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加息周期将导致房价降到合适位置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2月11日08:57
  据上海证券报今年我国房地产市场将出现量缩价滞的“滞涨”局面。房价是否下降及降幅多大,取决于加息周期的进程。随着加息周期的到来,存量房贷的月供也将逐步提高。在货币政策收紧前,可以利用税收政策促使投资性住房变现,使住房供求关系在合理的房价水平下达到均衡。

  去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在各方“呵护”下率先复苏。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6232亿元,比上年增长16.1%,商品房销售面积93713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42.1%,商品房销售额43995亿元,比上年增长75.5%,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双双创下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各地房价也在争议声中不断刷新纪录。

  然而,飙升的房价也引起各方关注。为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中央政府果断决策,在去年末提出增加供给、抑制投机、加强监管、推进保障房建设等四大举措。今年初又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了调控楼市的11条具体措施。地方政府也根据当地情况出台了相应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对于上述调控措施对房价前途的影响,经济分析与研究界人士现在出现了两种截然相反的判断:一种认为,我国正处于城市化加速发展阶段,住房的刚性需求旺盛,同时当前通货膨胀预期强烈,居民投资房产意愿不减,国外热钱也正觊觎中国房地产市场伺机而动。这些因素将推动中国房价继续上升,尽管未来的上涨幅度可能有所缓和;另一种认为,房价经过2009年的快速上涨,部分地区已存在严重泡沫,在新一轮调控下,房价下降是迟早的事。

  在我看来,今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很可能出现量缩价滞的“滞涨”局面。从交易量来看,在相关优惠政策的刺激下,房地产的刚性需求、改善性需求、投资需求、投机需求在去年得到了充分释放,严重透支了今后几年的潜在需求,因此随着房地产刺激政策的退出,住房交易量必然随着需求的下降而减少。

  从价格来看,由于各地加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严厉打击开发商捂盘惜售等违规行为,房地产供需格局的变化将对房价上涨起到抑制作用,但房价是否下降以及降幅多大,将取决于加息周期的进程。

  不过,对于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是否存在泡沫,各有关方面还是存在争议的。一般来说,房价收入比、房屋租售比、空置率等是常用的衡量房地产泡沫程度的指标。根据多家机构的测算,我国房地产市场上述指标均已大大超出国际警戒线,显示我国房地产市场的确存在泡沫的隐忧。

  但即便如此,似乎仍挡不住民众对房地产的投资热情,通胀概念、人民币升值概念、世博会概念、海南国际旅游岛概念等均被拿来作为炒作对象。房地产投资者显然被行为金融学家罗伯特·希勒所称的一系列“故事”所包围。局部地区的房地产市场也呈现出在“动物精神”支配下的一派“非理性繁荣”景象。

  然而,尽管有很多故事、概念在支持着房价的上涨,但目前房价的快速上涨主要还是信贷推动的结果。据统计,去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资金比上年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增长48.5%;个人按揭贷款增长116.2%。两项相加约占全年新增贷款9.59万亿元的20%。可以说,去年我国房地产金融政策处于历史上最宽松的时期。

  从利率水平看,首套房贷利率在基准利率的基础上打7折,二套及以上住房也打着改善性需求的旗号享受着和首套住房一样的7折优惠利率;从按揭成数来看,首套住房的首付比例从过去的3成下调至2成,二套房首付比例要达到4成的规定也未得到严格执行。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