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上海节后面临用工缺口 企业将组团赴陕西招工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22日04:09

  元宵节还没过,在东莞打了6年工的胡先生就跟着老乡来到嘉定区的外劳力管理中心登记求职。前天,嘉定区外劳力管理中心接待了100多位农民工,和胡先生一样,他们原来在珠江三角洲打工,而今年,他们来到上海寻找职业机会。

  上海企业节后面临用工缺口。“年后,我们嘉定外管这里登记的1.7万多家企业,九成以上都有缺工现象,一般企业缺工都达到20%~30%。”昨日,嘉定区外劳力管理中心负责人朱华民表示,为了缓解区内企业用工荒现象,本月底,嘉定区将组织区内25家大型企业,赴陕西宝鸡招工5000人。

  闵行:七八成企业缺工

  “我们区外管所年前有1000余个岗位登记招工,等到周一大部分企业正式开工后,来我们这里登记用工信息的企业可能将更多。” 朱华民说,金融危机过后,上海不少复苏的企业就出现了用工缺口。从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企业缺工现象特别严重,尤其是那些机械和加工型企业,“我们曾有个500人左右的加工企业,春节前,有100余人辞工回乡。节后很多人可能就不再返城了,企业主就很慌了。因为订单在,而工人没有了,完不成订单就意味着损失。”

  昨日,上海闵行区外地来沪人员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也介绍说,目前仅闵行区用工缺口就有1000多个,七八成企业都有用工缺口,主要集中在制造业、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行业。目前企业纷纷将工资上涨10%~20%,却仍然吸引不到工人。虽说工厂还不至于停工,但影响到企业生产效率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愿正月十五之后,用工缺口会有所缓解。”这位负责人表示。

  嘉定:工资2000元包住宿

  “我们有心理准备的,5000人的大缺口,很可能招不满。”朱华民表示,现在全国各地经济势头都很好。如果只有1000元出头的收入,是不会有农民工愿意离乡背井地外出打工的。所以嘉定区这次招工的岗位,工资在1800-2000元之间,还提供住宿。

  专家分析

  企业订单多了 一时难以招到这么多工人

  东方早报记者 单芸

  “上海用工短缺势头去年四季度就已出现,但就目前来看尚在正常范围,严格意义上还不能称之为‘用工荒’。”上海市农民工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赵建德此前接受某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目前出现用工短缺,主要是因为去年企业在经济危机中订单减少,导致工厂减员,而四季度经济形势回暖,企业订单多了起来,可一时难以招到这么多工人,以致生产受到影响,特别是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流水线甚至开不了工。

  上海之所以能吸引珠三角的农民工,嘉定区外劳力管理中心负责人朱华民分析,主要是因为上海的农民工工资和劳动维权保障政策相对完善。相对深圳之外珠三角其他地区而言,上海、浙江、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最低工资要高一些。比如,上海现行最低工资是960元,今年4月份要提高15%,那就意味着,底薪至少是1104元,再加上加班工资,一般性普工的工资能达到2000元左右。

  此外,上海对外劳力的保护力度相对大一些。正规企业很少会出现欠薪欠保的情况,即使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拨打12333,各级政府为农民工的维权保障工作都很到位。“农民工政策和环境,是第二代农民工打工时最看重的。”朱华民表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