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被逮捕囚徒遭严刑审讯细节曝光(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12日07:52
资料图片:英军虐囚录像曝光:开水烫、用尿浇

  英国伦敦上诉法院10日驳回英国外交大臣的请求,裁定将一份由美国中央情报局2002年提供给英国情报机构的机密文件公开于世。这份密件共7个段落,描述了一名在巴基斯坦被逮捕的囚徒遭严刑审讯的细节。

  机密件一经曝光,英国舆论骂声一片。不少人指责英国政府试图阻止这件事公之于世是妄图隐藏英国涉嫌参与虐囚的“难堪、可耻”证据。而美国白宫则大呼“失望”。

  遭宫刑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现年31岁的埃塞俄比亚人宾亚姆·穆罕默德自1994年开始以难民身份居住在英国。宾亚姆2002年4月因涉嫌参与恐怖组织在巴基斯坦被捕。

  在巴基斯坦,宾亚姆遭受非人虐待。此后又被中情局专机送往摩洛哥,在那里被关押一年半。在摩洛哥,他备受折磨,甚至被人处于宫刑。

  宾亚姆2004年被转押至阿富汗,随后又被送入古巴关塔那摩监狱。他2009年2月获释,数年来他一直没有受到正式指控。

  回到英国后,宾亚姆向世人公开自己遭受酷刑的经历,指责英国情报人员协助中情局将他逮捕,还对他在巴基斯坦的受虐过程熟视无睹。

  英国伦敦上诉法院10日裁定,公开中情局提供给英国情报机构有关宾亚姆在巴基斯坦遭遇酷刑审讯的记录。

  最温柔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这篇7个段落文件已被上传至英国外交部网站。

  其中一段写道:“在美国当局展开的进一步审讯过程中,宾亚姆被连续剥夺睡眠,这种做法对他所起的作用正在严密观察中。”

  “(审讯人员)对宾亚姆实施剥夺睡眠和威逼利诱……"人间蒸发"已经启动,”文件说,“宾亚姆在审讯过程中受镣铐束缚,我们对他采取的特别审讯技巧已经让他备受压力。”

  报告最后一段说:“这些审讯方式,假设由英国方面来实施,则明显有悖于英国政府1972年出台的相关规定。尽管我们没有必要将这些审讯方式归类,但按照美国当局来看,这可以说已经将残忍、侮辱控制在最低水平。”

  换句话说,这份文件认为,美国当局已经对宾亚姆“手下留情”。

  文中所谓“1972年规定”,即1972年时任英国首相爱德华·希思下令禁止英国军队在审讯过程中虐待囚徒。

  捂不住

  路透社报道,英国高等法院两名法官去年10月裁定,鉴于英国民众对有关宾亚姆遭严刑审讯的情报资料“抱有很大兴趣”,英国政府应该公开这份情报。

  但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指责上述裁定“不负责任”并警告,情报一旦公开,将给英国与美国之间的情报合作带来不利影响。外交部随后提起上诉。

  《泰晤士报》援引外交部律师的话报道,外交部认为,高等法院法官“擅自闯入”外交敏感领域。换句话说,这样做影响了英美两国情报共享工作。外交部律师乔纳森·萨姆欣10日在庭上说,司法不必介入到政治领域。

  但法庭驳回上诉。

  得知上诉被驳回后,米利班德在一份声明中说:“英国政府接受上诉法院的裁定……但这件事的核心是,当一个国家与另一个国家分享情报时,这个国家在公开情报时应先取得对方同意。”

  “"控制原则"对英美情报关系而言至关重要。英国政府为维护这一原则才提起上诉,但今天法院驳回了我们的上诉,”米利班德说。

  路透社报道,在上诉法院宣判前一天,米利班德提前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通气”,通知了美方情报可能会被公开,“重申了两国情报合作关系的重要性”。

  不过,美国白宫10日回应说,美国对伦敦上诉法庭的判决表示“非常失望”。

  白宫发言人本·拉博尔特说:“正如我们警告的那样,英国法庭的这一判决将使我们与英国情报共享关系复杂化,会成为我们今后作出决定前的考虑因素。”

  遭唾骂

  一直以来,英国媒体、人权机构以及宾亚姆的律师要求英国政府公开这份情报资料,指责政府企图隐藏英国参与虐囚的“难堪、可耻”证据,因为情报一旦曝光,英国与美国政府恐怕就要为“国际战争罪而担负重大刑事责任”。

  英国人权组织“自由”负责人沙米·查克拉巴蒂说:“显而易见,近一年来,英国外交部更关心如何保全面子。这些令人难堪的情报资料对反恐一点儿用处也没有,只能证明英国政府共同书写了反恐战争的最可耻一页。”

  “政府费尽心机掩盖绑架、虐囚行径,一场针对这件事的全面公开审查必不可少,”查克拉巴蒂说。

  针对上述指责,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的一名发言人回应道,英国“坚决反对虐囚或使用任何残酷、不仁道、侮辱人格的惩罚措施。显而易见,我们绝不容忍这样的行为,也不鼓励、劝说别人这么做,同样也不与他人一道做出上述行为”。(杜鹃)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