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爱至骨髓 给他人生命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2月20日06:18
  2003年至今,27名志愿者的名字写进了我省骨髓捐赠史

  2010年1月,已有3位志愿者配型成功实现了捐赠骨髓的愿望

  本报记者石小宏

  2月4日11时,成都市三医院护士张艳秋躺在华西医院手术台上,她的造血干细胞被慢慢提取并迅速放进了红十字会的冰冻箱里。下午4时半,该冰冻箱被送上了成都飞往北京的航班。当晚9时许,北京的一家医院里,张艳秋的造血干细胞被输进了患白血病的湖北土家族小伙的体内。

  27名志愿者写进我省骨髓捐赠史

  张艳秋是我省第27位实现骨髓捐赠的志愿者。在2010年1月,我省已有3位志愿者配型成功实现了捐赠。1月27日,南部县李勇的骨髓捐给了被称为“月光女孩”的哈萨克族女大学生;1月30日,我省志愿者汤宽弟在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后,捐给了香港的一位患者。据悉,我省还有一位骨髓捐赠志愿者的血液配型已成功,春节后将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

  自2003年我省实现首例骨髓捐赠后,27名志愿者的名字写进了我省骨髓捐赠史。去年4月21日,23岁的德阳小伙倚海峰接受了造血干细胞采集,118毫升“生命火种”被分离出来后,立即送往杭州,挽救了一位14岁白血病少年的生命。他因此成为德阳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形象大使。

  很多患者仍期待救命骨髓

  据调查,我国现有血液病、遗传病、恶性肿瘤等需要干细胞移植治疗的患者数以百万,其中仅白血病和再生障碍性贫血每年新增病人4至5万人。在过去,得了白血病就等于死亡,近10年来的临床医学证明,利用干细胞治疗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重症免疫性缺陷症等有独特疗效。现在,白血病的临床治愈率已超过60%。

  省红十字会介绍,由于非亲属之间配型完全相同的概率很低,寻找供体困难,也正因为在血型配对方面成功概率不高,需要更多的人成为骨髓库志愿者。成为志愿者后,将对其抽取少量血液,进行白细胞配型分析并将相关资料保存和上传到中华骨髓库,如配型成功,红十字会将通知志愿者,由其自愿捐赠。

  骨髓捐献不会影响人体健康

  现在,我省骨髓库有4万多人的资料,已实现骨髓捐赠27人。尽管如此,骨髓库的建设与发展仍需人们广泛参与。

  数据显示,有70%以上的人认为失去一些骨髓会影响健康,这是认识误区。通过现代医学技术提取造血干细胞,不会影响人体健康。人体的造血干细胞具有很强再生能力,失血或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在1至2周内,各种血细胞就恢复到原来水平。华西医院血液科医生刘廷介绍,采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只要从志愿者的静脉中抽取血液,近似献血;骨髓移植仅需100-150毫升的血液即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