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广东高校黑天鹅惨遭断羽 管理者称防止飞逃惯例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02日03:31

  广外黑天鹅惨遭断羽

  业内:这是防飞逃的惯常做法 学生:太残忍了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实习生 缪双蔓) 去年11月落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校区文心湖的4只黑天鹅,日前再次成为高校网站上热议的焦点,其长短不一的双翅让学生们怀疑是“为防止飞逃而被人为剪翅”。记者调查发现,黑天鹅确实被剪翅抑飞,且每天都有专人看守,一旦发现它们要飞离水面,就马上再剪其羽翼。

  对此,有学生认为,此举“故意给动物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太残忍了”,违背了今年4月将向有关部门提交的《反虐待动物法(专家建议稿)》。

  长短翅黑天鹅优雅不再

  去年11月,广州长隆集团有限公司将两对黑天鹅赠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并将天鹅放养在广外南校区文心湖内。最近,天鹅长短不一的双翅引发了学生们的热议。“4只黑天鹅的一侧翅膀均被剪过。”有学生在广外新闻网上留言说“我一点都不觉得它们漂亮,太残忍了。”

  记者昨日在广外南校区文心湖看到,4只天鹅通体漆黑,只有翅膀下的一截飞羽呈白色,合着翅膀成对在水里游弋,乍一看并没有任何异常。但是,当其中的一只天鹅猛然展开双翅,挥打翅膀时,记者发现,其左翅上的白色羽毛果然明显比右边短一截。

  “断羽是国内惯例”

  “翅膀不剪就要飞跑的,如果飞了还看什么?”据知情人士透露,这4只黑天鹅在被送到广外时,翅膀就已经做了处理,“只剪一边的羽毛,它们不平衡就飞不起来”。该人士还表示,每天都会有人看着黑天鹅,“一旦发现它们要飞离水面,马上就要再剪。”该知情人士称,剪短鸟类翅膀上的飞羽,是国内动物园防止鸟类飞逃的一贯做法。

  给天鹅断羽合理合法吗?记者随后到广州动物园采访。据禽大观饲养班班长黎根儿介绍,广州动物园里的黑天鹅双翅完好。因为这些天鹅几十年来都生活在广州动物园里,已经完全适应了园内的生活环境,所以不会飞走。“但如果换了一个陌生的新环境,鸟类不适应就会飞走,所以要剪短其一侧翅膀上的飞羽,这样鸟类就会因为不平衡而飞不起来。”

  黎根儿说,几十年前动物园曾为了防止鸟类飞逃,折断鸟类翅膀,但现在这种做法已经不再使用了。如今,剪短一侧飞羽是动物园的惯用手法。剪短飞羽不会使鸟类感觉疼痛,也不会对鸟类在动物园环境下的生活造成太大影响,但至于会不会改变鸟类性情或者习性,没人能说得清楚。

  黑天鹅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记者了解到,黑天鹅是产于澳大利亚的一个珍贵品种,和白天鹅相比更显风度翩翩。由于人类过量捕杀,黑天鹅被列为世界贸易公约的二级保护动物,是中国一级保护动物。

  沈阳市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曾公开指出,黑天鹅是国家级保护动物,剪掉它们的羽毛就是虐待动物。

责任编辑:王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