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探访世界最大高铁保健院 明星机械师为春运护航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2月09日08:23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汤一亮汪群均)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8分报道,"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春运安全有序进行,离不开检修工对列车耐心细致的"体检"。武汉动车基地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高速列车检修基地,可以说是中国高铁列车的保健医院,中央台记者蒋琦深夜探访动车基地,结识了一名年轻的检修工王猛。

  晚上七点半,在武汉动车基地检修库,检修班全体职工正整齐地排队点名,准备上岗。23岁的山东小伙王猛,是检修班一月份的明星机械师,他爱笑,笑声有一种山东味的憨厚。因为春运,王猛的小组从四个人增加到了六个人。

  记者:你一天要检几趟车?

  王猛:一天最少,我估计今晚得八列到十个

  记者:你是几点到几点上班?

  王猛:我应该比他们多来一会吧,提前过来看资料的,我是七点上班,不到七点就该过来的,然后我们下来后,就等着他们,开始工作,一直到走的时候是明天早上五点。但我们还要看实际的工作情况吧。

  王猛找了顶安全帽,细心地给我戴上。

  记者:背包里有什么工具?

  王猛:有钳子,铁丝,还有锤子,还有手套,还有粉笔。

  九点半,第一列入库检修的火车开始入库。王猛开始工作。

  记者;你每天这样走要走多久?

  王猛:一个车是201.4米,我们要测两车的话,一个来回就是八百,八百多米。

  记者:累不累感觉?

  王猛:还行吧,不感觉特别累。

  记者:八百多米多长时间呢全部检查完?

  王猛:最起码最少也要一个多小时吧。我们要保证质量嘛。

  王猛是小组长,他把有红灯警示标记的牌子挂好,全组的人就开始工作,有的下到高速列车底部,有的在外侧。检修轨道离地面大概有一米五的距离,王猛有一米七五高,要先蹲下,探头到车底检查,然后半弯着腰,斜着身子检查列车内侧,再直起腰检查列车外部。

  记者:我看一不留神就会磕着这里?

  王猛:我们平常都是这样训练的,你来了之后,首先就要蹲下的。

  记者:有没有不小心碰着的时候?

  王猛:以前来的时候碰到过,现在没大的问题了。

  列车车皮上的每颗螺丝他都要一颗颗摸摸看看,一路下来,光螺丝,他就得检查一千多颗。几分钟后,跟班的记者就感觉有些腰酸背痛了。王猛让记者在边上休息,自己带着工人们继续往前检查。

  王猛:多看一眼,安全保险,多走一步,防止事故。

  记者:你就为这些工作,每天要多走几步?

  王猛:应该的,我觉得。

  接近十一点钟时,王猛的第一趟检测工作结束了。王猛是家中独子,往常春节,自己会和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在一起过,今年工作忙,就在基地过了,但会给远在山东的家里打电话拜年的.

  王猛:主要是爷爷奶奶,爸爸妈妈,因为我们家是一块过年的,也当拜年也当祝福吧。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