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原平农民专业合作社蓬勃兴起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09日02:55
  本报讯近年来,原平市以发展现代农业促进经济转型为目标,兴起了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发展的大潮,截至今年2月,全市已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320个,8500户社员带动1.6万农户建设养殖基地8.5万平方米,发展种植业示范基地3.05万亩,实现增收5900万元。

  原平市广大农民在实践中探索出四条合作办社之路:一是龙头企业带动办,一批龙头企业以其资金、技术、人才等优势扛旗兴办,吸纳农户;二是专业大户牵头办,部分大户以自己的规模、实力、信誉等凝聚人心,挂帅创办;三是技术能手领头办,一些具有技术专长的能手与科技人才,以其技术上的特长与知名度,引导一方乡亲办社创业;四是股份合作共同办,采用股份制合作的经营办法,靠信用社贷款或自筹资金,搭台共唱。

  原平市在专业合作社的发展与完善中,呈现出几个亮点。首先是管理走向标准化。原平市国伟奶牛专业合作社建成1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园区,认证了无公害奶牛基地,实行“园区+农户”的运作模式,带动了周边500多养殖户走上规模发展之路;其次是经营迈向集约化。同川酥梨合作社实行“四个统一”服务,即统一技术生产规程,统一生产资料供应,统一品牌包装,统一组织无公害认证,大大促进了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能力的提升,也降低了生产成本;第三是产品走向品牌化。同川酥梨合作社早在2003年就进行了酥梨无公害产地、产品双认证,认证面积达1500公顷,并注册了“同川”商标,被认定为山西省著名商标;第四是商品走向市场化。王家庄乡双义养鸡合作社在实行采购鸡苗、技术培训、饲料供应、防疫、产品检测、包装、销售等“十统一”标准化生产经营模式的同时,以双义农鑫饲料公司为依托,实现了“饲料送上门,鸡蛋购进门,进军大市场,服务一条龙”,160户社员户均增收1.5万元。并带动周边8个乡镇635户养鸡达40多万只。

  另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原平的蓬勃兴起,不仅在扩大产业规模、完善服务体系、增加农民收入上取得显效,而且为农村剩余劳力的就业提供了广阔平台,为农作物秸秆的饲料化,扩大肥料的有机化等方面助了一臂之力。

  (贾宣生庞儒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