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春节经济虎虎生威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2月23日02:33
  “有钱没钱,剃头过年。”在中国所有的传统节日里,春节无疑是最隆重的节日。为了过好春节,有钱人家大把大把花钱自不必说,即使是再贫穷的家庭,也会抛开一年来的节衣缩食,尽量丰富一下全家的生活。特别是近几年来,春节更是蕴藏着无限的商机,餐饮、购物、旅游等各行业的消费都被调动起来,而且是一年更比一年强。

  饭店生意兴隆

  年夜饭经济演变成春节经济一个最新亮点。大年夜,是合家团圆共吃年夜饭的时候,也是春节家家户户最热闹最愉快的时光,精心准备年夜饭也成了全家过年的“重头戏”。与往年相比,迎“虎”辞“牛”的这顿年夜饭出现了许多新意。在饭店预订年夜饭,在饭店吃顿轻松年夜饭已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

  68岁的太原市民张大妈说,人上了年纪怕过年。往年腊月二十七就开始为年夜饭做准备,炸丸子、炸鱼、炖肉,再加上收拾家等,真能把人累个够呛。年过完了,自己得休息好长时间才能缓过劲来,过年有时候就过成了负担。今年,张大妈听从儿子意见,年夜饭是在饭店吃的。她高兴地说,在饭店吃饭一样很热闹,省心、省事、省力。全家围坐在一起,过年的味道同样很浓。

  据记者了解,除了年夜饭外,从大年初一到初六很多饭店都生意兴隆。江南餐饮集团三部的定餐小姐说,今年过年期间来饭店吃饭的人比去年增多了。除了和家人一起来吃外,很多人都是带着自家的亲戚来吃的。江南四部过年期间的营业额同比增长了四成。

  洗车门店吃香

  过年,人要穿靓装,爱车也要干净整洁。有车一族们认为,只有这样,在驾驶爱车走亲访友时才更有面子。记者从太原部分汽车销售4S店和部分洗车店了解到,车主们为保养汽车和清洁车辆可真舍得花钱。春节前后是汽车保养和清洗的一个高峰。

  据某洗车店老板介绍,春节前,到店里洗车的人排成了长队,洗车工人根本忙不过来。腊月二十九那天,洗一辆小车价格涨到50元,前来洗车的人根本不在乎多少钱。年三十下午,洗小车的费用涨到80元/辆。一个洗车店每天都要洗大大小小几十辆车,洗车工忙得都停不了手。正月初七上班头一天,洗车店洗一辆车的价格仍然要30元,要洗的车都排成了长队。洗车店老板告诉记者,正月十五之前,洗车价格都会在30元/辆。

  相片洗印火暴

  正月初七,记者在省城某相片冲印店里看到,前来冲印相片的顾客络绎不绝。省城市民高女士告诉记者,昨天,他们一家刚刚从海南旅游回来,今天就迫不及待地来洗照片,要再回味一下旅游时的快乐时光。杨先生今年回老家过年了,在老家时用数码照相机给多年不见的亲戚朋友拍了很多合影照片,想赶紧洗出来给他们寄回去。

  冲印店服务员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一开始,就陆续有很多人拖家带口来店里拍全家福,很多家庭成员平时很难聚全,利用过年这个时机,全家人拍张全家福成为很多家庭的心愿。她告诉记者,从正月初八开始,他们店就进入了冲洗照片的高峰时期,每天的冲印量比平时多一半。

  爆竹声声迎新

  过大年,放大炮。在太原,今年的鞭炮销售情况一如往年火热,而且,由于鞭炮销售点增多了,更是给人们带来了方便。省城并州路上一家爆竹销售点的小张告诉记者,去年这时候,他的销售额已超过10万元,今年仅仅卖了6万元的货。小张指着路对面的一家鞭炮销售点说,去年这一块就他一家卖鞭炮,今年就有4家在卖。竞争激烈了,他得争取抓住正月十五前的最后销售机会,薄利多销一些。

  据了解,为了方便市民购买鞭炮,太原市今年增加了街头鞭炮零售点的数量。市民张先生说:“春节前,我一次性买了1000多元的花炮,初二时就全放完了。家门口有鞭炮零售点太方便了,我又陆续买了500多元的花炮,孩子们可玩高兴了。鞭炮销售点多了好啊,可选择购买的范围大了,鞭炮价格也更实惠了。”

  本报记者谢昌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