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科学家称北极今冬结冰较少 夏天将面临双重灾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2月05日14:01

  环球网实习记者冯丽报道 据路透社2月4日消息美国国家冰雪数据中心主任马克?塞雷泽周四说,今冬北冰洋结冰少,意味着夏天将出现大规模冰雪融化的“双重打击”。

  报道说,今年1月,北冰洋海冰范围每天大约以34000平方公里的速度在扩大,仅是20世纪八十年代海冰增长速度的1/3强,低于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平均水平。

  北极对全球气候影响最大,因其可以降低地球温度,有时候被称作地球空调,因此北极冰川覆盖面积对世界其他地方非常重要。报道说,北冰洋海冰加速融化可能影响北极对全球气候影响过程,但不太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

  塞雷泽还说,如果北极冰川在寒冬未能充分结冰,那么可能在早春就开始融化。

  报道说,北冰洋冬季结冰面积在扩大,但冰层很薄,在来年更容易融化。而且在这种情况下,吸收热量的深色海水将取代可反射热量的浅色海冰,这将加剧春夏时北极冰融化。

  由于北冰洋海冰在今冬覆盖较少,加之现有冰层较薄,相比以前更加脆弱,这样“就形成了双层打击”,塞雷泽说。

  由于受“北极震荡”气候模式影响,今冬北极12月份气温异常温暖,因此北极冰相比常年增长更慢。

  今年1月,这种模式转换,使北极气温较凉爽。北极冰覆盖厚度低于大西洋部分地区正常厚度,包括巴伦支海、东格陵兰海部分地方和戴维斯海峡。 (来源:环球网)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