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兴水开源惠民生——对临汾市民生水利建设的调查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2日05:24
  “城里人喝的自来水,现在我们农村人也喝到了。”

  “打淤地坝是件大好事,玉米一亩就产750公斤,洋芋结得跟蜂窝似的!”

  “沁河水流到我们地头了,苏堡村再也不怕大旱之年没水浇地了。”

  ……

  说起身边的水利工程,农民群众毫不吝啬地拿出溢美之词,情不自禁地露出开心的笑颜。

  临汾市委、市政府把水利建设作为“天字号”民生工程,一年投入水利建设1.77亿元,使各项工程桩桩件件落到实处,深得民心。截至2009年底,该市引沁入汾和川水利枢纽工程三年工期两年完成,提前下闸蓄水;建设淤地坝95座,淤成坝地1000余亩;跨流域调水1000万立方米,解决了42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有力缓解历史罕见的严重旱情,促进“三农”健康发展……

  民生之首:消除水患保安全

  临汾市山多沟险,每到汛期,境内54座病险水库就像悬在人民群众头上的定时炸弹,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为了消除这些病险水库带来的安全隐患,该市去年不惜重金为病险水库“强筋壮骨”。市水利局抓住国家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政策的有利时机,及时争取到七一、司马、高显、滏河等10余座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是全市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项目最多的一年。

  面对投资多、任务大、困难多的现实,市县各级财政部门克服资金紧张困难,足额配套资金,确保了工程的质量和进度。到2009年年底,全市完成投资5610余万元,10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全部竣工。该市还完成了13座水库大坝安全鉴定工作,为下一步争取国家投资进行除险加固改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预计到2011年,临汾市重点小型水库将全部得到加固治理,从根本上提高了境内中小水库的防洪能力,困扰临汾多年的重点防洪隐患将得到根本治理。

  临汾市还是我省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市之一,水土流失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70.9%。过去一到雨季,一些山区群众就担心发生山洪、泥石流灾害。

  为了缚住“黄龙”,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安宁,市水利部门连续多年大搞坝滩联合治理工程,在灾害与群众之间立起道道防线。去年,全市一年建设淤地坝95座,新增坝滩地1000余亩,使境内淤地坝累计达到1.1万座,新增和改善坝滩地近10万亩。

  通过大规模坝滩联合治理,临汾山区的地肥了,水美了,群众不再为雨季山洪而担忧。根据最新的调查数据,开展坝滩联合治理后,一般每座骨干坝平均可新增坝滩地100余亩,年平均可拦泥沙1.2万吨,可产粮食近10万公斤,大宁农民陈引宾说:“坝滩联治就是好,水土保住了,土地增加了,我们也富起来了。”

  民生之本:安全饮水促和谐

  临汾市辖有17个县市区,8000多个自然村,长期以来,由于受环境、地质条件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该市仍有72万农村人口的饮用水处于不安全状态。

  为了早日解决全市农村人口安全饮水问题,临汾市委、市政府把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作为为群众办好的头等大事来抓。2009年,全市水利部门全力以赴,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

  实现饮水安全,资金和管理是关键。在解决饮水安全工程建设资金问题时,市水利局不等不靠、主动出击,积极向上争取资金,一年投入资金2.1亿元,兴建961处工程,解决了1158个自然村、42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为保证农民喝上干净卫生的安全水,该市还投资100余万元,建成11个县级农村饮水水质化验室,开展了化验员理论知识培训和实际操作培训,实行持证上岗。目前已有10个县可开展水质化验工作,真正为农民饮水把好了最后一道安全关。

  曲沃县高显镇60%的地区水氟含量严重超标,氟斑牙患病率高达90%。实施饮水安全工程后,家家户户通上了自来水,村民告别了喝了几十年的苦咸水。当汩汩清水从自家水龙头里流出来的时候,村民们激动不已:“多亏了政府啊!以后我们再也不用喝苦水了!”

  农民吃上了安全水,如何让这些工程长久发挥效益,科学的管理必不可少。为此,临汾市水利部门摸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模式:一是建立用水户参与工程建设和管理的机制。二是建立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管理网络。三是多渠道积累更新资金。采取“从水费中直接提取”“划拨更新基地,从更新基地中提取”“以公补水,从村集体积累提留或村办企业的利润中提取”三种办法积累折旧、大修理基金,并实行专项申请,专项审批,专项使用,专项审计,确保了工程永续利用。汾西县霍家坪村委主任郭银福高兴地说:“成立农民用水户协会后,工程有人管了,坏了有人修了,用水有保障了,吃水咱农民自己说了算啦!”

  民生之大:龙头工程促发展

  上世纪50年代,为了解决临汾盆地的用水问题,临汾人民就提出了引沁入汾的构想,但因资金、技术等原因,一直未能如愿。

  2007年初,全省兴水战略实施,为解决临汾盆地缺水难题,决定尽快上马引沁入汾工程。2008年,临汾市开工建设引沁入汾和川取水输水工程、五马水库、清峪水库、西里水电站四大应急水源工程,掀起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二轮水源工程建设高潮,市委、市政府决定抓住机遇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2009年是工程建设的决战之年,全市干部群众迎难而上,艰苦奋战,使工程建设顺利实施。市政府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市财政困难的情况下,拿出6230万元投入工程建设,极大地促进了工程建设进度。截至2009年底,引沁入汾和川取水输水工程累计完成投资2.24亿元,枢纽工程实现了3年工期两年完。

  2009年12月29日,工程下闸蓄水,万民欢呼,几代人跨流域引水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

  引沁入汾和川取水输水工程的建设,实现沁河水自流进入临汾盆地,形成以和川枢纽为龙头,与正在建设的五马水库和已建成的曲亭、涝河和巨河水库为重要组成单元的5库联调格局,形成“长藤结瓜”式的供水体系,年可从沁河调水9000万立方米,5座水库总库容将达到1.63亿立方米,保证汾河下游15处泵站、60余万亩农田灌溉用水,使全市的地表水资源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为临汾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目前已有20多家企业及工业园区达成了3000万立方米的供水意向书或用水协议。

  本报记者武俊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