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国外形形色色的休假制度看看他们怎么过(组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02日08:45
法国休假制度

休闲度假,是欧洲人相对而言比较“摩登”的生活方式。

  在十八、十九世纪,只有一小批不必为生活奔赴的阶层,才能享受休闲度假。法国工薪阶层实际上是从1936年正式实施带薪假期时,才开始有休闲度假的生活模式。由此,休闲度假逐渐成为法国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组成部分。今天法国已经是世界上带薪假期最长的国家之一,也是休闲度假生活方式发展最为广泛国家之一。每到夏季七、八月份,甚至连政府、议会、司法机构等都大大压缩公务活动,因为其人员都已经走了。

  自2002年开始,根据工龄的期限,或根据某些行业的特殊性,法国大约有10%的人能够享有超过五周的带薪假期。社会党执政时又将日常工作缩短了一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仅35小时。这样,凡超过的部分,都可以转换成假期。这样,假期最长的人一年可以有长达八周的假期。今天,外出度假已经成为法国人一年中除了圣诞节外最为重要的活动。其中,约80%的人选择在法国国内度假。法国人选择的度假地点,不外乎大海、山脉、田野和岛屿。
  在俄罗斯办事、约人一定要学会避开“节假日”,因为俄罗斯人“爱过节”是出了名的。

  俄罗斯的节日实在是多,尤其是年头岁尾那段时间,好像过几天就有一个节日。记者的一位俄罗斯朋友开玩笑说,“俄罗斯的节日多得政府部门的官员光顾着休息,都没有时间正常工作了。”

  有人统计过,俄罗斯人在一年之内要过80多个“五花八门”的节日,其中有10多个节日是“正式”的,几乎每个月有节过。1月份有1月1日的新年、1月7日东正教的圣诞节和1月13日俄历的新年;2月23日的祖国保卫者日(原苏联的建军节);3月8日的国际妇女节;5月份有5月1日劳动者团结日(原国际劳动节)、5月4日东正教复活节和5月9日卫国战争胜利日;6月6日的诗歌节、6月12日的国庆节以及6月最后一个星期日的青年节;8月的第二个星期六的体育节;9月1日的知识节;11月4日的和睦和解日;12月12日的宪法日。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许多行业性的节日,几乎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节日。比如,宇航节4月12日,印刷节5月5日,无线电节5月6日,边防战士节5月28日,教师节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这类节日中,一部分是全国性的,有固定日期,一般是在与其邻近的休息日举行庆祝活动。一部分只具有地方性质,在某种行业最为发达和有历史传统的地方才有重要意义。还有一部分则没有固定日期。这类节日的庆祝活动一般分为两个部分,即庆典和群众性娱乐。

  近年来,俄罗斯还兴起了各种国际文化艺术节,这一来可以使俄罗斯人民更好地了解世界,二来也可使世界更好地了解俄罗斯文化的精华。如柴可夫斯基国际音乐节、莫斯科国际电影节、莫斯科之星艺术节、俄罗斯之冬艺术节等等。这些节日大多每隔几年定期举行,有的和俄罗斯传统节日结合在一起,每年举行。

  俄罗斯人对待节日的态度是“一丝不苟”的。每逢节日之时,人们都要保质保量的享受自己的“休息权”,很少有在节日期间加班的时候。所以,有人说,如此之多的节日,是俄罗斯人会享受生活、追求生活质量的表现。

  经俄罗斯杜马讨论通过,普京总统签字批准,俄罗斯制定了新的非工作的全民节假日。它们是:

  1月1-5日新年

  1月7日基督诞生

  2月23日祖国保卫者日

  3月8日国际妇女节

  5月1日国际劳动节

  5月9日胜利日

  6月12日俄罗斯日

  11月4日人民统一日

  
加拿大休假制度

度假,是加拿大国民的一个生活内容,就和吃饭睡买房开车工作纳税一样。

  曾经有个不知真假的故事,说是在加拿大的一个中型城市,有一位乞丐每天在固定的地点行乞。突然他消失了一阵儿,然后又满面春风的出现在工作位置上。旁人问他这段时间做什么去了,他回答:“我到夏威夷去度了四周假期。”这个故事是说这位职业乞丐拥有正常人的尊严和心理,但也反映出人们对度假的态度。

  度假重要到什么程度?在野党倒阁掀起新的大选时,往往要考虑避开6—9月的黄金季节。加拿大是北方国家,夏日短暂而宝贵,惹恼了忙于享受生活的选民,没得好果子吃。

  普通百姓家中的车库里,经常堆满了橡皮艇、登山包、帐篷、防潮垫、睡袋、渔具、雪地车等等度假用品。摩托车、自行车在加拿大基本是健身度假器材,特别是后者,家家必备。在中国,还属于发烧友、小资范围的户外运动装备,在加国的大型超市比如以低价大众著称的沃尔玛中,成堆成架的摆着卖。汽车是枫叶国普及的生活工具,所有的出游都是自驾游。旅游对经济的拉动是全方面的。

  加拿大除了每年圣诞节凑上元旦以及赶上的双休日,没有黄金周。根据各省情况不同,一般每年除双休日外,另有10-12个法定假日。通过立法程序,议会把劳工节、维多利亚日等法定假日,都按排在星期一或星期五,这样加上双休日就拥有一个三天的假期。

  根据加拿大劳动法规,雇主每年必需给雇员带薪假期,随工作年限增长假期要延长,一般短则二周长则一月,这是员工福利的一部分。假如员工放弃带薪假,雇主要补偿年薪的百分之四,这个比例虽然是固定的,但依法规,员工年薪也是随年限长增长的。

  带薪假怎么休基本自己说了算,冬季南下佛罗里达、加勒比海等地固然是许多人的选择。6—9月的夏季就成了旅游季节。这个季节在加拿大办任何事,都要比别的季节慢上三拍。

  加拿大的旅游业或者说地产业,有一种休闲物业cottage。这个其实才是汉语里的别墅。今天国内地产业所谓的别墅,就是普通住房。休闲物业的配置上也是水电暖一应俱全。业主往往假期才去住上一段,有的也短期租赁给旅游者。

  境外游是加拿大的普遍度假方式,去加勒比海或西欧,开销不比从加东去加西更贵。最近美元狂贬,大批加拿大人开车过境两天游,又玩又赚。老百姓在出境游方面总结出好多门道,比如上美国旅游,不在加拿大上飞机,而是开车过境,把车存在美国边境城市水牛城,然后起程,据说会省很多钱。当然,这种境外游是可逆的,去年冬季欧洲暖冬,大批欧洲滑雪爱好者跑到加拿大来度假,让枫叶国饱赚了一回。

  
韩国休假制度

  韩国是一个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家,其传统节假日和中国差不多,很多传统甚至比中国还保留的好。

  国家将春节、中秋节等传统假日也规定为国家法定假日。

  同时,韩国的节假日还考虑不同宗教信仰,如有浴佛节、圣诞节等。法定节假日期间韩国的公共机关,银行等都会停止营业,但是博物馆等旅游景点大都会开放。在韩国即使非法定节假日,周末很多商店等也会关门,因为很多人这天会去教堂礼拜。全国性节假日人们一般带薪休假,如果加班通常能得到比平时高的薪水,不同工作领域通常假期薪水也有所不同。

  韩国全国性法定假日

  01/01元旦

  民俗日新年第一天为公众假日。春节(阴历1月1日)

  这是韩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连续三天不办公。在早饭前,人们穿著韩国传统衣服向长辈拜年,并且对见面的所有人说新年快乐等祝词。早饭吃用糯米做的年糕汤,饭后全家人聚集一堂玩各种各样的传统游戏。

  03/01独立运动纪念日(1919年3月1日大规模反抗日本殖民主义统治的独立运动周年纪念日)。

  04/05植树节。

  05/05儿童节。

  浴佛节农历四月初八,是祝贺释迦牟尼诞辰的节日。在节前,除了所有的寺庙开莲花灯以外,在街上也到处可以看到五花八门的花灯。佛寺中举行庄严仪式。这一天的庆祝活动在首尔(汉城)闹市提灯游行中达到高潮。

  06/06显忠日全国在这一天向阵亡将士献祭,在首尔(汉城)国立公墓举行纪念仪式。

  07/17制宪节这一天纪念1948年颁布大韩民国宪法。

  08/15光复节

  秋夕1945年8月15日,韩国从长达35年之久的日本殖民主义统治下解放出来。这一天还是1948年大韩民国政府成立纪念日。

  中秋节农历八月十五。这是最大的节日之一。家家户户在家祭祖或到祖茔扫墓。夜晚赏月,祝祷祈愿。和春节一样,中秋节是韩国最大的传统节日之一。也是三天不办公。大部分人为看望父母,携带礼物赶回故乡,所以高速公路常常发生交通堵塞现象。汉城市内的交通反而非常通畅。

  10/03开天节这一天是纪念檀君于公元前2333年建立第一个韩民族国家的日子。

  12/25圣诞节如同在西方一样,韩国的基督教徒和非教徒共同庆祝这一节日。

  例外,韩国每逢总统大选的日子也是法定假日,全国放假。

  
澳大利亚休假制度

作为英联邦成员,澳大利亚主要的公共假日跟英国、加拿大等国家非常相似。

  同时,澳大利亚自身是由六个州和两个领地组成的联邦国家,因此除了国家层面的公共假日外,每个州还有不同的公共假日,或者同一个公共假日,在不同的州,时间也有所不同。

  国家性的节日有新年(1月1日)、澳大利亚日(1月26日)、复活节(3月份或4月份)、澳新军团日(4月25日)、英女王寿辰(6月的第二个星期一)、圣诞夜(12月24日)、圣诞节(12月25日)、节礼日(12月26日)。

  这些节日中比较有澳洲特色的当属新澳军团日,英文名为“ANZACDay”。主要是纪念1915年4月25日,在加里波利之战中牺牲的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军团将士,以缅怀他们为国牺牲的精神。

  1月26日的澳大利亚日则是于澳大利亚的国庆节,纪念第一批欧洲移民在澳大利亚定居。

  劳动节虽然是每个州都有的节日,但不同的州时间不一样。新南威尔士州、首都领地和南澳大利亚州定在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一;维多利亚州和塔斯马尼亚州定在3月的第二个星期一;西澳大利亚州定在3月的第一个星期一;而昆士兰州和北领地则定在5月的第一个星期一。

  地方性节日中最有影响力的应当是墨尔本杯日,时间定于11月的第二个星期二,也就是这个星期二,这一天是墨尔本一年一度的赛马日。

  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虽然不少,但不像中国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的时间,因此放假的前一天晚上一般是最热闹的时候。年轻人会盛装打扮,早早地在酒吧门口排起了长队,而中老年人则会在自家的院子里,和朋友一起开个小型派队。新年的前晚,几乎澳大利亚的主要城市都会举办盛大的烟花表演,平时深夜冷清的街头则会变成一片人山人海。

  公共假日一般是全民放假,但一些必须营业的生活必需部门,如大型日用超市则会适当地缩短营业时间,这时工作就可以拿到两倍甚至三倍的工资。但澳大利亚当地人一般都宁可不要双倍甚至三倍的工资,而选择休假。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带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澳大利亚公民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带薪休假,还获得相当于平时工资17.5%的奖励工资。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