保持着高度的警惕性,绝不放过任何一点细小环节。从她身上我们学到很多。”

  自行“研发”英语提示卡赠送外国旅客

  北京奥运会期间,“老马”指导检查员精心设计制作了“武汉边检站英语提示卡”赠送给外国旅客。

  “卡片以具有武汉地方特色的黄鹤松树水墨画为底图。正面用英文写着"请填写您的出入境卡,并把护照准备好",背面则用英文介绍湖北省的著名的黄鹤楼、武汉长江大桥、东湖、武当山等景区。”“老马”向记者介绍。

  别看这只是一张小小的卡片,却可以提高检查效率,减少旅客候检时间,同时又适时展示了湖北省开放有好的形象,因而给外国旅客留下了温馨的通关感受。

  马蕊还善于总结工作方法和服务定式。在她的带领下,执勤业务一科先后归纳总结出“三六九精细服务法”、“通关查验定式”等工作经验,得到了孟宏伟副部长等部、局首长的批示肯定,并在全总队推广。

  记者在执勤一科提供的一份内部材料上看到,所谓“三六九”,就是联检检查员必须做到三个细节:预报零距离、信息零差错、查验零等待。台外检查员必须做到六个细节:目光无盲点,微笑贯始终;主动走上前,深入旅客中;首问负责制,诚恳不推诿;言语不生硬,温暖舒人心,不良情绪时,解释安抚好;老弱病残孕,优先过通道。最后的“九”指的则是:台内坐姿要端正,对视目光要友善,接递手势要统一,盖章动作要轻柔,验证速度要保证,必言必行要坚持,节日生日要问候,文化禁忌要注意,发现问题要提醒。

  在提高边检服务水平工作中,马蕊和她的同事们始终默默无闻地奉献和兢兢业业地耕耘,而她自己也在用“排头兵”的实际行动履行着“国门卫士”的神圣职责。(感谢武汉边检站张亦斌、罗小虎、李俊提供素材)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