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80后自称被压岁钱“压垮” 红包已不是单纯祝福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0年02月19日10:36

  压岁钱压垮80后

  “杯具啊,收压岁钱的我今年变散财童子了!”“不知道现在压岁钱的行情如何,给多少合适?”随着第一批“80后”步入30岁大关,压岁钱成为他们“甜蜜的负担”。不过,他们中仍有为数不少的人一边收钱一边发钱,在自嘲年华老去的同时感叹着“给出去的是压岁钱,留下的是成年的责任”。 综合《北京晨报》《海峡都市报》《钱江晚报》《广州日报》报道

  “80后”成了叔叔阿姨

  小时候收的红包从100元到上千元不等,轮到自己发红包时,却不知该包多大合适。有人以“切身经历”告诫说,不要封太大的,以免钱被家长没收;还有人提醒,“70后”小辈儿多,每个可以少给点,但“80后”一般只有一两个侄儿或外甥辈的孩子,“少于300元拿不出手”。“有小朋友叫我姑姑,也有叫我婶婶的,还有叫我大娘的……杯具呀!我真的老了啊?”网友的诉苦立刻引来无数惺惺相惜的“80后”。

  1982年生人的网友“小鱼娓娓”发帖自称“属于发红包的”,头一年上班的她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老爸、老妈发了红包,还给了在上学的表弟表妹小红包。“但是还是从老爸老妈那里收了个红包。呵呵,谁让我永远是‘孩子’呢?”

  “00后”:200元太少

  一般认为结婚成家是拿不拿红包的分水岭,但网名为“不想长大”的网友炫耀说,自己在读研时还能拿到压岁钱;另一位自称虽已结婚但没小孩,“还可以厚着脸皮充小孩”。让“80后”抓狂的还不止是发红包时的捉襟见肘,“00后”当面拆红包比大小更让他们郁闷。网友“水瓶座小胖妞”发帖自诉“杯具”,说自己给5岁的小外甥发了200元的红包,被小家伙当面批评“小姨给的比叔叔给的少一张”!

  年纪越轻越看重红包“分量”

  随着经济的逐步回暖,今年利市行情一路看涨,当中尤以“70后”和“80后”出手阔绰,打算大派利市的大有人在,利市钱预算也比去年有所增加。相比之下,“50后”和“60后”则显得相对理性,利市分量不随波逐流。

  根据网站调查,超过一半的被访者选择派红包金额在100元以下,100元-200元的有23%,200元以上的则有12%,有5%的被访者派红包金额在1000元以上。而从记者采访结果来看,无论派利市还是收利市,年纪越是年轻则越是看重利市封里的“分量”,有的年轻夫妇更是将红包和面子问题联系起来,让人不得不感叹时下红包的意义已经不再是单纯的意头和祝福了。

  [变迁]

  压岁钱的“进化论”

  过年了,压岁钱是孩子们最大的收获。记者走上街头,找到70后、80后、90后的人们,听他们记忆中的压岁钱——

  70后:

  福州土生土长的70后“土豆”,是电视台主持人,他正张罗着给晚辈压岁钱。他记得,四五岁时收到的压岁钱也就是一元钱。有了钱,孩子们就会去买爆竹,最爱吃的是小贩叫卖的麦芽糖。压岁钱还能“文化投资”——租小人书,一分钱看一本。在童年的印象中,这一元压岁钱的购买力真是大啊。

  80后:

  在福州东街口,一对80后小夫妻抱着9个月大的小宝宝。小宝宝刚刚拿到外婆的压岁钱——1000元。妈妈赖金凤说,不少80后,童年时长辈给的压岁钱每包至少也有50元。她说,比起长辈,自己的生活幸福多了,而看看宝宝,觉得他们的日子更美好。

  90后:

  在福州西洋路一家茶艺居,90后大学生李娟正在打工。她说,自己在乡下长大,7岁那年春节,爷爷给了她40元压岁钱。李娟说,会用打工赚的钱给爷爷买一台按摩器。

  她告诉记者:“不这样,就对不起爷爷当年给我的压岁钱。”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