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网帖举报云南泸西瞒报矿难 政府3次调查后辟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2月22日16:27
  红河州多次发生此类假举报,发帖人都在省外难以查找

  打开电脑,到论坛灌灌水,对事件发表点自己的看法,现在已成了网民茶余饭后的乐子。而部分网民却利用这个途径,发表一些没有证实的信息,有的甚至成了利益群体的“枪手”,不断地制造麻烦,生产假新闻。去年到今年,红河州发生多起如“泸西瞒报矿难遇难者”等网络举报事件,但经过多方调查落实,都是假举报,这忙坏了当地政府,也让被举报者苦不堪言。

  举报帖引发三次实地调查

  1月12日,某网站论坛上,有一篇名为《云南泸西县涉嫌矿难瞒报真正有良知的媒体记者请关注》的帖子非常醒目。帖中称:泸西县圭山花桥马家小箐煤矿于2008年9月9日发生一起事故,造成5人死亡。虽然有媒体前来采访,却始终不见报道出来。矿主仗着有钱,摆平了众多媒体。本人坚信还有不会被摆平的媒体,还有真正有良知的记者。现把遇难者名单公布,也算是告慰他们的在天之灵。

  记者仔细查阅了一年前的采访笔记发现,帖子上所反映的矿难就是一年前曾经调查过的那起矿难。难道真像帖子上所反映的那样,是当初记者没有了解到事情的真相?

  记者了解到,泸西县委、县政府接到举报后,已经三次安排泸西县公安人员到昭通,寻找举报名单中所说的遇难者,结果当地根本就没有这些人。

  在网上搜索此信息,在一篇个人博客里发现,一位自称是国家安全生产监督总局政策法规司“中国矿山安全网”信息中心工作人员留言称:部里知道此矿难,对此事非常重视,将派人于16日到云南进行调查,此人还留下了手机号码,随后记者拨打此人的电话号码,却多次无法接通,一查才知道,此手机是湖南的号码。

  被举报的“石屏矿难”也是假的

  1月26日,云南石屏县牛街镇隔冲煤矿矿难的帖子先后在昆明信息港(https://www.kunming.cn/)等网站论坛发布,帖子称:“石屏县牛街镇隔冲煤矿发生一起矿难,4名矿工遇难,矿主扬言钱能搞定一切,每位遇难者家属仅获赔2万元。”不仅如此,帖子还爆料说矿主带人打伤遇难者家属,并监视他们,不准他们出寨子。“2009年7月份该煤矿就发生一起重大矿难事故,造成10多人死于井下,但被隐瞒。”

  仔细查阅这篇帖子,根本没找到遇难者的具体名字、矿难原因。面对网民的询问,此人也没有现身。在去牛街隔冲煤矿调查的路上,只有几位村民听说前段时间有矿难,听说死了人,具体不清楚。随后在矿上的采访中,多次询问得到的结果是,根本没有这回事。矿长王金表示,矿里就没有发生安全事故。

  石屏县安监局、经贸局、牛街镇的主要负责人都表示,对于此帖,他们组成联合调查组反复调查、走访,结果根本没有这回事。他们表示,欢迎媒体的监督与上级部门再次调查。

  石屏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认为:发这些假举报帖的人是出于何种目的,不便擅自猜测。但在发现那个举报帖后,个旧市相关部门也对发帖人的IP进行过调查,发现地址是在福建的一个乡镇上,根本无法查到发帖人的身份。

  散布虚假信息可受刑事处罚

  红河州公安局网络监察支队的负责人表示:这种发帖人一般都是在外地,大部分是在一些管理不严格的网吧,还有就是一些电脑高手代发的帖子,根本无法查到真实的发帖人。

  “互联网嘛,什么都可以说,不必当真”,不少网民就是抱着这种心态在网上乱编造事件,给涉及的当事人与政府带来许多麻烦。红河警方表示,公安机关对在互联网上散布虚假、恐怖信息,或以其他方法扰乱公共秩序的违法犯罪行为,将分别按照《刑法》、《治安处罚法》、《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予以查处,特别严重的将受到刑事处罚,希望网民能够遵守国家的法律。(记者王宗林)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