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遭美军囚禁一年半 路透社摄影师获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2月12日08:53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新华网消息,路透社伊拉克籍签约摄影师易卜拉欣·贾萨姆·穆罕默德10日走出伊拉克克罗珀营监狱,从驻伊美军手中重获自由。

  贾萨姆遭关押期间未受任何指控。美军谈及关押原因时说,有“机密”证据证明贾萨姆构成“安全威胁”。

  终释放

  美联社报道,贾萨姆经历17个月牢狱之苦后,终于10日获释与家人团聚。

  “我不知如何表达现在的感受,”贾萨姆告诉美联社记者,“我就像是获得重生一样。”

  “我现在仍然不能相信儿子就在我身边,”贾萨姆的母亲法德利拉·阿勒万说,“感谢上天,我整天抱着他都嫌不够。”

  贾萨姆现年33岁,是路透社签约摄影师。他也为一些伊拉克媒体提供新闻图片。2008年9月,贾萨姆在位于巴格达以南30公里马哈茂迪耶镇的寓所内遭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突袭。随后,贾萨姆被捕入狱,摄影器材遭没收。

  此后,贾萨姆被关押在伊拉克南部布卡军营和巴格达机场附近的克罗珀营监狱。

  有威胁?

  美联社报道,贾萨姆2008年被捕后,伊拉克中央刑事法院宣判他无罪,但美军拒绝释放贾萨姆。

  美军当时发表声明说,有证据显示贾萨姆“对伊拉克安全部队和驻伊拉克多国部队构成安全威胁”。

  路透社称先前与驻伊拉克美军交涉,询问美方基于何种证据扣押贾萨姆。但美军回应说,证据涉密,不便公开。

  自关押到获释整整17个月,贾萨姆一直没有遭受任何指控。

  “我很高兴,这种不基于任何指控的监禁终于结束,”路透社总编辑戴维·施莱辛格说,“但释放流程本应更快一些。”

  现阶段,驻伊拉克美军尚未就释放贾萨姆一事发言。

  遭指责

  美联社报道,除贾萨姆外,一些为美联社、法新社、路透社等媒体工作的伊拉克新闻工作者也遭到驻伊拉克美军逮捕和关押。

  2008年4月,为美联社工作的伊拉克籍摄影师比拉勒·侯赛因被关押两年后获释。他曾与其他摄影师集体获得2005年普利策奖。

  2008年8月,驻伊拉克美军逮捕路透社摄影记者阿里·马什哈达尼,将其关押3周后释放。马什哈达尼先后3次遭驻伊拉克美军关押。

  美军频频无理由关押伊拉克新闻工作者的行为遭到一些记者保护组织的指责。

  伊拉克媒体游说组织“新闻工作者自由瞭望”负责人齐亚德·阿吉利评价贾萨姆获释时说:“这是一则好消息,也是一则坏消息。”

  “谁能弥补贾萨姆白白在监狱度过的17个月时间,”阿吉利告诉路透社记者,“他是无辜的。”

  驻伊拉克美军眼下仍关押着6000名未经审判的“囚犯”。按照美国和伊拉克达成的协议,这6000名在押人员将逐步移交给伊拉克政府。来源新华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