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重庆打黑 > 09重庆打黑消息

彭长健否认纵容黑社会 庭上痛哭旁听老人落泪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2月09日02:14
  本报讯 昨日,重庆市公安局原副局长彭长健在重庆一中院受审。检方指控他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对于前两项指控,彭长健基本无异议,他否认第三项指控。

  曾是侦破张君案功臣

  继文强之后,彭长健是重庆打黑中第二个被查的厅级官员。彭长健出身工人,上世纪80年代进入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普通民警起步,后任渝中区公安分局局长、渝中区政法委书记。

  2000年,渝湘鄂系列杀人案疑犯张君被捕。其间,时任渝中区公安分局副局长的彭长健,因踏实能干,获得领导赏识。2005年底,彭升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2006年兼任政治部主任和党委委员。

  2009年2月,彭长健被免去政治部主任。9月4日,彭长健被“双规”,9月27日被批捕。同年12月14日,彭长健被免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职务。

  被控受贿471万元

  据检察机关侦查查明,1998年下半年至2009年8月,彭长健利用职务之便,在治安管理、人事安排、办公楼及经济适用房建设等事务中,为他人牟利,收受马当、岳宁、王小军等18人贿赂折合人民币471.1065万元。

  起诉书指控,2002年2月至2009年7月,彭长健明知马当的云梦阁夜总会、岳宁的白宫夜总会、王小军的豪城夜总会,存在组织卖淫等活动,仍收受三人贿赂,不履行查禁职责,并给下级打招呼关照三个场所。马当、岳宁、王小军用三个场所敛钱,用于组织、领导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支出。

  此外,彭长健有折合人民币467.5628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

  大楼迁建被指揽下170万

  彭长健受贿指控中,最突出的是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办公大楼迁建项目。该项目中,彭涉嫌受贿170万元。

  公诉人指控,2002年至2006年,渝中区公安分局办公楼启动迁建,彭长健为承建单位打招呼,为款项拨付提供方便,在幕墙工程、内部装饰、土石方、土建、空调、消防工程等六类项目中,分别收受82万、32.5万、26万、2.5万、15万、12万元。

  对此指控,彭长健表示无异议。不过,他说,这个项目中是重庆渝中区政府工程,他没有签字权和决定权。

  公诉人驳斥了彭的说法。据其宣读的证言显示,彭长健找到渝中区公安局负责工程发标的后勤科长打招呼,并督促及时支付尾款。其中,项目幕墙工程承建方会计证实,公司获利120万元,送给彭82万元。

  “黑伞”指控成庭辩焦点

  对于受贿罪的指控,彭长健基本无异议,但他否认充当“黑伞”的指控。

  公诉人称,彭在任渝中区公安分局局长及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时,收受涉黑组织主要疑犯马当等人贿赂,出台娱乐场所分级检查规定,致卖淫娱乐场所逃避查处。

  对此,彭长健说,到目前为止,他还不能说服自己接受该指控,因为直到被控制前,他都认为那些夜总会老板遵纪守法。

  庭审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30分。

  目击

  彭长健痛哭旁听老人落泪

  在辩论阶段,公诉人称,彭长健从一名普通民警升为市公安局副局长,参与侦破张君案,成功完成亚太市长会议组织安保工作等等,他曾经辉煌。如今站在法庭上受审,引人深思。

  彭长健说,听了公诉人的慷慨陈词,振聋发聩,对他触动很大。对于受贿罪,他非常后悔。

  “我一直在想是否保持沉默,表现一种泰定的态度。”彭长健说,听了对他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指控后,他认为虽然此罪不会太大影响他的量刑,但他“今天本着对法律负责,对事实负责,对良心负责”态度,他还要履行一个警察的职责,他决定辩解。

  “我19岁从警,干了27年警察,是警营把我从什么都不懂的青年培养成为一名高级警察。”最后承述时,说完此话的彭长健垂头哭泣。随后,彭两次想继续陈述,但都哽咽无法发声,法官只得让其先稳定情绪。

  彭归纳了堕落的原因:“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倒在人情世故面前;中了温水煮青蛙的陷阱,当发现时已经无力挣扎了。”

  庭审法院与彭的前单位———重庆市公安局隔街相对。旁听席上,彭长健的亲属来了很多。

  “我现在最想的事情就是回家,关押我的地方距我家只有30分钟,但却不可能回得去了。”彭说完此话,旁听席上一位老人闻言落泪,全身发抖。

  法庭宣布休庭,彭长健离开时,望了一眼那位哭泣的老人。

  庭审焦点

  1 被曝受贿助人晋升

  彭长健:有一人获提拔后才知他送钱

  昨日,彭长健案中的两例受贿指控,再曝“跑官黑金”。

  公诉人指出,2007年,彭长健在任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期间,接受垫江县公安局原局长徐强的10万元贿赂,为其提拔进行运作。

  公诉人提供的证言显示,2007年5月,彭长健接受贿赂后,在党委会上,将徐强列为第一个推荐人。同时,重庆市二中院审理查明,徐强为获提拔,向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常务副局长文强行贿,2004年3月至2008年间,先后5次直接或通过文妻周晓亚送去37万元。

  在当年考察干部的党委会上,文强同意推荐徐强。同年10月,徐强被任命为局长。

  昨日的审理中,彭长健被控收受重庆市经侦总队原副总队长谢岗的贿赂,助其晋升。案中,文强同样涉案。

  公诉人指控,2007年,谢岗通过彭长健好友杨某送给彭20万元,希望彭助其提拔。同年,重庆公安局中层干部提拔会上,彭长健支持谢岗任经侦总队副总队长。

  此前受审时,文强称,谢岗是岳父岳母同事的侄儿,平时叫妻子周晓亚孃孃。2006年春节,谢岗到文强家拜年,送去2万元。公诉人指控,谢岗给文强、周晓亚共送了12.6万元。

  对于收受谢岗20万元贿赂指控,彭长健庭上表示无异议,对谢岗的提拔,他肯定是做了工作,但是在谢岗获提拔后才知道杨某送的20万元是谢岗的。

  2 被控出台文件限查夜总会

  彭长健:党组通过该文件,我无错

  公诉人指控,彭长健在任重庆渝中区公安分局局长时,出台过娱乐场所分级管理文件,为涉黑组织提供程序性保护,因此指其充当涉黑保护伞。

  公诉人称,2002年,重庆市星级宾馆检查、查处权,由公安局下放至各区县公安分局。渝中区公安分局出台文件要求,星级宾馆的娱乐场所、夜总会日常检查,需值班局长同意。

  公诉人指控,2002年2月至2009年7月,利用文件的规定,彭长健接受大世界酒店云梦阁夜总会老板马当34.81万元、万豪酒店白宫夜总会岳宁22.8657万元、海逸酒店豪城夜总会王小军的89万元,并为三人的夜总会卖淫等活动提供保护。

  彭长健当庭否认此项指控。彭长健介绍,当时局内有罚没任务,个别民警经常去夜总会检查罚款;有一些民警为了吃、拿、卡、要,不定期检查夜总会,商家反映强烈;这些星级宾馆夜总会,大多位于商业区,警察经常检查,会破坏招商引资环境。因此,2002年,分局党组会议讨论通过下发了上述文件。

  “这也是防止权力滥用。”彭长健说,为了不影响商业经营,出台文件时要求,除日常检查外,未接到线索举报的,平时不能检查。

  彭长健说,对于出台文件限制检查夜总会的指控,他认为自己无错。

  他说,娱乐行业管理很复杂,如果公诉人指控他是“黑伞”,他觉得这是对一线警员的打击,增加了这些警员今后的风险,“这并非空穴来风”。

  彭说,此前做公安分局局长时,正是重庆拆迁、群体性事件频发时期,没有精力顾及其他方面。但对娱乐场所的检查和管理,他做过要求和授权。

  彭长健举例说,他有一次去豪城夜总会,有个小姐过来问要不要陪酒,他拒绝了。他知道这是不允许的,但考虑到经营性陪侍全国都很普遍,没有查处。

  他说,在被控制前,没有接到三个夜总会有非法行为的线索,一直认为三个老板是正当商人。

  3 被指参加老板饭局

  彭长健:区领导要求和纳税大户搞好关系

  公诉人称,彭长健在中秋春节等节日,组织公安局领导班子参加夜总会老板的饭局,向其他分局领导明示,要关照他们的夜总会。

  重庆大世界酒店云梦阁夜总会老板马当承认,2002年春节,他请当时的渝中区区长刘某和副区长王福清等区领导吃饭,刘、王带来彭长健,马当和彭相识。自认识以后,马当每年都请彭吃饭。

  马当称,每年宴请时,由分管政法的副区长王某带队,渝中区公安分局局班子成员中局长彭长健、政委李春生和几个副局长到场。饭后,马当会给王、彭、李每人一万元红包,其他几人给予5000元和3000元不等的红包。

  马当介绍,2006年春节,马当还请文强等人吃饭,并给文强1万元红包。

  “我拜年的目的,实际上是酬谢大客户,渝中区公安分局每年在我们这里消费上百万。”马当说。

  对此,彭长健说,每年和局党委领导班子一起参加夜总会饭局,是区领导要求的。

  “当时区领导说,和纳税大户搞好关系,我也不知道马当违法。”彭长健2005年调离渝中区时说,今后该区发生什么事跟他无关。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涂重航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